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爱唱歌却大学梦碎 成都17岁女学生染上毒品

2015-06-24 07:4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主动走进戒毒所后,她的体重增加了20斤

开栏语

一起向毒品说不

王学兵吸毒,据传是为了“减肥”;宁财神吸毒,号称是要找“灵感”;柯震东吸毒,好多人说被朋友房祖名给“带坏”了……

在好奇、冲动,甚至朋友一句“一起嗨”的邀约下,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向毒品投怀送抱。被迷惑后,毒品开始慢慢亮起“獠牙”,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只能在欲罢不能的痛苦中,挥霍着前途和健康。

因为毒品的高额利润,另一部分人铤而走险,抱着侥幸心理制毒、贩毒、运毒。然后,被一支针管扎得妻离子散,被一丝侥幸害得家破人亡。

毒品,正在用其惊人的破坏力摧毁着原本美满的家庭,破坏着社会秩序,诱发盗、抢、诈等犯罪。

毒品,早已是全球公害。即日起,本报将推出“6·26国际禁毒日”特别报道,用一个个沾染毒品的鲜活事例和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缉毒故事,让大家不要忘记毒品带给我们的伤痛。

26岁的郑琳(化名)从小就是一个爱唱歌的姑娘,尽管3岁时父母离婚,她直到今天都没有再见过父亲,但是跟着外公外婆长大的她,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性格开朗、乐观、坚强。

17岁那年的花季,郑琳如愿考上音乐学院声乐系。正当她沉浸在即将上大学的喜悦之中时,外出打工多年的母亲回到老家,将外婆辛苦存下的两万元学费花光。那一刻,郑琳积攒多年的委屈、不满全部涌上心头。她一怒之下离家出走,并撕毁了录取通知书,开始混迹社会,并受男朋友影响,沾染上毒品。2014年,身怀六甲的郑琳找到外婆,做完引产手术后,主动走进戒毒所,自愿戒毒。

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来临之前,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面对面倾听了郑琳的讲述。

梦碎

3岁父母离异 由外婆抚养长大

身高1米68的郑琳,身形匀称,留着一头齐耳短发。说话条理清晰,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

“别看我现在这样,以前吸毒最瘦时只有80斤。”现在已经恢复到100多斤的郑琳说,她这辈子曾经最讨厌的就是吸毒的人,因为父亲有过吸毒史,还因酒后伤人被判入狱,“没想到,我竟一步步变成了自己最不喜欢的样子。”

1989年,郑琳出生在四川巴中南江县的一个普通家庭。3岁那年,父亲出狱后,与母亲离婚。在法院,父母互“踢皮球”,都不肯把孩子领走,最后是外婆一把抱起了她。

因为重男轻女,郑琳的父亲不愿支付每月50元的抚养费,甚至提出用3000元钱买断父女关系,“那笔钱,其实是外婆之前借给他买车的。”随后,郑琳随母亲改了姓,年仅22岁的母亲独自一人去了西安打工,而她则由外公外婆抚养。

外婆是供销社的采购员,经常出差,担心没时间照顾孙女,就用背带把她背在背上,“川内好多地方都去过,最远还到过内蒙古。”郑琳上幼儿园后,很羡慕别的小朋友都有父母接送,“可是,我的爸爸妈妈在哪里呢?”母亲用光学费 一怒之下离家出走

天生有着一副好嗓子的郑琳,到了高中开始系统学习声乐。在外公外婆的支持与自己的努力下,她顺利考上了音乐学院。那一年,郑琳17岁。当她欣喜若狂地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没想到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到了。

外婆左胸疼痛难忍,被医院查出患有乳腺癌。也就在那一年,很多年没见的母亲突然出现在自己眼前,穿着白色的吊带裙,戴着一副墨镜,手拿一把遮阳伞,一头绿色挑染的披肩长发。躺在病床上的外婆将一张银行卡交给女儿,“这里面有两万块钱,是孩子的学费。”

在一个阳光充足的夏日午后,郑琳拿着通知书,高兴地跑到外婆刚为母亲盘下的服装店,“我马上就要去读大学了,外婆说学费在你那里”。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母亲的态度冷漠,这让郑琳起了疑心。

再三追问下,母亲说出了实情:“我给男朋友买了一套高档西装,还给他父母买了见面礼,带着他们一起出去耍了一圈,钱都用完了。”这句话如晴天霹雳,让郑琳几乎失去了理智,在与母亲的争吵中,她顺手拿起服装店里的刀片,在手上自残,并哭着撕毁了录取通知书。

当晚,她回家收拾了衣物,悄悄离家出走。

“毒”害

她失去了健康,远离了亲人,也未遇上美好的爱情……

吸毒暴瘦后被外婆找到“不敢对视她的眼睛”

