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无主”停车位占了停靠点 市民路中央赶公交

2015-06-19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18日,66路公交车万科路中站上下客处停满了私家车。

读者来信:

我反映个问题,道法规定公交车站前后不能停车,但成华区和锦路的1108公交站却属于占道停车收费区域,这样一来公交车不就无法靠边了么?

我们居民只有在路中间赶车,十分危险。请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将那些停车位从公交进出站安全距离清退出去,严格处罚。

成都成华区市民张先生网上留言 @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华西都市报”官方微信华西都市网(www.huaxi100. com)华西都市报新闻客户端

每天,66路和1108路公交车进入成都市万科路中站时,司机都不得不将车停在路中央上下客。而快速经过的其他车辆,不仅耽搁了上下客速度,也给乘客带来安全隐患。造成这一状况的,是公交车站两边都被设置了车位,并停满了私家车。

道法明确规定,公交车站30米内不能设置车位停车,这些车位是谁设置的?对于当地居民反映的问题,6月1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状

车站月台被占路中央上下客

6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张先生反映的成都市成华区万科路中段查看,果然,位于万科路与和锦路交接处的66路、1108路公交车站附近,停满了车。记者走近一看,地面上设置有黄色停车线,4辆车正好停在公交站前,公交车到站后,不仅进不了月台,就连最右边一条车道也无法进入,只能停在中间第2条车道上下客。

沿着万科路中站向万科魅力之城站前行,约500米的距离,马路最右边车道上,也被划上了黄色停车线,并停满了车。万科魅力之城站前,同样被车占完。

记者粗略一数,从万科路中站到万科魅力之城站,约有30个车位,当天上午均停满了车。记者在现场等候观察了两个多小时,其间有车辆离开,也有车辆进入停放,均无人收费。

担忧

安全隐患不除将来还要生事故

“每次到站上下客,我都多紧张的!”公交停靠点,被划成了停车位,这让1108路公交司机谢先生不解。他说,从万科路中站到万科魅力之城站的停车位,大约是在3年前设置的。近两年,附近的车辆增多,公交车站前的停车位开始被占用。“起初是晚上有人停,早上公交车来了,基本就走了,对我们停靠影响还不大。现在是一天停到黑,没人挪车,公交车根本进不了站”。

“公交车进不到站,造成的后果就是只能在路中间停车,不仅造堵,而且非常不安全。”谢先生说,特别是早晚高峰时,车站月台被占,乘客不得不穿行在飞驰而过的电动车和轿车中间上下公交,被电动车撞上的事故时有发生。去年底,便有一辆66路公交车在路中间上下客,被一辆小车追尾,今年初,一辆1108路公交车下客时,也被站台旁起步的一辆小车擦挂。/追问/

相关单位 均否认自己划线

①交投集团:停车位需经交管部门审核

在万科路中站与和锦路相交的地方,坐着一位身穿绿色工作服的交投集团收费员。

记者就此事向他咨询,他表示,公交车站前的停车位和路边停车位,都非交投集团设置。“我们划线收费的地方,只有和锦路这一排停车位,而且全是白线。”他介绍,自己在此干收费工作已有1年时间,从未收过黄色停车位所停车辆的钱。

记者致电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也明确表示,黄色停车位肯定不是他们设置的,“我们设置的停车位,都是经过交管部门严格审批的,绝不可能违反道法规定”。

②小区物管:只负责盲道内的规划

不是交投集团设置的停车位,也不见人收费,会不会是小区物管设置的?

记者找到紧邻万科路中站、万科魅力之城站的某小区物管方,值班的助理经理邱洪也明确表示,这些停车位非物管公司所设置,“我们只管盲道以内,盲道以外没有权利管,更没有权利划停车位。”

③社区:已向街办和区政府报告

小区物管也非停车位主人,会不会是社区设置的呢?

成华区保和街道办和美社区居委会书记刘奇勇十分肯定地表示,不是社区设置的。

他介绍,这些停车位自附近几个小区交房起,便已存在。现在,随着入住居民越来越多,车辆呈猛增之势,万科路与和锦路附近的交通显得很拥挤,加上道路被占用,早晚高峰,交通很混乱。

“我们也向街道办和区政府打了报告,希望上级部门能协调处理。”他说。

交警回应

非交警设置,将会调查处理

随后记者就这一情况向成都市交警三分局相关负责人咨询,对方也明确表示,按照道法规定,公交车站附近30米范围内不能设置车位停车,“交警是最熟悉道法规定的,不可能是交警划的线”。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对这一状况进行调查,如果确实违法,将进行取缔,把公交车进出站安全空间预留出来,保障乘客上下安全。

华西都市报记者刁明康摄影雷远东

原标题:“无主”停车位占了停靠点 市民马路中央赶公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