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7年成都率先完成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2015-05-29 07: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农村建设成都心得

坚持规划先行,实现规划一盘棋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建改保”

坚持综合治理,提升农村环境品质

坚持改革创新

坚持特色保护

“到2017年,成都农村要在全省率先完成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任务。”昨天,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届时成都农村将“普遍达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目标”。

幸福美丽新村

成都今年再建设652个

市农委新农村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27日,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领导提出要全面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加快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让广大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作为首位城市,我们会努力推进工作,使成都在全省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率先完成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任务。”上述负责人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到2020年全省80%以上的行政村要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成都目前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839个,占行政村的36%。2015年成都的目标是再建设652个。到2017年成都农村要普遍达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目标,在全省率先完成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任务。”

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成都总结出了自己的心得、经验,即“五个坚持”。首先是坚持规划先行,实现规划一盘棋。不论新建、改造和保护,都遵循“小组生微”理念,先规划后实施。再者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建改保”。第三是坚持综合治理,提升农村环境品质。还有两点是坚持改革创新和坚持特色保护,注重农村文化传承。

三个方面着力

推进成都新农村建设

不仅有目标和愿景,成都也有实现目标愿景的计划。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他们会从三个方面着力:加快推进新村建设,全面实施产业提升行动,不断深化农村改革。

加快推进新村建设。按照体现田园风貌、体现新村风格、体现现代生活和方便农民生产的“三体现一方便”要求,以“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新村建设为主要载体,通过新建、改造、保护有机结合的方式,整体提升成都农村村庄建设水平。

“全面实施产业提升行动,就是要围绕‘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坚持产业先行,产村相融,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介绍,成都将深入实施“10个十万亩粮经产业新村建设成片推进综合示范基地”、“7个产村相融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和“3条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集中连片建设产村相融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园、带),推动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协调发展,夯实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产业支撑。

“成都有基础、有机遇,我们会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抓住获批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契机,全面推进农村改革,进一步激发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动力、活力。”该负责人说。围绕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围绕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创新。围绕提升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推动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创新。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原标题:2017年成都率先完成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