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王长田发表主题演讲:艺人频繁解约 信任是关键

2015-05-21 09: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田发表主题演讲,王长田首先在演讲中分析了“韩国培训的中国籍艺人经常解约”的原因,其认为,第一,韩国主要是将艺人向音乐方面培养,而在中国,最重要的娱乐市场是电影业,因此会使艺人有种不稳定感。第二,中国艺人收入之高,世界罕有,而韩国艺人收入较低,这也是中国籍艺人经常解约的原因之一。

对于中韩娱乐业的合作,王长田指出,要破解诚信问题、艺人培训本地化问题、甚至包括配音问题。“老实说中国至少在影视行业骗子、混子到处都是,韩国公司到中国来合作会非常困惑,不是签了合同吗,为什么执行不下去”。

同时,王长田预测,2017年中国将超过好莱坞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票房市场。其建议,中韩之间可考虑成立影视合资公司,“我们现在正在探讨,甚至合资公司在中国具有上市的可能性”。

韩国公司的困惑:培养好艺人就解约

最近几年,不少在韩国发展的中国籍艺人都相继解约回国发展,王长田的演讲首先从这个热门话题开始:“前一段时间有一个著名的韩国公司到光线来想跟我们谈合作,他们有一些困惑,他们的艺人培养好之后,中国的艺人就解约,红遍半边天,马上接各种电影项目和广告项目,他们非常困惑,说在韩国不是这样想的,艺人也不会这么做,为什么中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这就反映了中韩两国在市场和文化方面巨大的差异,这些差异是我们建立中国和韩国影视合作的必须要首先考虑的一个问题。”

王长田举例讲,在中国电影目前是娱乐行业最强的推动力,也是发展最快的,最市场化的。但是在韩国,大家知道韩流首先是由音乐带动的,韩国的音乐非常强,中国的孩子在韩国首先培养的也是歌手。韩国音乐带动的娱乐业和中国电影带动的娱乐业,它实际上在表现形态上有很大的差异,也意味着艺人在从韩国培养完了之后回到中国的时候,他首先要考虑的是怎么进入电影行业。如果韩国经纪公司不能给艺人在电影方面有很好的未来安排的话,那艺人心里就会发慌,他觉得他的未来没有保障,他觉得不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中国影视圈问题:中国艺人收入之高全世界罕有

中国明星的片酬问题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有消息称,有的电影投资80%用在了演员片酬方面,这是国外没有的比例,实际上,目前中国有些明星的实际片酬甚至高过好莱坞一线明星(税后)。 王长田也在演讲中提到这个问题,他直言:“在中国艺人的收入之高,我想在全世界可能又是罕有的,至少20-30个中国艺人每年收入会超过1亿人民币,个人收入会超过1亿人民币。但是在韩国,艺人的收入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市场给了他们很多的限制,或者是说它们形成的行业规则使艺人没有那么高的收入。这时候,一个艺人到底在哪边发展?显而易见,他一定会追逐更大的利益,要到中国来发展。”

王长田拿中国电影圈和韩国电影圈的“合约意识”作比较,他透露:“我们知道在韩国,大家都非常克制,非常有合约意识,公司个人都是这样,但是在中国市场,老实说至少在影视行业骗子、混子到处都是,很多时候我们是谈不上合约精神的。这时候韩国公司到中国来合作的时候,他们会非常困惑,不是签了合同吗,为什么执行不下去,这也是一个差异。”

王长田提出中韩合拍的电影的最大的问题是是配音方面,“我们都知道那个演员是韩国人,他配音的效果中国观众是很难接受的,就像中国电影没法走向世界一样,因为我们说的是中文,我们配成英文,西方世界是不接受的。所以这时候,韩国艺人可能学习中文,包括中国艺人走向韩国,学习韩文就变得非常必要,这看起来是一个小问题,但是实际上是非常大的问题,这涉及文化认同的问题,涉及对观众尊重的问题。”在中韩合拍电影的演员使用方面,王长田也提出看法,“到现在为止,中韩合拍的电影有的是中国导演韩国演员主演,有的是韩国导演中国演员主演,这里面有极少数是成功的,票房不够理想。我们调查过很多观众,他就觉得中国的故事找一个韩国人来演,或者韩国故事找中国人来演,或者韩国故事找中国导演,中国故事找韩国导演,总而言之就是混合这样的一种体系,大家看不到你这个东西的支点在哪里,他也不觉得是中国的电影,也不觉得是韩国的电影。”

建议:中韩成立影视合资公司并上市

说起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现状,王长田称,中国电影发展速度之快,在全世界可能没有第二个国家是这样的,电影市场去年300亿,今年400亿,2017年的时候就会超过好莱坞,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票房市场,而这仅仅是票房。“在美国电影票房只占电影行业总收入的不到30%,如果中国来自其他方面的收入占到电影行业的50%的话,意味着电影票房要乘2才是电影市场的规模,这个比例我认为在未来两三年就可能实现,影视行业的上市公司如此之多,这也是非常罕见的。”

王长田直言:中韩电影要合作首先要正视现实,同时要建立新的信任关系。“比如说艺人培训方面,我们以往中国的艺人到韩国培训都培训得很好,大家都要回国。韩国的公司有没有可能以开放的心态,在中国市场培养艺人,这是一个诚意的问题,否则艺人解约的事情还会继续发生。再比如说,韩国经纪公司或者艺人公司跟中国公司上来就建立合作,而艺人是由中国经纪公司管理,大家共同管理和打造艺人,那艺人因为后面有一个后盾,他不是单方个人跟韩国公司签约,这时候他的关系相对来说也会处理得比较简单一些,艺人的信心我觉得也不会像现在这么脆弱。”

最后,王长田指出,中韩成立影视合资公司很有可能“我们现在正在探讨这种合资公司,甚至我认为这种合资公司在中国具有上市的可能性。我们现在签了电影协议,有自贸区协议,有很多政策支持,双方之间文化有很多认同,艺人有很多是熟悉的,只是需要一个利益纽带把这些主力公司连接在一起,而这个纽带还包括中国公司投资韩国公司,韩国公司投资中国公司,以及建立合资公司。我相信娱乐业真正的推动力量一定是主流公司、专业公司在推动。以往中韩交流方面主流公司没有真正出动,或者出动的也都是做一些试探性的动作,而现在这个时候到了我们要下定决心,要大干一场,让这些大公司,大的艺人,大的项目真正捆绑在一起开始合作,我相信这种合作,只要我们找对了方向,是一定可以成功的。”

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记者 张世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