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发现灭绝物种 野生云南梧桐在攀枝花"复活"

2015-07-09 07:3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野生云南梧桐开出的花朵

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博士、副研究员郝云庆介绍,截至目前,国内仅在攀枝花发现野生云南梧桐林。

但此前,因世界保护联盟将它列为灭绝物种而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除名。

1984年

云南梧桐被定为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后,世界保护联盟在1998年曾宣布它们野外灭绝。

2004年

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巡护工作中发现近200棵野生云南梧桐。

2010年

该保护区的高级工程师余志祥等人对云南梧桐进行人工繁育,并取得成功。

2015年

7月2日,首批58棵人工培育云南梧桐已经完成移栽。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向有关部门申报,帮助云南梧桐恢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身份。

7月7日上午,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高级工程师余志祥,穿梭在保护区的山间密林,寻找着一种叫云南梧桐的植物。据余志祥介绍,在2004年,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巡护工作中发现,保护区内有野生云南梧桐近200株。

发现近200株云南梧桐

难自我繁殖,人工繁育获得成功

在该保护区,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在植株不高的云南梧桐树冠上,有的枝头正在开花,有的结出豆荚似的果实,看起来十分漂亮。据余志祥介绍,根据种群调查发现,云南梧桐自然条件下能形成种子,但多年来林下没有幼苗出现,自我繁殖十分困难。“在保护区内,云南梧桐主要分布在海拔1300~1800m的山坡上,生态环境较恶劣,立地条件差,如不加强物种保护及人工繁殖研究,云南梧桐极有可能面临“再次”野外灭绝的危险。”

2010年6月,在攀枝花市科知局的支持下,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启动了“濒危物种云南梧桐繁育研究”项目,联合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在云南梧桐繁育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濒危植物云南梧桐繁育生态学研究。

据余志祥介绍,他们上山收集云南梧桐的成熟果实,进行种子育苗。“采集的种子饱满度不高,发芽率和成活率仅为20%左右。”2011年7月,他们将第一批幼苗移送到野外的山上种植,然而山上发生一场山火,这些幼苗未能幸免。“后来我们发现,这些云南梧桐并没有死亡,又从根部长出了幼苗。”余志祥说,他们发现这些梧桐根部发育成一个‘萝卜’状的茎状块,只要不伤及根部,就不容易死亡,这说它们明已经逐渐适应这里的生长环境,生命力比较强。但是,被火烧过的云南梧桐无法再进行研究。

为此,余志祥等人不得不重新培育,经过3年的精心呵护,58棵幼苗长到了1~3米的高度。今年7月2日,正逢当地雨季,余志祥和工作人员将人工培育的云南梧桐移栽出大棚,种植在保护区内,“究竟这些幼苗能否适应环境,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另外,在扦插方面,余志祥也取得进展,“20%的枝条生根发芽,但目前还不能进行移栽。”经过几年的研究,该研究团队已经掌握了一套成熟的人工培育体系。

建议将云南梧桐恢复到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今年3月27日,余志祥及他的团队的“濒危植物云南梧桐繁育生态研究项目”成果被省政府授予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1998年世界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1997年度世界受威胁的树木名录中,将云南梧桐列为野外绝灭的3种中国特有植物之一。因此,1999年8月,在国务院批准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中,没有将云南梧桐列入。余志祥表示,根据国家《LY/T 1683-2006 中国野生植物受威胁等级划分标准》规定,原被认为野外绝灭的物种一旦重新发现,立即撤销其灭绝等级并重新进行确定。建议将云南梧桐恢复到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去,制定完善的保护措施。“尽可能挽救云南梧桐的生物资源,确保长期以来生物多样性的持续发展。”

三大因素

让野生云南梧桐濒临灭绝

1 云南梧桐种子10月初即成熟,但直至翌年6月以后才会降雨,种子要经过半年以上的旱季才会迎来发芽机会,极易失去活性导致萌发率低。

2 云南梧桐在干燥、炎热的恶劣环境中,自然结实受影响,结实也因营养条件影响质量,自然结实的饱满种子仅占总数48.3%。此两因素严重制约了云南梧桐的自然繁衍。

3 鸟类以云南梧桐籽实为食,加上外来入侵植物的竞争等因素,使得云南梧桐生长繁育面临严峻考验。

原标题:四川发现灭绝物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