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电视机屏幕能折叠 “成都造”柔性技术震惊业界

2015-06-19 09:20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5月中旬,一项足以震惊业界的关键技术——柔性OLED显示技术,在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四川虹视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室被顺利攻关。用这种技术制造的电视机、手机屏幕可以像纸一样卷曲折叠,即使屏幕破裂,仍能正常显示图像。

截至5月,虹视公司共申请专利611件,包括99件韩国专利。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共349件,授权专利共328件,在成都行业内位列第一。像虹视公司这样具有创新和突破的“智造”企业,在成都不胜枚举。据成都市科技局统计,2014年我市专利申请64975件,专利授权31935件,为成都“智造”注入了新鲜血液。

一问 核心技术攻关的关键在哪里?

虹视公司产品研发部部长田朝勇介绍,柔性OLED显示技术其实整个行业内部都在研究,但只有虹视公司能够做到“抗裂”,在显示屏破损的情况下依然能正常显示图像。田朝勇拿出该项技术的原理样品:一个长条形塑料薄膜,可弯曲折叠,薄膜下方有一道被划开的大口子,将电源打开,“塑料薄膜”瞬间就发出绿光,断裂的口子对发光没有任何影响。

要知道,这枚小小的薄膜,实际上意味着整个业界一系列颠覆性变革。简单来说,用这种技术制造的电视机、手机、手表等产品的屏幕,可以像纸一样卷曲折叠,随身携带或收藏。

田朝勇介绍,柔性OLED抗裂显示技术至少要完成3项大的技术突破,将整个屏幕划分为若干小块,在每个小块里分别完成布线、封装,即使其中的小块出现断裂或其他损坏,也丝毫不影响整个屏幕的显示。

二问 技术突破需要哪些保障?

虹视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OLED工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柔性OLED抗裂显示技术就是在这里诞生的。在实验室里,成都晚报记者看到,几位工作人员穿得像“宇航员”。在这里,每一立方米的空间内,直径为0.5微米大小的颗粒不能超过100个,而一般情况下这里只有10来个。这意味着,这里的空气中基本没有尘埃,对洁净度的要求非常之高。“医院无菌病房洁净度一般为10万级,这里洁净度为100级。”虹视公司产品研发中心项目负责人魏靖明介绍。

这个长期研究有机发光材料层厚度仅有头发直径1%的显示屏的实验室,目前已吸引到17名相关领域的一流专家,他们组建了一个优质的技术研发团队。在实验室平台搭建下,目前,与显示器面板相关的26家上下游企业已经形成联盟,力求推动新一代显示器技术朝完整的产业链发展。

三问 “成都造”如何优于同类产品?

在田朝勇看来,虹视公司的部分核心技术,完全可以和韩国三星、LG抗衡。“目前的情况是,显示屏亮度显示不均匀,用一段时间后色彩、亮度会发生变化,这是行业内普遍面临的问题,包括三星。”田朝勇说,作为虹视公司3大核心技术之一的画质改善技术,对该问题的解决方案是行业内最好的,“三星要解决一个缺陷需要6-8个三极管,我们解决所有缺陷仅需要3个三极管,节约了一半成本,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优良率。”值得一提的是,虹视公司的高分辨率显示技术在整个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一般的OLED显示器很难做到500PPI,也就是每英寸500个发光点。发光点越多越清晰。我们通过技术能够达到600PPI。”通过该项技术甚至可以看清楚头发、眉毛到底有多少根。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柔性OLED抗裂显示技术突破的那一刻,第三代电视机初级产品就已经在成都诞生了。可以说,生产出成熟的电视机产品指日可待。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虹视公司已经开发并生产出很多称得上“牛”的新产品:去年3月推出了“本土造”智能手表,这是早于苹果发布的智能手表;头戴个人娱乐终端显示器,虹视公司更是已经研发到了第五代。

田朝勇介绍,柔性OLED抗裂技术将是行业未来发展制胜的核心技术,可以运用到一切与显示器有关的产品上,市场空间相当大,有望在两年内需求达到数百亿美元。成都晚报记者 黄海英 摄影 黄尚斐

记者手记

每个“成都造”都有变得更好的可能,这种可能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每攻克一项技术,都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也叫做知识产权,作为成果被有效地保护起来。虹视只是成都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中的一个,这些高新技术企业正在用行动努力诠释“成都智造”的深刻含义。

原标题:“成都造”柔性技术震惊业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