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红星路综合整治工程 8大难点首次解析

2015-10-14 08:2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难点1

如何合理地布设新建管线的管位

难点2

如何保证多家施工单位质量达标

难点3

建成已久的红星路病害情况复杂

难点4

反复施工的红星路路面结构多样

难点5

工程地处核心区力保交通难度大

难点6

如何保证沥青混凝土铺设的温度

难点7

道路施工和地铁施工交叉时间紧

难点8

府青跨线桥在旧桥上施工难度大

把道路表面铺上沥青,再种上一些花花草草,这也许是一些市民对道路整治的印象;而实际上,道路综合整治是一项内容繁琐、难度很大的系统工程。昨天,在红星路施工现场,业主单位成都交投集团路桥经管公司副总经理舒远贵向大家首次解析了该工程的8大难点。

管线迁改 难!

空中的线缆“蜘蛛网”全下地

更新地下30多年前的老管线

据介绍,红星路道路下面经过各个时期的建设,敷设了各种市政管线,其中最老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自来水管,基本已经到了使用期的“大限”。而此次综合整治工程管线改造的原则是充分利用现状管,合理新增以满足发展要求。通过对现状管的调查,由于现有各种管线建设期不同,以及受各种因素的制约,现状管线非常复杂,管位不规整,有些管道已经占用了本次规划上其他需要新建管道的管位。如何合理地布设新建管线的管位是本工程的一个难点——既要满足各管线间的间距要求,又要避免或减少新建管道实施时对现状管线的干扰和破坏。

与此同时,管线迁改涉及单位众多,施工作业面交叉,情况复杂。为了保交通,打围施工作业面狭窄,同一作业面上需要迁改和新建管线的施工单位最多处达6至7家。在短短的第一次打围的2个多月时间内要完成如此多的管线迁改和新建,如何统筹协调好各施工单位的作业时间、作业顺序、安全文明施工,如何保证各单位的施工质量均能达到规范要求等,是本工程的一个难点。

治疗病害 难!

多种原因使红星路“多病缠身”

量身定制多种方案“对症下药”

红星路病害情况复杂,也是此次工程的一大难点。红星路建成已久,部分路段已经进行了多次维护改造;由于近年来交通流量不断增加,汽车轴载日益重型化等多种原因,路面出现了反射裂缝、龟裂、纵横裂缝等不同程度、不同种类的损坏;而近三年红星路受施工影响,部分路段路面破损较为严重。调查及检测现有路面状况,并在路面整治过程中合理地利用现有道路的结构及基础,是此次工程设计的又一大难点。

因为“病情复杂”,导致了红星路病害治理方案的复杂。据介绍,设计方经过多次现场踏勘并结合路面检测报告,发现现有路面结构形式达11种之多;为“对症下药”,针对不同路面结构形式各自的特点,需要“量身定制”出多种合理、经济、便于施工的路面病害处治方案。

交叉施工 难!

为力保交通,围挡不断“瘦身”

府青跨线桥“桥上架桥”难度大

工程施工区域地处核心区,属于交通干道,建设期交通压力大。由于红星路是一条重要的南北向主干路,交通重要性方面就决定红星路项目建设中各路口均不能断交通,只能采取分段打围、分段分时间施工的方式,在保障主要交通通行的前提下进行施工,施工组织难度大。为尽量多地留出车道,施工围挡“瘦”到了不能再“瘦”,正常情况下,这么大的迁改量,作业面的宽度应该在13米左右,但现有只有8.5米。

另外,红星路综合整治现场与地铁3号线、4号线收尾工程在作业面上有交叉。在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受5处地铁站点施工影响,管线迁改和道路施工目前只有采取见缝插针的方式,地铁站点打围一移交就立即无间断地进行整治工程的打围施工,争分夺秒不分昼夜抢时间。

如何保证沥青混凝土铺设温度是该项目的又一难点。根据工期安排,红星路沥青混凝土铺设时间刚好处于一年中气温最低的1月份。沥青混凝土铺设规范对摊铺温度及压实温度有严格的要求,如何在寒冷的天气条件下保证沥青混凝土在摊铺时初碾温度满足规范要求,是路面施工的一个难点。

位于此次改造路段北端的府青跨线桥在旧桥上施工,现有府青立交为双向4车道,新建跨线桥也为16米宽双向4车道,施工过程中还要保旧桥交通,因此上部结构施工时支架搭设、箱梁吊装以及安全管理也是该项目的一大难点。

本报记者 袁弘 摄影 杨永赤 马丁

原标题:红星路综合整治工程 8大难点首次解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