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正制定卫星城独立成市标准 包括学校医院布局等

2015-06-24 08:05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一贯热爱生活的成都人,你或许正经历这样的纠结——较之中心城区车水马龙的快生活,更愿意在近郊城镇安家,却因担心没有成熟的商业街而犹豫;厌倦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打工生活,更憧憬回到蓉城拥着一家老小其乐融融,却顾虑收入问题而迟迟未动……事实上,随着去年2月成都市成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推进并完善《成都市域城镇体系规划(2014-2030)》和《成都市生态总体规划(2014-2030)》,各大项目陆续进驻卫星城、小城镇,发展遵循本地特色百花齐放,这样那样的担心顾虑大可不必了。

在昨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型城镇化和小城镇建设集中采访活动”中,市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1至5月,8个卫星城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7.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8.5%;小城镇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9.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9.4%,“目前正在针对卫星城独立成市规划建设制定实施意见,将出台一套比较细致的标准,道路多宽、学校医院布局等都包括在内。”

结合自身优势 温江欲打造现代健康旅游目的地

熟悉温江的人都知道,晚上吃饱喝足后,如果想逛逛商场散散步,光华大道肯定是首选。在那里,坐落着珠江新城国际购物中心,日本百货公司巨头——伊藤洋华堂早早在此布点,而涉及餐饮、服装、娱乐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品牌也相继入驻,填补着成都西城全业态一体化的空白。

“现在,聚集800多个品牌的全球最大单体百货之一——新光天地购物中心已基本完成主体建筑,预计年内可以完工投运。”温江区现代服务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伟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成都国际医学城也是重点打造的项目,其在产业形态上规划布局了前端预防研发、中端医疗诊断、后端康复旅游3个主要产业链条,在空间布局上以芙蓉大道为发展主轴,规划了健康医疗、健康商务和健康旅游3大组团。

值得一提的是,3大组团之一的“健康旅游区”将以中医药“预防保健、康复理疗、养生休闲、旅游度假”为产业核心支撑,打造现代健康旅游目的地,这也是成都市着力打造的环城生态区中唯一以中医药为特色的高端健康产业功能区、特色生态屏障。

“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卫星城的自我循环能力如何进一步提升,正在制定关于卫星城独立成市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一套比较细致的标准,道路多宽、学校医院布局等都包括在内。”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今年下半年将开始抓2016年的项目工作,包括招标、考核等内容,继续提升卫星城综合承载能力,有效发挥其对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的疏解作用。

当起客栈老板 邛崃夹关镇一村民年收入增加5万

家住成都邛崃夹关镇的村民李光友最近日子过得很顺心。从去年开始,他和亲戚已不需要外出打工。依靠种茶、经营客栈,老李一年收入比在外打工时增加5万元。

“4·20芦山地震后政府扶持重建,按照原址重建贴息贷款。依托夹关镇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我和亲戚合办了一家客栈,目前有60多个套间,端午小长假入住率达到9成。”老李说,贴息贷款头年免利息,第二年只收利息的30%,经营成本大大降低。客栈有了不错的回报,加上种茶收入和闲暇务农,一年总体收入较以往增加5万元。

夹关镇党委书记吴成武介绍,依托土地整理,夹关镇引导村民集中居住,近年来共投入财政资金13亿元,建设郭坝、沙坝等安置点12个,全镇形成了周河扁、弯弯林、韩坪、吴岗等“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点位6个,“接下来将继续围绕‘水寨茶乡 千年古镇’发展战略定位。夹关镇还就地打造乡村酒店、精品客栈及整治林盘,深度开发特色小镇,去年农民人均收入达11094元。”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成都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工作部署,已先后启动8个卫星城和蒲江县寿安镇、金堂县淮口镇和彭州市濛阳镇3个小城市的规划修编工作,重点是优化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强化城市产业支撑、注重城市功能和产业功能有机融合,实现城市职住平衡、产城一体,实现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

据悉,2015年1至5月,8个卫星城计划实施113个重大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50.3亿元,1至5月累计完成投资57.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8.5%;6个区域中心计划实施120个重大项目,计划完成投资91.4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34.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7.2%;小城镇计划实施817个重大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01.8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79.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9.4%。

成都晚报记者 刘依林

原标题:前5月 成都8个卫星城完成投资57.8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