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发现昆虫“活化石”大卫两栖甲

2015-05-28 07:42   来源: 科技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成都5月27日电 记者27日从四川省林业厅获悉,时隔20年后,该省在雅安市宝兴县再次发现堪称昆虫“活化石”的大卫两栖甲。专家认为,这表明该物种在地球上尚未灭绝,也表明该省在加强物种保护、芦山地震灾后生态恢复等方面取得成效。

四川省林业厅高级工程师隆廷伦告诉记者,四川一直在为建设生态文明不懈努力,5年前即开始了包括大卫两栖甲在内的极度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坚信大卫两栖甲一定还会找到。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顾海军说,本月中旬,调查队员在当地向导的协助下,在宝兴县采集了5只大卫两栖甲标本供深入研究。此前,大卫两栖甲于1995年被中国科学院专家在宝兴县发现。

四川林业专家告诉记者,大卫两栖甲是中国特有物种,仅产于四川雅安市宝兴县。2013年开始规划,2014年四川启动了“宝兴县大卫两栖甲保护项目”,该项目是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生态修复项目中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内容。该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历经一年多的摸排,调查队员在大卫两栖甲的相似生境开展了无数次的摸排,大大小小翻查了几十条溪沟,直到今年5月,调查队员才终于发现。

据介绍,大卫两栖甲最初是由发现大熊猫的大卫神父于1870年在四川宝兴采集到,由法国科学家卢卡斯将该物种命名为大卫两栖甲,分类学上属于昆虫纲鞘翅目两栖甲科、两栖甲属,是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野生动物,数量十分稀少。大卫两栖甲为半水生生物,离不开水,只能生活在高山下寒冷的河流溪水边,肉食性,以捕食水中其他昆虫的幼虫为生。

大卫两栖甲是环境指示物种,只能在洁净的水质中生存,又只能在无污染的环境中爬行,体型不足1厘米长,它是第四世纪冰川遗留下来的产物,堪称昆虫的“活化石”。(记者周相吉)

原标题:四川发现昆虫“活化石”大卫两栖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