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彭山百岁老人 大多都是耙耳朵

2015-09-09 09:4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7日,彭山青龙镇,百岁老人杨松云每天都要自己冲调牛奶喝。

8月12日,彭山公义镇,106岁的岳桂英近来头发开始变黑。▲

8月11日,彭山青龙镇,99岁的黄玉清仍在自己提水浇菜。

数据 彭山47位百岁老人 男性仅占两成

据统计,彭山现有47位百岁以上的老人,其中女性36人,男性11人,占两成。而百岁老人在总人口中的比例,是评选“长寿之乡”的重要指标。能够被称为“长寿之乡”的地方,这一比例要求在十万分之七以上。放眼全国,这一比例则为十万分之四。而在彭山,这一指标为十万分之十三。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及“长寿之乡”的入门标准。

根据2014年底的最新数据,在总人口有33万余人的彭山,60岁以上的老人67272人,80岁以上的老人9858人,90岁以上的老人1642人,百岁以上老人47人。

此外,早在2006年,彭山平均预期寿命也达到了76.7岁,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九九重阳节,中国·彭山第六届彭祖长寿养生文化节即将在眉山市彭山区举行。而在今年9月初,文化节开幕前,华西都市报记者跟随当地老龄办再次对当地百岁老人的生活情况进行了调查记录。

彭山是彭祖的故里,而如今彭山在世的47位百岁老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独特养生秘诀:吃猪蹄、洗脚、喝醋……老人们的长寿秘诀各有特点。但几乎所有百岁老人,都提到了忍让、豁达的心态很重要,他们往往是夫妻关系中的相对弱势一方。当地出土的一幅汉代壁画,被民间称为“耳朵图”。老人们笑称,耳朵,其实是大智慧。

长寿·性格

自古就有“火

巴耳朵”百岁老人都忍让

早在彭山以“长寿之乡”闻名之前,出土的汉代崖墓就已经让彭山变得全国皆知。

该崖墓位于彭山江口镇岷江东岸上,墓壁上,刻有一幅知名的浮雕,被称为“夫妻和睦图”。浮雕上,一男子曲膝于灶前,一手执瓢、一手举刷,正在烹饪,而妻子则身背婴儿,双手扶着男子臂膀,面部充满了柔情蜜意,似乎在与男子嬉戏说笑。据称,这是四川最早的“妻管严”型幸福男人——“耳朵”。

其实在记者连续调查走访后发现,彭山的47位百岁老人不管男女,皆兼具一种气质:豁达、忍让。有人结合当地出土的汉代崖墓中“耳朵”浮雕,也将这份气质笑称为“耳朵”,有百岁老人则说:“耳朵,其实这是大智慧,家和子孝人长寿。”

家住青龙镇社区五组的杨松云,今年刚满百岁,曾是当地有名的弹棉花匠。如今,闲下来的杨松云有两件事还在坚持,一是散步,二是自己洗衣服。“原来他老伴还在的时候有时候都要自己洗。”当地村民说,杨松云老人为人和善,经常笑嘻嘻的,还有年长的老人看到过他弹棉花,他的老伴在一旁帮忙理线,经常会有说有笑,相当恩爱。

“能够活这么大岁数,肯定和他这种性格有关。”当地村民说,原来就很听他老伴的话,也基本上没看到杨松云老人跟别人红过脸,性子不急,做个“耳朵”,也是种福气。

彭山公义镇的岳桂英老人,今年106岁,是彭山47位百岁老人之一。提及老伴去世前,两人遇到分歧该如何处理,岳桂英会巧妙地避其锋芒,“他不高兴,我不说就是。”彭山青龙镇的99岁老人黄玉清,也经常用一句“我不跟你争”,轻松化解矛盾。甚至,她自称从小到大没跟别人红过脸。

原标题:彭山百岁老人 大多都是火巴耳朵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