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钱花哪儿了?新都217个村为村公资金贴标签

2015-10-20 07:1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都区龙桥镇瑞云社区最先萌发出给项目“贴标签、写名字”的想法

村公资金使用大概分为社会管理类、文化活动类、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类,不管哪一类使用,都会贴上“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标识”标明

村公资金究竟在哪一项目中使用,必须通过议事会表决通过后才能定,“有钱办事、民主议事”

严格推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优化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绩效评估……在统筹城乡发展之路上,成都自启动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以来,将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增长机制,形成了“民生带动民主,民主保障民生”的长效机制,保障了农村居民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

成都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4年底,成都市县两级财政共拨付专项资金58亿多元,实施项目超过12万个,初步实现了“有钱办事、民主议事”,极大改善了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为充分发挥村公资金绩效,加强资金监督管理,今年,成都市还出台意见,全面推进项目清单管理、优化项目管理程序、规范资金管理措施,从操作规范、公开公示、绩效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和深化。

新都区龙桥镇瑞云社区就是通过创新实施村公项目标准化标识牌管理,把村公专项资金使用的透明公开作为提升改革成效的“金钥匙”,让专项资金的使用由“隐形”变为“显形”。

“贴标签、写名字”

村公资金使用更透明

“贴上标识之后,村级公共服务专项资金的钱用到哪了一目了然,大家心里也一清二楚,没得话说。”新都区龙桥镇瑞云社区27社的居民万金田指着沟渠边的一块牌子说道。

万金田说的正是新都区村级公共服务专项资金项目标准化标识管理的一个具体项目。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村公资金的使用越来越多,回答居民的疑问、让群众对村公资金的使用满意,成为社区推进改革工作的头号任务,贴上标识,村公资金的使用从“隐形”到“显形”成为直观有效的办法,也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据悉,目前,新都区13个镇街的217个村(涉农社区)已全部为村公资金使用项目贴上了标识。

新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村级公共服务专项资金投入使用以来,对各村社特别是一些基础条件较差、想改变现状却苦于资金缺乏的村社来说,在解决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用房等群众急需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起到了很显著的成效。但随着村公资金标准的提高,“钱到底用到哪儿去了”也成为很多群众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要想东西看得见,就得让它有名片。新都区龙桥镇瑞云社区最先萌发出给项目“贴标签、写名字”的想法,并将看得见的路、桥、沟等基础设施和看不见的保洁、巡逻人员等专项资金项目,都贴上“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标识”。

“我们社区有很多村公资金用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为了使村公资金更加透明,我们决定使用贴标识这一方式。”该社区负责人说,“哪怕只出了一分钱,也要贴上标识标明使用了村公资金。”

“我们每一年的村公资金使用大概分为社会管理类、文化活动类、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类,不管哪一类的使用,我们都坚持贴标识。”他说,“贴这些专门的标识,就是让老百姓感到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工作是天天都看得见摸得着的,不是虚的。只要贴了标识,老百姓就有权监督,有权管理。”

更直观、易监督

资金去向一目了然

村公资金究竟在哪一项目中使用,必须通过议事会表决通过后才能定,这已是居民们的共识。既然村公资金使用已经是大家商议后的决定,那么还有贴标识的必要吗?这一问题,还得社区居民来回答。

“我们社区面积大,人又多,每年村公资金都比一般的社区多,贴了标识我们就更清楚资金的使用去向了。”1社的居民谢明伍说。

“以前,每一年社区都要张贴(村公资金使用)公示,但是贴标识后,更加直观。”6社的居民王继康说。

“去年,我们社对沟渠进行了维护,用的就是村公资金的钱。因为我看到旁边立的牌子了。”万金田告诉记者。采访中,大多居民对标识的使用很满意。

瑞云社区是由瑞云、笔架、肖家三村合一的大型涉农社区,有5324人。因此每一年村公资金都较一般社区多,去年50万元,今年61万元。在资金使用上,社区尤其注意公开透明,也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

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通过项目“标签公示”这个办法,也转变了基层干部和居民思想观念,让居民参与和知晓村公资金使用的渠道得到扩宽,从而真正把居民的意愿作为项目建设的依据,确保了居民的资金居民自己说了算。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原标题:村公资金花在哪 标签一贴看清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