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医疗行业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2015-07-15 10:1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落脚到医院党员领导干部和医务人员,如何克服“不严不实”的问题,以“三严三实”的精神,推动“医院发展、群众满意、员工开心”,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做事先做人,把品行放在首位。

党员领导干部的品行非常重要。我们说德不配位,就是指他的品行配不上他的职位。医疗行业是一个救死扶伤的特殊行业,因此,对人的品行要求更高。“大医精诚”、“妙手仁心”讲的是德,省医院院训“厚德、至善、求精、图强”,也是以德开头。医务人员最大的德就是替病人着想,为病人考虑。我们不一定要当 “圣人”,但必须有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和为人良心。医者眼里无身份,无论富贵贫贱、贩夫走卒,都应一视同仁,从病情需要出发,为病人争取最好结果,不能有私心、带私货。更不能昧着良心开大处方,“吃”药品回扣,在本来就痛苦的病人身上 “扒层皮”。要做一个有担当敢负责的人。医院对精细化的要求特别高,医务人员要对病人负责。医院大力推行医疗缺陷管理、手术安全核查,主要目的就是让医务人员对患者负责。医务工作者面对考验的时候多,重大突发事件来临时,往往最需要两种人,一种是军队战士,另一种就是白衣天使。尼泊尔地震发生后,省医院医务人员主动请战,为国出征,组成了以35名医务人员为主体的第一支中国政府医疗队,紧急奔赴尼泊尔开展医疗救援,在异国他乡冒着余震的威胁,连续奋战13个日夜,圆满完成了任务,体现了省医人的担当精神。

用权不任性,把群众放在心中。权力没有大小之分,医院作为事业单位,看似权力的“含金量”不高,实际从院领导到一般医生、普通工作人员,都有与职务相关的权力,权用在什么地方非常关键。用权不能为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医院出台了作风建设的一系列措施,推出公务接待、出国出差管理和公务车、公务卡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其目的就是不让公权为私,通过“扎紧钱袋子,捂住酒瓶子,管好车轮子”,使“三公经费”实现了大幅下降。用权必须为民,我们建立了医院班子成员联系科室、联系一线、联系专家的制度,行政人员到门诊轮流服务群众,通过现场解决患者和医务人员反映的最突出的问题,使“看病难、排队长、等候久”等问题得到一定缓解。用权务必从严,要注意民主用权,不滥用权力、不超越制度法规。为了使权力的运行更加公开、阳光、合规,我们开展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对贵重药品实行分级授权管理,建立“处方点评”制度,对药品、设备、耗材等采购挂网公告、充分论证,这些都是在对权力进行约束,让大家在正确的道路上行使权力。

干事要干净,把廉洁挺在前面。

人生的道路千万条,不管选择哪条,都得走端走正,不能走歪走邪。领导干部必须懂得敬畏,加强自律,真正做到干干净净。一不要有恶趣。要注意培养健康的兴趣、正当的爱好。对于医院这样一个专业技术单位,应该更多地培养强烈浓厚的学术气氛。二不要交损友。要多交诤友、挚友,交没有利益纠葛、真正以心相交的朋友。三不要无底线。人无底线,必然会掉进无底洞。近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腐败案件,根本原因在于有的领导同志不把党纪国法放在眼里,心中无戒尺、做人无底线。人世间诱惑太多,能否做到洁身自律是对我们巨大的考验,但我们必须做到。

实干破坚冰,把改革推向纵深。当我们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碰到“硬骨头”的时候,更需要用“三严三实”的精神来提供思想保证和前进动力,用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通过努力奋斗来推动省医院实现超越、领先同行。要在公立医院改革中有所作为,敢于探索,带头破难。要从病人选医院转变到医院 “选”病人,配合政府全面构建分级医疗格局,在基层医院足以有效应对多发病、常见病的基础上,省级医院要把诊疗能力和诊疗方向,从应付小病、慢病,全面转变到应对大病、重病上,防止角色错位和低水平重复。要控制规模、减量提质。医院是给人看病的,但现在某种程度上自身也“病了”。这个“病”表现在门庭若市、吵闹不堪、“体态”臃肿。由于医院规模的急剧扩张,既使医务人员疲惫不堪,又使管理无法做精做细,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得不到有效控制,医院成了“大而不强”的“虚胖子”。对此,我们必须依靠上下联动,积极配合分级诊疗政策的推行,减少门诊流量,控制住院加床,集中精力抓重点学科建设,腾出手来搞精细化服务,通过苦练内功强身健体。同时,把管理人员和医疗骨干派出去,帮助基层医院“点石成金”,开辟救治病人的“第二战场”。

实践证明,管制越多,活力越弱。医院最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该干什么。要争取把管理权、人事权、设备药品采购权等真正还给公立医院,让医院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政府主要精力放在行业监督、环境营造上。特别是要把制定绩效政策的权力还给医院,让绩效分配尊重人才价值、符合经济规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激发医务人员作为医改主力军的积极性。要用新的思维,革故鼎新,勇于向自己“动刀”,同过去告别。行业要进步、服务要改善,必须打破垄断,充分竞争。目前,公立医院占绝对垄断地位,社会办医比较薄弱。从提高竞争力、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来看,公立医院必须自我革命,要通过支持规范有序的医生多点执业、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手段,助力于社会办医的发展壮大,从而倒逼我们自身服务质量的提高。特别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再造服务流程,让传统医疗插上互联网医疗的 “翅膀”,真正实现加速度发展,满足人民群众越来越旺盛的健康需求。

(□吴琦 作者系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

原标题:医疗行业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