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司法部门:案件信息全公开 监督平台信息化

2015-10-25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案件信息哪里可以看?裁判文书可查询吗?执行到了哪一步?检察院如何监督侦查工作?如何监督审判工作?在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下,成都司法部门着力围绕法治城市建设,全面深化审判权和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成都中院建立完善了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网上办案系统、全方位的诉讼服务系统。成都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试点“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并开通“侦查监督信息化平台”或“审判监督信息化平台”,发挥检察监督职能。

信息公开>>>

审判流程裁判文书

执行信息全公开

成都市民宋先生的欠款纠纷案件进入法院执行程序已有一段时间了,连日来,焦躁不安的情绪开始在他心中蔓延。在法官的提醒下,他点开了“成都法院执行网”的查询系统,系统平台显示:从立案到现在,法院执行人员已对被执行人实施了银行和房管查询、财产冻结和查封、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拘留、讯问等11项执行措施。看到这些信息,宋先生立刻安心了。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宋先生案件的每一个执行步骤,法院都向他的手机发来了“一对一”的告知短信,即便不打开电脑,宋先生也能了解到自己案件的动向。“很公开,很放心。”宋先生彻底打消了顾虑。

如果你正在打官司,可以打开“成都法院审判公开网”,在主页面上,“立案信息”“开庭公告”“裁判文书”“证据材料”“庭审视频”“执行信息”“鉴定评估拍卖”7个子栏目有序排列。栏目的内容几乎覆盖了案件审理的所有信息,任意点击相关子栏目就可以了解到与审判执行有关的所有信息。记者看到,成都中院在全国首创了“6+1”审判信息互联网一体化公开模式,并以审判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导向要求,向社会公众公开各类主要的审执信息,实现了审判公开的全面、及时、便捷和互动。

在2015年公布的数据中,2014年全市法院在成都司法公开网上公开生效裁判文书58073份,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生效裁判文书70917份,位列全国中级法院第二。司法公开在被测评的全国49个较大市的中级法院中名列第二,在被测评的最高法院及80家高、中级法院中名列第四,实现了司法公开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越。

试点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也可异地查询

四川作为全国两个首批测试运行最高检案件公开系统的省份之一,成都市检察院于2014年8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的检察机关进行该系统的推广应用。

据成都市检察院案管办徐彬介绍,该系统主要涉及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网)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外网)的数据交换。根据承办人在内网上填写的案卡,电脑会自动筛掉未成年人犯罪等三类不宜公开的案件,其余的则会进入自动公开的范畴。四川省检察院会在每个工作日进行案件信息数据导出,生成压缩文件,再经由案件信息公开数据交换平台将数据导入外网。

需要查询案件的当事人及其家属、诉讼代理人,只要向办理该案件的检察院案管部门提交相应材料,检察机关就会为他们提供查询服务。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通过现场认证后,可以在系统内绑定案件,并开出一张案件信息公开查询的回执,上面附有查询网址和登录账号及密码,持有账号和密码就可以直接上网查询了。

据介绍,该系统实现了相关案件信息的全国统一,避免了以往各级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形式不统一的现象,并且由单纯介绍检察机关的职能扩展到案件相关信息的公开。通过查询、预约等模块,不仅让相关人员了解到案件的程序性信息,也可以进行实体性操作,律师通过该系统,可以进行异地查询,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诉讼服务>>>

网络逐步全覆盖

服务功能一应俱全

在成都法院系统,每一个法官早上上班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进入自己的办案信息化系统。收了多少案、办了多少案、哪个案件需要开庭、哪个案件临近审限,在电脑屏幕上,各项工作的安排和提醒一览无遗。

“内部有了这套网上审判管理流程,所有案件都在立案时纳入管理流程,在不同阶段,置入各项管理要素的流程系统就会成为法官的电子秘书,自动提醒法官手头案件数量、结案进度等。通过科学的管理,实现司法产出的最优化和最大化,使司法结果更公正,过程更快捷,效果更和谐。办案拖延等当事人反映强烈的问题也会通过电脑流程管理进行杜绝。”成都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外部,法院近年来针对当事人“诉讼难”的问题专门设立了诉讼服务中心。以前,法院只有立案窗口一种前台服务,来法院递交材料、申请财产保全、判后释疑、执行案款兑付等都必须在后台找到法官或者法官助理。现在,办理以上事务都不需要找当事法官,来到诉讼服务中心的对应窗口,事情立刻就可以解决。比如,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找执行法官难的问题,在这里,执行类22项事务整体打包,由执行局科长作为“全权代表”值守窗口,进行执行督促、执行案款兑付、受理财产申报、提供执行线索等“一窗式”办理。

目前,全市20个基层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运行,老百姓来法院办事能切身感受到“咨询有人应,诉讼有人引,材料有人收,案件有人查,事情有人办”,来法院打官司、办事不再难。

为了让农村偏远地区的当事人也能享受到便利快捷的诉讼服务,成都法院构建起“一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多点(法庭诉讼服务点)、全域覆盖、联网运行、就近服务”的诉讼服务网络。法院的诉讼服务逐步覆盖至每个社区和村镇,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种诉讼事务,实现了诉讼当事人“办事一站式、服务零距离”的目标。

为了让外地人打官司也很方便,武侯区、郫县等法院开通了网上诉讼服务办事大厅,网上立案、材料转收、案件查询、预约查档等近20项方便诉讼的功能一应俱全。需要了解哪方面的信息,从各法院的网页上可“信手拈来”。远在深圳的李先生欲起诉郫县的一家公司,在登录了郫县人民法院网站并点击了网上立案菜单后,他按提示录入相关诉讼资料后,仅花10多分钟时间就成功立案。

全面监督>>>

侦查监督信息化平台

设置39类监督项目

早在2014年5月1日,成都市检察院开发建立了侦查监督信息化平台,与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接。

开通这个平台后,案件承办人在业务办理菜单下,可以看到相关刑事案件的办理情况,如果发现有程序违法违规的情况,可以直接根据页面提示进入监督流程,并直接向侦查人员发出《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侦查机关必须在10日以内予以整改回复。

这份网上生成、系统审核的《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改变了以往对轻微违法的口头纠正为书面纠正。据介绍,侦查监督平台根据侦查机关可能存在违法情形的种类,设置了39类341个监督项目,全面涵盖了受案、立案、律师参与诉讼、强制措施适用、证据收集保全等所有侦查办案流程,实现了全面监督的作用。

与此同时,该监督平台还设置了五大功能,即侦查活动监督查询、侦查活动监督排名分析、侦查活动监督百分比、侦查活动监督趋势分析、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分析报告。

本报记者 晨迪

原标题:案件信息全公开 监督平台信息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