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改革组合拳”激发稳增长新动力

2015-08-19 10:3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上半年,成都市主要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快于全国增速。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成都系列“改革组合拳”,正在转化为调节构、稳增长新动力。

商事制度改革,权力“减法”赢活力“加法”

7月30日下午下班前,成都新津县个体工商户刘女士赶到该县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服务区,“8月3日店铺就要开张,真希望能尽快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

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当即开通登记审批“绿色通道”:商事登记科“一审一核”“一站式服务”,现场踏勘科安排执法人员现场勘验,不到1个工作日,刘女士就如愿领到了相关证照。

新津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6月1日起,原来由23个县级职能部门负责的173个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归新成立的县行政审批局“一站式”办理。

“群众从哪里交件就从哪里取件。”成都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2013年以来全力推进以企业为中心的商事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

这些努力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业热情。据统计,1—6月,成都每天诞生创业主体646户,认缴出资近20亿元;个体工商户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数61.40%;注册资本1亿元(含)以上企业达267户,同比增长8%,市场活力和财富聚集效应日益凸显。

少设“路障”多设“路标”,深推投融资体制改革

全面精简下放投资审批事项,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今年新年伊始,成都出台市政府1号文件,大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鼓励引导社会投资。“这意味着广大投资者将面临更好发展机遇。”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缩减投资核准范围,健全企业自主决策的管理机制,变核准为备案,强调政府部门对事中、事后的监管等改革,使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得以强化。

据统计,1—6月,成都市民间投资完成1959.2亿元,占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5.9%,实现增速6.4%,高于西部地区1.1个百分点,超出2014年全市全年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对促进经济稳中求进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拓展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相关领域,2014年11月,成都市发布首批68个鼓励社会资金投资示范项目,估算总投资784.24亿元。截至目前,首批鼓励社会资金投资示范项目有近30个项目已落实资金来源。

据介绍,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成都政府服务监管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包括将15项市级核准权限下放各区(市)县,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将出资人管理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将所有审批核准权限向政务中心首席代表授权等。

千帆竞发,创新创业铸城市发展“底盘”

初创期企业可免房租拎包入驻,优秀电商企业可享受10-30元/平方米房租补贴,在锦江区汇融国际广场,一座高端大气的商宇楼宇现在成了草根创业者的圆梦天堂。

锦江区电商产业园企业服务中心张妤说,产业园充分利用商业楼宇打造众创空间,目前已吸引300多家企业入园,其中,服务收入过百万的有8家,网络交易过千万的有13家。

据了解,今年以来,成都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通过推进在蓉高校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分配权改革试点、创新“企业提需求+高校出编制+政府给支持”人才引进模式、完善“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投融资体系等改革举措,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城市创新创业日趋活跃。

其中,创始于今年2月初的“菁蓉汇”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创新创业品牌,截至目前已举办8场主体活动、近50场系列活动,吸引300家创投机构、近6000家企业、逾万名青年大学生及创业者参与,带动全市225个创业项目获得意向投资26.6亿元。

据统计,“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实施半年来,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万多户,新增注册资本3500多亿元,其中属于创新企业的注册资本超过3400亿。

(原载《新华每日电讯》2015年8月16日第01版)

原标题:少设“路障”多设“路标”推进深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