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80后糖画艺人 将小小糖画做成非遗大文章

2015-06-13 09:5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5

成都非遗文化底蕴深厚,非遗创业项目众多,非遗手艺人大多凭借各自的精湛技艺独立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80后糖画艺人张强发现了非遗艺人抱团的商机。于是,张强利用非遗艺人资源成立了文化公司,组织策划非遗活动,成为非遗艺人的经纪人和大型非遗活动策划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有些瘦小、略带腼腆的小伙子向记者说:“小小的糖画很难做成大生意,但非遗艺人联合起来,我们的非遗文化产业就能做大。我希望聚合非遗艺人的力量,扩大成都非遗的影响力。”

成立文化公司 从糖画艺人到非遗经纪人

在成都窄巷子有一排手工小铺子区,不少特色非遗项目都选择在此处安家,80后糖画艺人张强的糖画摊位也在这里。“小张,今天有空过来倒糖饼啊?”周围的摊主亲切地与张强打招呼。张强一边倒糖饼,一边点头笑着回应。张强说,自己不是每天都在这里,只有闲下来时才会来摊位为游客倒糖饼。其实,张强现在真正的主业是一个文化公司的老板。

说起下海经历,张强很有感触地讲述道,自己出生在一个糖画世家,从小是在糖画摊摊前长大的。15岁起,张强开始从事糖画制作,19岁就正式摆摊做起了糖画手艺人。“我是在非遗圈摸爬滚打长大的,成都知名非遗艺人都是我的老辈子,圈子里的艺人大多都是我的良师益友。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想到了成立公司,把艺人们联合起来,一起做市场。”张强回忆道,2012年,一位朋友给他推荐了一个大型糖画灯组订单,有30多万元。为完成订单,张强邀约了成都几大糖画高人一同设计方案、实施制作。“当时我突然想,做一个小糖画才卖5块钱,糖画艺人做一辈子糖画也只能糊口。如果大家联合起来,那这个非遗项目就能变成一个大产业。”张强敢想敢干,当年就成立了文化公司,联合了60多位非遗艺人一同做市场。张强负责拉项目、做活动,成为了非遗艺人的经纪人和非遗活动的策划人。

成都糖画 资料图

成都糖画 资料图

非遗展演队伍 传递成都非遗独特魅力

“从一个手艺人变身老板,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以前我只负责做手艺活,但做企业就得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有了公司,还需有业务支撑。为了拉业务,张强不仅利用网络搜罗各种展演信息,还要全国各地跑。2012年底,在妻子生孩子期间,张强一直在外忙于非遗活动策划。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张强已将成都非遗展演队伍带到了广州、香港等地,让更多人领略到了成都非遗的独特魅力。

“我是艺人出身,知道艺人们的辛苦。我们带出去的队伍中,很多艺人都是我的老辈子,所以即使每次展演收入不高,我也尽量把收入多分给这些艺人。”谈到创业的酸甜苦辣,张强感慨,有一次他带10多人的非遗队伍到广州办庙会,可主办方只负责所有落地费用,为保障艺人们的收益,张强的公司补贴了这部分费用。

非遗体验中心 填补非遗技艺展示空白

成都有很多旅游演出项目,但非遗技艺展示却是一个市场空白,张强恰恰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张强牵头在锦江区文化馆开辟了一个专门服务外地游客的非遗体验中心。在这个非遗体验中心,游客不仅能看到剪纸、糖画、蜀绣、棕编、竹编等成都传统非遗项目展示,还能看到非遗项目传承人的绝活表演。张强透露,他已同旅行社等机构达成协议,让更多外地游客通过这个平台了解成都的非遗文化。张强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非遗体验中心只是他的一次投石问路,接下来,他计划在重要旅游景点建起这样的体验中心,将非遗市场这块蛋糕进一步做大。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报道

原标题:80后糖画艺人 将小小糖画做成非遗大文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