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宜宾网友农村玩耍淘回青铜剑 专家:疑宗教法器

2015-08-19 07:5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网友收购疑似僰族使用过的青铜剑

近日,宜宾珙县网友称在珙县乡间玩耍时,发现一农户家有一把生锈的青铜剑。觉得这把青铜剑很好看,估计还有一定文物价值,于是花钱收购了这把青铜剑。随后该网友查阅了相关资料,认为这把青铜剑疑似古僰人之物。

对此,宜宾博物馆相关文物专家介绍,从图片显示确系青铜剑,但仅凭图片不能判定青铜剑真伪,且具体年代也无法判定。“从造型看,较奇特,可能非汉文化产物,或与少数民族及宗教有关。”

农村游玩发现青铜剑

6月份时,珙县居民周先生在珙县乡间玩耍时,在一农户家与村民闲聊时,得知其家有一把青铜剑。随后该村民把青铜剑拿出后,周先生对剑仔细观察了一番。青铜剑剑刃断成两截,剑身已经锈蚀,剑长约63厘米,重约3斤左右。该村民说,曾尝试将断刃焊接,由于材质没有焊接成功,为此剑身断裂处还被熏黑。

周先生觉得这把青铜剑应该是文物,便花了2000元钱收购这把青铜剑。回家后用铁丝条和胶带,将断为两截的青铜剑粘好。“觉得这把剑很好看,破旧感不像是仿制的,估计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便花钱将这把青铜剑购买回家。”回家后,周先生查阅了相关资料,但都没找到有价值的信息,便认为青铜剑出自珙县,所以觉得剑疑似古僰人之物。

发帖求助鉴定青铜剑

“上次有机会找文物专家鉴定,但因为其它原因没走开。”周先生说,收到青铜剑时刚好央视寻宝栏目组在自贡,便想把青铜剑拿到现场让专家鉴定一下,但由于工作原因没有成行。随后,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栏目组的专家,专家通过古剑的照片初步判断,这确实是一把青铜剑,但仅凭照片无法判断剑的真伪、年代和价值。

“后来专家教了我一些方法,可以初步判断青铜剑。”按照专家的讲述,周先生通过观察青铜剑断裂处,剑刃中间应该呈现铜的黄色,断裂处外围有白色的痕迹,他坚定认为这把青铜剑是古物。“专家通过图片辨别,推测青铜剑属蜀国文化,但具体情况需现场鉴定。”随后,周先生在网上发帖希望得到帮助。“看有网友能不能解答我的疑惑。”

专家表示疑宗教法器

对此,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找到宜宾市博物馆相关文物专家,希望解答周先生的疑惑。“青铜剑没问题,铸剑的年代凭照片无法断定。从造型看,较奇特,可能不是汉文化产物,或与少数民族及宗教有关,或是少数民族使用的兵器;也或者是宗教法器。”该专家表示,没见到青铜剑实物,没办法辨别真假。

该专家说:“青铜剑使用年代一般是先秦至汉朝;但落后地区就要延后,什么年代都有可能。宜宾出土的这种青铜剑不多,我没见过这种造型的青铜剑。这把剑可能是春秋战国至秦汉时期,应该是少数民族的产物。周先生提出青铜剑与古僰人有关,先秦的僰人跟明代珙县的僰人是两回事,凭目前的图片资料还不敢罔论。”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周瑜原(当事人供图)

原标题:农村淘回青铜剑 古僰人之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