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三伏天”比去年多10天 今明出行备雨具

2015-06-23 08:12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是24节气之夏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谚语说“夏至三庚数头伏”,专家表示,夏至后,将迎来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三伏。据了解,今年的三伏天共计40天,比去年多10天。这几天成都雨水频繁,据了解,今明两天成都仍以阴天为主,降雨较多,强度将达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建议市民出行备好雨具。

“三伏天”比去年多10天

气象专家介绍,夏至当天,南方各地从日出到日落大多为14个小时左右。虽然白昼最长,但并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

俗话说“热在三伏”,传统的推算方法是,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由于庚日变化不定,所以每年入伏的日期不尽相同。

“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这是因为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所以“中伏”到“末伏”有时为10天,有时为20天。

具体到今年的“三伏天”来说,7月13日交“初伏”,7月23日交“中伏”,8月12日交“末伏”,8月22日“出伏”,共计40天。

“伏天究竟有多热,是由多种气象因素造成的,因此,40天的伏天不一定比30天的伏天热。”专家提示说,“三伏天日益临近,应注意防暑降温。”

今明市区多阵雨 出市外请警惕地质灾害

最近几天成都的天气是雨水占据主角。昨日16时最高气温只有27℃,体感舒适。预计本地今天白天以阵雨袭扰为主,沿山地区雨量将达到中到大雨,气温21~28℃。今明两天以阴天为主,降雨强度将达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未来24到48小时降雨减弱,气温回升,最高温可达32℃。气象专家介绍,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来去匆匆,预计在未来的7、8月,成都的雷雨天气都不会少。

全省方面,昨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6月22日20时到23日20时,巴中、南充、遂宁3市和广元、绵阳2市东部及达州北部的部分地方有暴雨,个别地方雨量可达100毫米以上。结合气象资料分析,6月22日20时到6月23日20时24小时内,阿坝州南部、甘孜州中南部、凉山州及绵阳、德阳、成都、乐山4市西部,达州北部,雅安、广元、巴中、南充4市发生地质灾害风险的可能性较大,其中阿坝州东部、广元的部分地方为易发区域,需注意预防。

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原标题:今年“三伏天”比去年多10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