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民热议“公交需求” 天回镇万家湾呼声高

2015-06-18 07: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7ce325ad50508ac1b02b49827c837736

制图刘逸兴

成都公交集团回应:万家湾、北湖、空港区片区今年将有新线开通

“中环至绕城新开 17条公交线路”后续

成都市成华区天丰路,有四个楼盘几千户居民,他们每天要么走两公里,坐公交车进城;要么等30分钟,坐支线车换乘;要么花10元坐三轮车。深感出行不便的他们多次致电本报希望加开公交,对此成都市交委回应:中环至绕城区域今年研究加开 17条新线,其中就有天回镇街道支线。(本报17日报道

随着成都的发展不断向外围扩展,二三圈层新建小区越来越多,居民的公交出行需求也在增加。6月17日,140多位读者通过各个渠道给我们发来意见和建议,其中1/3集中在中环至绕城区域,而天回镇、万家湾等区域呼声最高。

成都市公交集团回应,由于场站、交通规划和客流量等问题,有些地区暂时没有列入新线规划,万家湾、北湖、空港区片区,今年将有新线开通。

现场

直线距离5公里坐4趟车转3次 花40分钟

家住成都金牛区泉水东路的张女士,在郫县海霸王西部食品物流园区做生意。每天上下班直线距离5公里,却要坐4趟车,转3次。17日下午1点,华西都市报记者实地体验了张女士的上下班之路。

记者体验:距离不远但乘车不便

从泉水南苑出发,走到最近的“泉水东路口站”,要花7分钟。

先上105路,两站后到达“泉水西路口站”,换乘24路。两站后到达“友联村站”,再换乘95路,3站后到达“雍渡村站”。最后再走3分钟,来到“阳光路东站”,乘坐704路,一站后到达目的地。

从中环到北三环路、金丰路,整个过程记者花了40分钟,其中等车花了13分钟,步行花了17分钟。

公交司机透露,这段路上下班高峰期“不算太堵”,因此记者所花时间和张女士并无较大差别。

在网上查询可知,张女士上下班还有条不需换乘的公交线:103路,但要步行2公里。记者体验该公交线路,从园区沿海霸王路走20分钟,在“成都看守所站”坐103路,经过15个站抵达“洞子口东站”,步行7分钟回到泉水南苑。该方案共花了64分钟,其中步行27分钟。

商家呼吁:增设直达园区公交点

之所以选择换乘多次的公交线路,张女士主要是为了“少走路”。她每天要带着1岁多的女儿看铺子,赶公交车还得抱着孩子。“我早就想给你们反映了,今天看到你们的报道后,就打了报社热线。”

张女士说,虽然有时候转车会等很久,上班路上耗时超过1个小时,但“还是想少走点路”。她做生意的食品物流园区占地1800亩、数道大门,离张女士商铺较近的门口均无直达公交车。商铺的老板和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好赶公交车”,不少人选择在附近租房住,步行或骑摩托车、开车来上班。

家住五块石的李女士是一家杂货批发店老板,她说开车过来仅需 15分钟,但有一些外地顾客找不到方向,她常常要解释半天该如何转乘公交车,“说了半天还是懵的。如果增设直达园区的公交线路或站点就好了。”

答疑

从北三环到南绕城将添两条新公交线

对于张女士的烦心事,成都市公交集团线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个公交乘坐方案:走到中环路上坐146、25、90路,再转95路。“还有1公里多一点的距离,如果想换乘,在“成都看守所站”下车转155路也可以。”

除了张女士的问题,我们也列出了一些典型区域的问题,请工作人员予以解答。

住在大丰保利城的张先生说,要赶车进城,从小区到北新大道要走两公里,至少20多分钟,“建议把9路车分为9路和9路A,能够少走一截”。

解决方案:7-10月,这里就将开行天回镇街道支线。该线路从天回镇到八里桥公交站,要经过天丰路,串起路边新小区。

住在北湖印象的汪女士,儿子在天府二街买了房。从北三环外到南绕城外,她每次要转3次坐4趟车,来回至少5小时。

解决方案:年内,这个问题将得到改观。线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7-10月,北湖公交站到东客站的支线将开通;11-12月,东客站到天府大道延线还将开设一条快线,届时她可以无缝换乘两趟车,实现从北到南的转换。

成都市民谢先生反映,67路公交车终点站在川大江安校区,站点少人多,进城不方便,希望增设站点。

解决方案:对于空港片区的市民来说,今年一条从西南民大新小区站开往高升桥站的新线开行,10多公里的大线路,将一路经过二环、一环。为了保障运行速度,将设置为只过“大站”的“公交快线”。

温江人赵先生房子买在光华大道上,每次只能赶公交车到万家湾站,然后再转乘公交线路。晚上超过8点,只能坐“野猪儿”回家。

解决方案:线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今年万家湾片区的新开和调整线路比较多。除了已新开的从万家湾到滨河公园的347路、万家湾到环球中心的125路,还将调整77路和81路线路,延伸到万家湾公交站。

规划

今年新增17条公交线覆盖率升至99.4%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中环以内的核心区,公交站点已经实现500米‘全覆盖’。但是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向外围扩展,中环以外区域不断发展成熟,新建的街道、小区越来越多,公交出行需求也在持续增加。“中环外部分区域公交线网覆盖不足、车辆运力配置不够的问题逐渐显现。”

今年,成都预计将在中环至绕城区域增加开行和优化延伸公交线路20条以上,增加区域内公交线路长度100公里以上。金粮路-百草路片区、中铁产业园、成飞片区、东坡路-瑞连路片区、锦江创意产业园、三环路娇子立交-成渝立交片区、万家湾片区、簇桥片区,成龙路两侧、万家湾、北湖片区等,今年都将有公交线路新增、调整。

截至目前,算上1-6月已新 开 及 调 整 的 线 路 ,预 计2015 年将增加 17 条公交线路、调整11条,运营里程增加166.6 公里,将中环到绕城500米站点覆盖率由98%提升到99.4%。

不过,公交线不是想加就能加,想延伸就能延伸。线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开新线不仅要考虑居民需求、线网分布,还要受到道路条件、停靠场站等诸多条件限制。“我们仍在搜集市民意见,根据出行需求优化调整方案。”【互动】

出行赶公交方便不?给交委公交集团提建议

您每天赶车上下班是否方便?可登录成都市公交集团官网调查平台(http://www.cddzgj. com:8189/dc/)或者成都市交委官网“互动交流”版块(http:// www.cdjt.gov.cn/Category_14/ Index.aspx)参与调查。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实习记者宁芝

原标题:市民热议“公交需求”:天回镇万家湾呼声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