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幼儿园收学费要求在钱上写名字 老师:担心假币

2015-09-04 07:5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开学了,一些学校的学费都由班主任代收,担心收到假币,学校要求家长在缴学费时将孩子的姓名写在人民币上,一张张崭新的人民币因此变成了“人名币”。

家长:缴学费要在钱上写孩子名

前不久位于西安市城东的一所幼儿园开学了,在向学生家长收费的同时老师强调,要在学费的钱上写上孩子的姓名,再交给班主任。

“给人民币上写孩子的名字算个什么事呀,不仅是不信任,不尊重家长,让家长在人民币上写字也是对人民币的一种玷污。”一位家长说。但家长哪能和学校硬碰硬,无奈之下这位家长用铅笔在人民币的一角轻轻地写上了孩子名字。“希望以后能将这名字擦去。”这位家长说,“我缴费时看到有些家长使用签字笔写的,这以后就难以处理掉了。”

老师:代收学费,担心收到假币

“这不是没办法么,学费都是由班主任代收,老师没有专业辨别真伪钞的能力,幼儿园唯一的验钞机在财务那里,为方便家长缴费,只能用写名字这种笨办法来规避老师收到假币的风险。”昨日中午,该幼儿园一位值班老师说。

据了解,由于开学缴费的时候家长比较多,为规避缴错漏缴或收到假币,学校无奈选择这一笨法子。

“万一收到了假币,就可以查出来是谁缴的,以往收到假币只能让收钱的老师承担。”这位值班老师说到,“写上学生的名字很容易就能找到是谁缴的假币。”

 热议:在纸币上写名字合适吗

“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诚信为本也是教育孩子人生重要的一课。可这一做法,对学生和家长的不信任。此外明知道要爱惜人民币,不要在人民币上乱涂乱画,如今老师却教着学生们在上面写名字。”采访中,一些家长对让学生在人民币上写名字表示质疑。

“如果是拿铅笔写,学校核对后再用橡皮擦掉,是可以理解学校的这种做法。毕竟收到假币,不能让老师来承担啊。”有些家长表示理解,“这种办法简单方便。”

“这都啥年代了,还用这么老土的办法。”一位30多岁的市民称,“我上学那会老师就这样收学费,过去了20年如今我孩子也是这样缴学费,难道就不能变通一下么。”

昨日有市民给了些建议:

1. 学校提供银行账号,家长汇款后,在汇款回执单上写上孩子名字交给班主任。

2. 用信封将钱包好,在信封上写上孩子名字交给班主任。

3. 微信红包,老师好统计,也不存在真伪。

4. 老师可以把学生缴的钞票上的编号抄下来,让家长核对后再签字。

法规:禁止在人民币上涂抹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在人民币上写名字做标记的行为,是一种故意损毁人民币的行为,是违法的。无论是学校老师或者家长学生,在人民币上面签名都属于破坏人民币的行为。在人民币上乱写乱画属违法行为,一经查出,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华商报记者谢涛

原标题:幼儿园收学费要求在钱上写名字 老师:担心收假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