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红星路改造桥梁"变身":复兴桥加宽 人行天桥变美

2015-10-23 09: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此次红星路综合整治工程涉及的桥梁工程,包括红星路沿线的两座跨河桥和11座人行天桥。部分桥梁除了会进行加宽处理外,在景观的设计上也会有新的变化。那么对于红星路上的桥梁改造,设计师是如何思考的?改造后的桥梁,将是一副怎样的“新面孔”?现在记者就带你和设计师一道,提前去打探一番。

复兴桥

两侧扩建6米

横跨于府南河上的复兴桥(新南门大桥),从1939年始建至今已走过了70多年的历史。双向6车道的老桥已愈来愈不能承受日益增大的交通压力。如何突破这个瓶颈,让新南门大桥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功能?

“为解决新南门大桥交通拥堵问题,我们将会在保留原桥的基础上,在大桥两侧扩建6米。届时将形成双向10车道的宽阔桥面。”西南市政院设计五院桥梁工程师、该项目桥梁专业负责人高飞表示,桥梁的新增部分与原桥梁不发生任何关系,原桥梁将继续“服役”;新增桥梁部分将独立成系统,其采用钢结构,在施工下部结构的同时就可对钢箱梁进行预制,最大限度地节约工期。“加宽后,原有的桥面全部转化为车道后,能够有效地缓解交通拥堵。此外,在桥上增加了人行道后,行人过桥的体验将变得更好。同时,人行道和车行道之间还会增加花箱,增加桥梁的景观性。”高飞说。

复兴桥 红星桥

增加文化元素

除了进行加宽,复兴桥在此次整治中还将进行文化元素的植入。“新南门车站是我市的旅游中转车站,游客们走出车站,首先会看到复兴桥,所以它不仅承担着通行任务,更会让游客对成都留下初印象。从一定意义上讲,复兴桥处于一种门户的位置,所以以此为特色,我们将在桥上重点体现‘门户’这一元素。”西南市政院设计五院副院长玄丽表示。为了体现“门户”概念,复兴桥桥栏杆上的设计,都将以“门”字作为造型;与此同时,桥栏板上的每一个柱头,都将分别展示“杜甫草堂”“望江楼”等成都著名的文化元素,把成都的历史底蕴呈现出来。

红星路上另一座跨河桥——红星桥,其设计将以“星”形作为设计主要元素,整体体现简洁大气的风格。

人行天桥

3座将拉长 8座都变美

绚丽的色彩、充满动感的几何元素……走上这样的天桥,眼前肯定一亮。此次红星路综合整治中,对于人行天桥的景观改造中,有多座桥梁便采用了这种动感、时尚、流光溢彩的设计。

据介绍,红星路人行天桥一共8座,采用了两种装饰方式——绿化装点与亮化处理。其中锦绣路口、川大西门、磨子街口、玉皇观街4座人行天桥装饰主要以灰色钢结构造型及钢化夹胶玻璃为装饰材料;以现代简洁的几何形体作为主体造型,结合造型设置线形景观照明,点靓红星路夜景。新南路、督院街、莹华寺街、沙河新城4座人行天桥则采用生态绿化方式进行装饰, 美化路人步行环境,将常绿和花灌相结合,体现季相变化;其植物品种主要有南天竺、天竺葵、三角梅等。

红星路改造后,道路增宽为双向8车道,而现状南二环到南一环之间的3座人行天桥——章灵寺人行天桥、川大西门人行天桥、科华廊桥侵占了改造后车行道界限,需对这3座人行天桥进行改造。本改造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既有桥梁结构,在原钢箱梁的基础上,对既有桥梁梁体进行跨度增大,在钢箱梁结构1/4跨度处进行切割、焊接或拴接所需增大跨度的钢箱梁,且基本完全保留使用原天桥梯步和坡道,最大程度地节约了工程投资。其中科华廊桥原桥仅有人行过街梯步,此次改造后将在梯步基础上增加非机动车推行坡道,以解决桥梁附近非机动车过街需求。“通俗地讲,就是这3座人行天桥会加长。3座人行天桥两侧各加长约1.5米。”高飞说。王琳黎 本报记者 袁弘

图片由设计单位提供

原标题:复兴桥 加宽 人行天桥 变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