外公外婆满大街寻找郑琳,却一直没有孙女的消息。“他们存钱太不容易了,我不想再成为他们的累赘。”离家后不久,郑琳有次看到外婆在她前面不远处,却赶紧躲了起来。“现在回想起来很后悔,当时外婆刚做完手术,因为化疗剃光了头发,我不仅没有陪在身边,还让外婆担惊受怕。”

从120斤暴瘦至80斤特别害怕见到阳光

彻底放弃大学梦的郑琳,在朋友的引荐下,到酒吧当起了驻唱歌手,一首歌挣200元钱。不知不觉,她学会了抽烟喝酒,在夜场认识了第一个男朋友,甚至听信他“吸毒减肥”的话,跟着他一起“溜冰”。“当白色的烟雾在眼前升腾起来时,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快感。”心情好与不好,郑琳都会吸上几口。不到半年,她发现自己依赖上了毒品,而且出现睡不着觉、不想吃饭的症状,身高1米68的她,体重从120斤暴瘦至80斤。

“那时,我特别害怕见到阳光,出租屋里的窗帘,从早到晚都拉得严严实实的。”郑琳说。

一天凌晨5点过,整晚都睡不着的她,走到出租屋外透气。没走几步,一只手突然搭在肩膀上。她一回头,竟是外婆。眼前的女人,弓着背,留着短寸头,头发花白。“与之前那个洋气的外婆,判若两人。”而郑琳也是一脸憔悴,呵欠连天,瘦得没有人形。那一瞬间,两人都忍不住泪流满面。郑琳用一只手挡住脸,任泪水划过指尖,不敢对视外婆的眼睛,旋即转身跑掉。

小女儿与外公同天离世停止吸毒的她再度消沉

然而,这一次见面,并没有让郑琳回头,毒品捂住了她守望亲情的眼睛。不久,郑琳发现自己怀孕了,仿佛未来又有了希望,她停止了吸食毒品。可是,临盆在即,男友却突然离开了她,杳无音讯。

没有工作和收入来源,郑琳只有躲到乡下,在一家小医院独自生下女儿。而坐月子,身边也没人照顾。郑琳说,她很多次想给外婆打电话,可最终还是觉得没有脸,“我曾经是外婆引以为豪的孙女,她希望我好好读书,嫁个好人家,可是这些我都没有能够做到。”

由于没有带孩子的经验,郑琳的女儿还没有足月,就得了肺炎,不幸夭折。让郑琳更加无法接受的是,同一天,外公因肺癌去世。一天之内失去两个亲人,这让郑琳的意志再次消沉。

以为遇到“白马王子”孕期却遭吸毒男友殴打

郑琳又开始在酒吧驻唱,重新吸食冰毒,并结识了第二个男朋友。“他劝我戒毒,还给我无微不至的关心。”郑琳以为自己遇到了“白马王子”。

不过,“白马王子”并没有给她想要的平静生活。住在一起后,郑琳才知道,男友竟然在家偷偷吸毒,而且喜怒无常,经常动手打她。在郑琳怀孕后,不仅缺少关心,甚至逼迫她出去找钱,供他吸毒,否则就拳脚相加。“我怀孕5个月时,半夜挺着大肚子去外面借钱,没有借到,回去就被他打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备受凌辱的郑琳,第二天终于鼓起勇气找到外婆,并在她的陪伴下到医院做了引产手术。

“我从来没有放弃过你,一直在等待你回头的一天。”看见病床上身体虚弱、伤痕累累的孙女,外婆的眼泪夺眶而出。

<“戒”心

自愿戒毒以后想开婚庆公司

一个多月后,郑琳自愿走进了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我要彻底告别过去的生活和朋友圈。”

进了戒毒所,郑琳的外婆和母亲每个月都要来看她一次。“上个月,外婆不小心摔了一跤,脚打起石膏都来了。”郑琳说,她没有任何理由,再去碰那个东西。

郑琳还主动申请做一名戒毒志愿者,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告诉那些迷途者,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吸毒的日子,我最害怕阳光,可是现在我特别喜欢阳光灿烂的日子。”郑琳说,外婆从小就教育她心中不要有仇恨,才能一直活在阳光里,“我都想好了,出去后开一家婚庆公司,发挥我的特长,但愿可以给更多人带来幸福。”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蕾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去年至今168名涉毒人员被判无期以上刑期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吴柳锋)23日,记者从成都市检察院获悉,2014年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毒案件中,决定逮捕2888件3632人,共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2945件3792人,毒品案件有罪判决率为100%。其中,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毒品案件被告人168人,针对毒品犯罪案件一审判决提起抗诉7件。

同时,针对涉毒人员年轻化的特点,成都市检察机关加强了预防未成年人毒品犯罪的宣传教育。2014年以来,成都市两级检察机关共举行100余次禁毒法制宣传。

原标题:爱唱歌却大学梦碎 17岁女生染上毒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