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活动聚焦  »  正文

第五届成都国际非遗节9月开幕 五大板块活动打造文化盛宴

2015-08-21 16:1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目前非遗节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届时将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非遗大餐。

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将于9月11日(周五)在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开幕,并将持续至9月20日。目前非遗节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届时将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非遗大餐。

五大板块活动

带来非遗文化盛宴

据了解,本届非遗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传承文脉,创造未来”为主题,在注重展示人类文化多样性和非遗多彩魅力,回顾设立全国文化遗产日10年来非遗保护成果,交流保护经验的同时,紧紧围绕“现代化进程中的非遗保护”,着力在非遗传承和节会活动的创意创新上寻求突破。突出国际论坛作为各缔约国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学术高地,创新开展国际实践与中国经验间跨文明对话和交流互鉴,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突出传统手艺与现代科技、现代设计、现代生活的结合,创新探索宣传展示非遗保护路径、经验和成果的新形式;突出非遗传承与创意设计、金融投资、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与古镇古街特色文态和业态的有机融合,创新推动非遗产品研发营销和项目孵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民族特色国家品牌。

本届非遗节将分为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非遗国际论坛、非遗大戏台、非遗进万家、印道·第二届中国篆刻艺术双年展五大板块,全方位、立体化带给观众全新的非遗体验。整个非遗节将集参与性、学术性为一体,观众不仅将欣赏到精彩纷呈的非遗展览、展示,还将感受到高端国际非遗学术论坛带来的国际非遗保护新风;非遗大戏台、非遗进万家则将把非遗精品演出带到市民身边。

传统手工技艺

彰显民族文化底蕴

在五大板块活动中,最值得期待的是在国际非遗博览园中举行的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博览会将以文字、图片、视频、实物、传承人技艺展示、舞台表演、产品展销等形式,向观众展示国内外非遗的多彩魅力和我国非遗的保护经验及保护成果。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展是本届非遗节博览会的龙头项目,由“1+4+1”构成(即1个前言综述馆;4个非遗主题馆:中国瓷器、中国锦绣、中国漆器、中国雕刻;1个非遗生活馆),展览将突出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现代设计、现代科技的结合,注重体现现代手段,国际表达,中国自信,注重互动体验,生动展示历史文脉和中国非遗保护经验。

据了解,四个主题馆将从我国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选取最具中华民族特色和广泛国际影响力,与“一带一路”渊源悠久、关系密切的陶瓷、锦绣、漆器、雕刻四个类别,依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重点展示1至2个项目的保护历程、经验和成果,深刻揭示历史文脉、文化底蕴和当代价值。此外,观众还将在技艺展中看到泰国泰丝、英国瓷器等国外传统手工技艺项目。

文化惠民演出

非遗活动精彩纷呈

在节会期间,非遗活动可谓是好戏连台,精彩不断。成都市内各剧场以及国际非遗博览园,将邀请和组织国内外优秀的传统戏剧、曲艺、民乐和舞蹈等剧(节)目,面向公众开展惠民演出,展现中国传统戏剧、戏曲之美,同时引进国外高水平文艺演出,以文化惠民的形式,带动并扩大文化消费。

此外,组委会还将在都江堰等地设置6个分会场,开展传统文化活动、传统技艺展示和非遗产品展销活动。同时,各区(市)县还将广泛组织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非遗传承进社区、进校园、进古镇等 “十进”活动,让非遗传承融入百姓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印道·第二届中国篆刻艺术双年展将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办专题展览。据悉,该展览所征集的100余件作品,均以成都为题材进行创作,是对成都历史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本届双年展的一大亮点。在这个国内篆刻界唯一的双年展上,名家大师作品将展现中国篆刻的艺术之美。(记者 王嘉)

原标题:第五届成都国际非遗节9月开幕 五大板块活动打造文化盛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