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安岳建国家级柠檬出口示范区

2015-07-09 09: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安岳县被誉为“中国柠檬之都”,是全国柠檬“国标”诞生地。

订单式培养产业技术工人。

2014年6月26日,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安岳县委书记许志勋、香港鹏立集团董事长曾作鹏共同敲响一面大铜锣,安岳柠檬在天津渤海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时隔一年,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见到许志勋,安岳柠檬仍然是开场白和主要话题。“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面前,安岳县最大的机遇是柠檬,先招也是柠檬,但是柠檬不是唯一。

交通融入

西飞国际东边出海

华西都市报:“一带一路”首先要有路,安岳未来的出路在哪?

许志勋:依托全省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安岳发挥地处成渝中部的区位优势,着力构建成渝中部次级交通枢纽,实现与成渝经济区及周边区域交通运输的互联互通。

首先,在大通道建设上,加快推进成安渝高速(安岳段)建设,打通安岳融入成渝的大动脉。

安岳往西,紧邻成都新机场,新规划的资阳至潼南高速,将安岳融入国际航空枢纽的快速通道。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的绵遂资内自宜铁路,对接西南出海大通道建设,安岳达到向东出海的目的,在“一带一路”上形成现代交通和物流体系。

其次,在中通道建设上,我们将全面推进国道319、247干线的改造工程,并提升连接省内外运输通道的通行水平。

加快安岳大道等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实现县内道路与成安渝、内遂等高速公路的快速连接畅通。

最后,加快文李路整治改造,畅通安岳与重庆大足区的直接通道。

小微通道建设上,实施交通攻坚计划,“十三五”期间,力争改造提升县道80条、686公里,建设改造通村通达通畅工程3300公里、农村公路桥梁51座,实现县域内城乡路网一体化。

产业融入

建设国家级柠檬出口示范区

华西都市报:“一带一路”上,安岳有怎么样的产业优势?

许志勋:着眼“一带一路”产业融合,安岳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工业上,依托安岳气田资源优势和建成的油气处理厂,推进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积极争取建设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化工基地;依托安德利等龙头加工企业,推动柠檬精深加工,加快建设中国柠檬产研销中心。

服务业上,依托石刻、柠檬、历史文化等资源,加快推进旅游综合体建设,推动柠檬文化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利用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契机,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着力建设立足安岳、辐射成渝、面向全国的“丘区特色产品电子商务中心”;依托大型综合商贸城、安岳柠檬国际交易中心等大型物流项目,加快完善各类商贸市场、第三方物流配送、专业类加工贸易功能,着力建成成渝中部现代物流中心。

农业上,仍然是依托种植规模、产量、市场占有率占全国80%以上的安岳柠檬,加快绿色食品基地和国家级出口示范区建设,增强市场竞争力。

建好平台

成为川渝特色工业集聚中心

华西都市报:安岳在融入“一带一路”上,准备得如何?

许志勋: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我们一开始做好的准备,就是抓好特色城镇和工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城镇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承接能力,着力建强成渝中部特色产业承接平台。

城镇建设上,县城坚持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并重,着力增强服务功能、改善公共秩序、优化人居环境、培育城市文化,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成渝中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小城镇以龙台、石羊、李家、周礼等国省重点镇为支撑,因地制宜建设和发展一批特色小城镇,力争到2020年,小城镇人口规模达到40万人以上。

园区建设上,以重庆·资阳工业发展区为重点,坚持招大引强,壮大特色产业,完善功能配套,引导优势资源和要素聚集。力争到2020年,园区区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00户以上,总产值达到450亿元,基本建成川渝特色工业集聚中心和“两化”互动示范区。

人力输出

技术人才安岳订制

华西都市报:安岳有160多万人,是劳务输出大县,要融入“一带一路”,是否意味着人力输出面临转型?

许志勋:安岳是全省第一人口大县,人力资源充足,农村剩余劳动力较多且培训转移较好。我们已经着手在人力资源输出上做文章,依托较为完备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各类技术人才,着力构建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才、技术平台;依托安岳职教中心,开拓用工市场,订单式培养产业技术工人,打造面向成渝、辐射全国的人力资源输出基地。

融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既是安岳应当承担的责任义务,也是安岳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将精准对接国、省、市“一带一路”和“十三五”项目库,建立完善重点项目清单,加强对接沟通,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抓好落实,切实为全省、全市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做好服务和基础工作。一带一路城市明珠到2017年开1800余家柠檬网店

安岳县被誉为“中国柠檬之都”,是全国柠檬“国标”诞生地,全县柠檬保存面积48万亩,年产量42万吨,占全国的80%以上,享有“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

安岳县委书记许志勋说,依托安岳柠檬资源,安岳成功引进香港鹏立集团投资建成安岳柠檬贸易电子交易中心,运用“电子商务+交易所”模式,推动安岳柠檬在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销往世界各地。截至2014年底,全县有电子商务应用企业144户,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总数351户的41%,累计交易业绩达6.1亿元,占全县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全县有个体网店476家,电商从业人员5372人,其中加入淘宝网、天猫网开店营销安岳特色农产品的占96%。

到2017年,安岳县将力争实现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乡镇级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涉农企业开展以柠檬为主网购网销业务达100%;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和营销大户100%实现网络营销;发展以柠檬销售为主的个体网店1800余家,以柠檬为主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6亿元,网络零售额达14亿元以上。华西都市报记者

田雪皎安岳县新闻中心供图

原标题:四川安岳建国家级柠檬出口示范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