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有红叶有红色文化 熊猫古城宝兴红了

2015-09-25 07:3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熊猫古城宝兴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高华康摄

“畅游金秋雅安,看重建新形象”系列报道之五

一连几天阴雨,天气越发转凉,开始进入秋冬的节奏。在熊猫老家雅安宝兴,夹金山的红叶也开始红了。

“宝兴不仅有红叶,还有红色文化。”宝兴县旅游部门负责人24日表示,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是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每年10月下旬到11月底,是到宝兴赏红叶、体验红色文化、畅游熊猫古城、感受藏乡风情的最佳时节。

熊猫古城全省唯一 4A景区县城

从成都出发,经成雅高速、国道318线和省道210线,约200公里后便是宝兴。县城入口有一座宏伟的城门,上书“熊猫古城”4个金色大字,下方左侧写着“熊猫老家”,右侧写着“传奇宝兴”。

这便是四川唯一以县城主城区为核心打造的国家4A级景区“熊猫古城”。漫步在城区,随处可以感受到浓郁的熊猫文化和红色文化:有展示大熊猫800万年繁衍生息历程的滨江时光走廊,有以23只成为“和平使者”的宝兴籍大熊猫为原型创作的熊猫雕塑主题公园;有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馆、红军广场,以及讲述红军长征故事的汉白玉浮雕长廊。

此外,古城内还有建制260多年(公元1662-1928年)的穆坪土司官寨遗址,以及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保存完好的永福寺等旅游景点。

邓池沟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

宝兴县城称熊猫古城,是因为宝兴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1869年,法国传教士、生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距离宝兴县城28公里的邓池沟发现了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

如今,当年的大熊猫发现地已经建起了蜂桶寨·邓池沟景区。其中,蜂桶寨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海拔跨度达3800米,其内植被丰茂、生态优良,是野生动植物的乐园,有大熊猫等国家级保护动物50余种,珙桐等珍稀植物390余种。

当年戴维传教的邓池沟天主教堂又叫报领堂,始建于1839年,1902年曾扩建整修。有意思的是,教堂远看是一个四川建筑风格的木质四合院,进入主堂后又呈现出欧洲哥特式的意境,它是宝兴土司时期修建的较大建筑,也是雅安乃至四川历史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全木结构古教堂建筑。

“神木垒”神仙居住和玩耍的地方

宝兴县境内99.7%为山地,森林覆盖率为71.52%,赋予了宝兴得天独厚的山地旅游资源。这里有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全球最大的野生桂花分布区和著名红叶观赏区东拉山大峡谷,还有兼具雪峰、草甸、森林自然风光和独特藏乡风情的硗碛藏寨·神木垒景区。

其中,神木垒是藏语译音,意思是“神仙居住和玩耍的地方”。景区面积达100平方公里,有高山草甸、原始森林、雪山湖泊、高山钙化池、红叶彩林等自然景观,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硗碛湖等人文景观,以及咎落村等藏族村寨,是四川旅游西环线、大熊猫生态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

原标题:有红叶有红色文化 熊猫古城宝兴红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