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扶贫办:中国尚有7千万贫困人口 6年内全部脱贫

2015-10-12 12: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10月12日电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今日介绍,2014年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监测公报数,中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仅剩六年时间要实现全部脱贫。近一段时间对这组数据进行了分解,六年时间7000万,每年要减贫1170万,平均每个月要减贫100万。

国新办今日就扶贫工作进展和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有记者问及,根据统计局数字显示,中国还有7017万贫困人口,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六年的时间,意味着需要用不到六年的时间解决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问题,这项任务是不是比较有压力,而且时间是不是很紧迫?下一步我们国家是不是采取一些超常规的突破性措施来解决贫困人口的问题?

洪天云称,2014年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监测公报数,我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仅剩六年时间要实现全部脱贫。近一段时间对这组数据进行了分解,六年时间7000万,每年要减贫1170万,平均每个月要减贫100万,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繁重艰巨。如果没有特殊的重大举措,要完成这个任务非常艰难。所以,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压力已经全部传导下去。

洪天云表示,国家下很大的决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是短板的短板,是必须解决而且应该解决好的事。如果到了2020年,还有大面积的贫困地区,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中的水、电、路、讯、房等基本条件都没有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目标都没解决好,基本的住房、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条件都不具备,那么全面小康就是不完整。

洪天云介绍,中国的扶贫工作,这么多年以来主要的经验,就是政府主导。政府的工作要更加富有力度和富有成效。政府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一揽子的相关政策,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现在主要做的有几个方面:

一是,7000万贫困人口在哪、在什么区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贫困、有什么需求、怎么帮扶,就是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建档立卡的内容。国家层面的扶贫大数据正在加紧完善之中。

二是,自上而下围绕贫困农户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工作体系。对12.8万个贫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和选派第一书记,把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工作要求,宣传下去,并且规划好、落实好、推进好,真正让贫困村和贫困农户得到实惠。

三是,解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条件这些基本问题。围绕重点难点,至少在五个大的方面要下大的决心:

提高老百姓的收入问题。要通过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通过各个方面的扶持,发展产业、提高收入,来解决一批人的脱贫问题。

通过建档立卡,初步汇总起来还有上千万贫困人口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很多地方是生态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这五年时间要下最大的决心把他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国家要下最大的决心。采取发行债券的方式,并从多方面筹集资金,解决老百姓搬迁的事。

要开展教育扶贫,特别是职业教育要下最大的决心,把全国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都提供出来,千方百计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掌握一门技能。将职业教育技能提升和就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一批老百姓脱贫。

通过初步分析,贫困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病致贫,占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2%。将医疗、卫生、保健各项措施跟上去,解决一批人口的贫困问题。通过几个一批解决以后,还有一部分人没有劳动能力、又没有其他谋生的手段,国家已经建立了全覆盖的农村低保,通过低保把这一部分人基本兜起来。国家在这些方面都有一些特别重大的措施和相关的政策,包括基础设施方面的政策还将陆续出台。

此外,国家发展不平衡,东部地区发展好、发展快,而且国家大中小企业,包括民营企业也大多集中在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通过广泛的社会动员,全社会激发起关心贫困地区、关爱贫困地区和支持贫困地区积极性,通过好的机制把他们动员起来,点对点到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乡村去帮扶。

洪天云强调,贫困地区基层各级党委政府、基层组织一定要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这种主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精神和态度,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贫困地区一方面需要国家的支持,需要各个方面的支持。

另一方面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要充分调动起来,对贫困地区怎么样发展,贫困地区的基本情况最了解的是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和贫困地区老百姓自己,有强烈的愿望,但必须要主动起来,要跟上去,不能“等、靠、要”。要真正发扬“宁要苦干,不要苦熬”的精神,全力以赴把国家的政策用好,用到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身上,用到点上去。

四是,对老百姓要好好地找典型,宣传典型激发老百姓自身的内生动力,老百姓、帮扶对象要真正动起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要积极参与产业,要把孩子教育好。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采用好的组织动员机制,把老百姓有效的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发展产业,走出去就业,以及改善自己的生产生活条件。实际上东部地区都有一些很好的经验。

五是通过媒体界支持宣传,在全国形成一个大的氛围。弘扬和赞扬贫困地区自力更生的好典型,定点扶贫的好典型,东西协作的好典型。通过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形成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打好总体战,为7千万贫困人口做实事,做善事,为他们脱贫出一份力。

原标题:扶贫办:中国尚有7千万贫困人口 6年内全部脱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