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

2015-10-14 07:1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美丽景色

示范效应 初步显现

成都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集中集成示范的效应正在各地初步显现。“通过深化改革探索、完善基础配套、健全公共服务、连片发展产业,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使示范片、示范镇成为创新突破的先行区、产业发展的集聚区、改革成果的展示区、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新村建设的样板区。”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农村改革试验区,成都站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历史新起点上,如何继续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让城乡居民共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新常态下继续争当全国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一直备受关注。

成都选择了“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整镇打造”的一条路径。去年年底,成都市评选出了彭州市葛仙山镇--濛阳镇示范片等7个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片,郫县古城镇等7个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镇,邛崃市促进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向城镇集中等7个专项改革试点,以期通过这些样本,带动成都迈进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的新阶段。成都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效正逐步显现出来。

防止改革碎片化

整镇推进 人口聚居度将超过98%

代表:大邑斜源镇

大邑县斜源镇-出江镇-花水湾镇示范片是评选出的7个示范片之一。近一年来,在市场化建设中,斜源镇通过盘活闲置国有土地、市场化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途径筹集建设资金4亿多元,并按照“小组微生”理念将4个农民集中居住区打造为具有山区特色的新农村综合体,建成后全镇人口聚居度将超过98%,城镇化率超83%。同时,斜源镇还依托林药产业资源和文化资源,做强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一三产业互动发展,让入镇群众持续增收。据介绍,斜源镇将被打造成绿色低碳精品小镇,出江镇定位为乡村旅游风情小镇,花水湾镇则是温泉度假小镇。

成都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示范试点工作推进中,为防止改革“碎片化”倾向,避免改革内容单一、新村建设项目推进与改革脱节等问题,成都切实将改革与项目相结合,对改革内容进行了整合,整镇成片系统推进,形成了叠加效应。

破解资金瓶颈

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利用 获千万贷款

代表:崇州市白头镇

在统筹城乡综合改革发展中,如何破解资金瓶颈一直备受关注。

“突出市场化运作,政府有为而不包办”,成都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具体推进中,就是充分运用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吸引社会资本下乡参与到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场镇改造、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改革和发展项目中,破解改革发展中的资金瓶颈。

成都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崇州市白头镇在新村建设中就因此获得了银行的大力支持。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为其贷款5500万元,用于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新村建设。白头镇之所以能够成功获得这笔贷款,正是由于该镇积极探索运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通过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用464亩集体建设用地作了抵押。

突出民主化路径

小区咋管 都是群众说了算

代表:大邑苏家镇香林村

“保障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收是示范镇(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成都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突出民主化路径,就是进一步理顺村(社区)自治组织与基层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引导农民参与到示范试点建设的全过程中来。

金堂县创新院落管理机制,以20户以上院落为单位组织召开全体居民大会,选举有较高威望、办事公道、热心公益的群众组建院落管理委员会,由农户自筹资金、社会捐助资金、对口联系企业帮扶资金设立院落管理基金,自主实施院落环境整治、设施建设维护。

大邑县苏家镇香林村“小组微生”市级示范点,经群众投票决定对小区采取自治管理,保洁和管理人员均为小区群众,先对小区日常维护和管理费进行测算,再结合房屋面积和户型人口进行均摊集资,一年一结算并公示收支,多退少补,确保小区管理正常运转。

引入“互联网+”

利用网络技术 吸引游客留下来

代表:彭州葛仙山镇

“突出时代特征,示范试点工作还与新技术和新手段有机结合”,成都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也积极探索了通过互联网等新科技手段推动文化旅游宣传、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示范试点工作的新途径,提高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对示范试点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率。

彭州葛仙山镇的支柱产业是旅游,怎样让游客留下来?彭州市通过手机APP、微信等方式,将集改革、旅游、文化、美食于一体的示范片打造成果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向游客展示,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同时,还将公共WiFi网络覆盖范围扩大到重点区域、公共场所、旅游景点等,让很多游客切实感觉到了方便。

彭州市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民心通”平台试点,镇务、村务从“上墙”变成了“上网”,老百姓拿起手机就能参与事务。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原标题:看,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的示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