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怀远古镇  »  正文

崇州怀远 千年古镇愁“嫁”

2015-06-12 18:2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怀远镇是川西古镇、重镇之一,早在1700年前这里已是汉原郡的首府,辖汉原、临邛二县。现存古镇建筑多为清代和上世纪初建造,同时保持着四门四大街的格局,现存街道30余条,其中小北街、南街、下新街、正西街、临江街等10余条保存较为完好。 从河边一条小街往里走,一个古老院落就呈现在记者眼前,斑驳的墙上有“林氏宗祠”几个大字。这是一个修建于清代咸丰年间的宗祠。走进正门,宽大的四合院一派繁忙,数十名老人聚在这里打牌、摆龙门阵,脸上的笑容和身边的鸟笼诠释着他们生活的悠闲。

国庆大假,邛崃平乐古镇、龙泉洛带古镇等都是游人如潮。而比起这些古镇来,以棕、竹、藤“三编”,叶儿粑、冻糕、豆腐帘子“三绝”闻名的怀远古镇却相对冷清一些。“怀远是一个没有化妆的美人,我们很急迫要为她化妆,把她隆重地嫁出去。”怀远镇党委书记陈大林告诉记者,看着一个个古镇都开始大量吸引游客,养在深闺的怀远古镇希望能借

着“创佳”的机会加快打造古镇的步伐,把这个有着1700年历史的古镇“嫁”出去。

古镇原味还需还原

怀远镇是川西古镇、重镇之一,早在1700年前这里已是汉原郡的首府,辖汉原、临邛二县。现存古镇建筑多为清代和上世纪初建造,同时保持着四门四大街的格局,现存街道30余条,其中小北街、南街、下新街、正西街、临江街等10余条保存较为完好。

从河边一条小街往里走,一个古老院落就呈现在记者眼前,斑驳的墙上有“林氏宗祠”几个大字。这是一个修建于清代咸丰年间的宗祠。走进正门,宽大的四合院一派繁忙,数十名老人聚在这里打牌、摆龙门阵,脸上的笑容和身边的鸟笼诠释着他们生活的悠闲。怀远古镇工作人员吴建英说,这个宗祠主建筑至今保护完好,完整保存着全市绝无仅有的纯楠木宗祠神橱牌,上刻清朝历代皇帝赦封文献,行文流畅,字体刚劲秀丽,雕刻精美。

在上新街、下新街等老街,老建筑保存相对完好,悠长的古街上,一排排檐柱整齐排列。在东横街,80岁高龄的羊志老人还在从事着比较古老的职业--代书(代人写信),而一个老式的剃头店铺仍为那些不习惯用电动工具的老人们提供服务,一户人家的屋檐下晾晒着用于制作豆腐帘子的纱布。但是记者看到,居民们为了满足更好的居住功能,已经改变了一些老建筑原有的风貌。

位于镇东文井江畔的汉原洄澜塔,也是古镇的标志性古建筑。该塔始建于清代同治年间,塔高35米、九层、呈六方形。塔是中空的,可以攀登,上六层六个面均有窗口,可眺望怀远镇远山近水,下三层有采光采风梅花洞孔,并有佛道两家经典故事壁绘。可是记者昨日赶到时,古塔封门,杂草包围,对于旅游者来说,这里确实是一块处女地。

三编三绝声名远播

人们知道怀远,大部分是因为怀远的“三编”“三绝”。

怀远“三编”是藤、竹、棕三项手工编织技艺。怀远藤编业有200多年历史。在上西街72号,一个姓胡的老人正在用手动的转轴拧棕绳,胡老人说,这些小棕绳卖给企业,企业用这些小绳子拧成大绳子,绳子非常耐用,用几十年也不坏。怀远拥有一大批“三编”专业人才,据1985年初步统计,三编专业户全镇有1900余家,3000多人从业。在镇子东边的东华怀路一段和文井新街下段,一条全长900米的藤编一条街正在兴起,现有30余家藤编大户在这里开设作坊。

来到怀远,一定要吃这里的“三绝”:豆腐帘子、冻糕、叶儿粑。

豆腐帘子鲜嫩可口,极富营养。冻糕在怀远已有200多年历史。正宗冻糕为大米浆自然发酵,加上品猪油精制而成,入口化渣,满口清香。叶儿粑的历史则可追溯到西晋时代,前身是家喻户晓的“菜扁子”。如今,在怀远文井路上段约500米的繁华街面上,已集中了10余家以叶儿粑为主的“怀远三绝”名小吃店铺。

古镇要借机会走出去

2004年,怀远镇政府就委托成都市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制定了《怀远镇规划》。怀远古镇工作人员吴建英说,古镇也一直在努力维持老建筑的古味,但到现在,古镇百年前的样子还是被掩藏在那些为了生活搭建起来的水泥墙壁后面,或者被现代的洗衣机、电视等遮蔽着。

“古镇需要打造,可是没有资金。”怀远镇党委书记陈大林着急地说,古镇需要更多的专家和当地能人提出更多更好的打造意见,并挖掘出古镇更多不为人知的文化。陈大林觉得,“三编”“三绝”是怀远吸引游客的招牌产品,可以围绕这一中心进行旅游开发。同时,古镇打造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但我们不能只依靠政府的财政支持,也许引进企业运作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原标题:崇州怀远 千年古镇愁“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