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造“校地”合作新平台 双流加快建设“创新之城”

2015-10-27 07: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下班。”上月28日凌晨49分,马天琛发了一条朋友圈,深夜照片就只配了这两个字。迎接他的是第二天又继续拖着行李前往另外一个城市“面聊”。这个来自青岛的34岁小伙子,是一个典型的“蓉漂”。3年前,他率团队一行进驻位于双流的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研发的一款针对高校的社教类APP软件在今年8月,仅用3年的时间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而这仅是双流县打造“校地”合作平台的一个缩影。

伸出手臂装货、抓紧包裹抬举、重物上架……本月20日,位于双流县西航港的成都瑞迪机械公司厂房里的两个码垛机器人工程样机新鲜出炉,并进入到性能测试环节。这个2013年底启动的项目,也来自双流县“校地”合作案例。当地政府以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县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成功推进电子科技大学空天科学技术研究院与成都瑞迪机械实业有限公司,立足自主知识产权,围绕工业机器人开展联合开发、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深度合作。

创新,永无止境。今年,双流突出创新驱动,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扶持创新创业,积极依托产业化的创新加快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5%,双流“智造”正引领双流产业实现全新升级。

搭建平台“校地”合作

研发机器人,社交软件上市

从去年起,电子科大的入学季就显得与以往不太一样。新生入校,从报到、宿舍引导,到班级介绍、社团活动,都通过一个叫“面聊”的APP搞定了。每位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上都粘贴了这个二维码,扫一扫就加入了“面聊”。

这个由位于双流的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孵化器平台诞生的APP,来自一个80后创投业团队。创始人马天琛从英国留学回来后,面对庞大的校园群体,萌生了一个能否搭建一个高校互联网社交平台的想法。于是,带着小伙伴一起势要打造一个中国版的Facebook。

“大学通知书上贴的二维码就是通过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的帮助和协调实现的。”“面聊”团队财务负责人邱瑜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入驻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之后,创业团队不仅获得了原始粉丝的积累,还在人才引进方面得到了大力支持。

“智能工业机器人这个项目,就是高校+公司合作的一次成功示范。” 作为一家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的公司,成都瑞迪机械公司近年来在新能源核心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研发并生产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在开拓市场的同时,也积累了一批宝贵的生产研发经验。

据该企业财富负责人蒋景奇介绍,工业机器人项目启动之初,由于初次涉猎该领域,企业面临重重困难。在得知这一信息后,双流县科经局马上帮助公司联系了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刚好,园区内的电子科大空天科学技术研究院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人力和教学资源,双方一拍即合,很快便启动了项目。

牵手高校和企业,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双流县依托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等载体,正加快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双流县先后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5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建设中的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总占地约1469亩,总建筑面积约146万平米,总投资约36.3亿元。预计全部建成投运后,入驻项目或企业将超过500个,年税收超过10亿元,年孵化项目超过80个,建成工程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工作站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及研发平台超过50个,引入高层次人才及其他各类技术人才超过800人,建立大学生创业基金5只以上,基金总规模突破5亿元,同时引入创投机构20家以上。

截至目前,已有信达文化传播创业团队、工业机器人创业团队、并行计算实验室创业团队等77个团队和四川天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博恩电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95个项目入驻大创园。

鼓励扶持

积极推进创新创业

另据介绍,目前,双流县政府与各合作高校共建了5只总规模接近1亿美元的青年大学生天使投资基金,同时通过建立国家集成电路西南公共服务平台、四川省大数据与智慧信息系统协同创新中心等1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内的科技型企业,特别是初创型企业提供技术转移、专业培训、创业咨询、检验认证,以及政策、法律、财务、市场推广、信息咨询等服务。与此同时,双流在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附近配套修建了亚洲最大的湿地公园,改善园区的生活环境。

下一步,该县还将按照小街区规划编制理念,高标准建设园区周边8.4平方公里范围,配套完善最优质的教育和卫生资源,吸引更多的创业资源聚集,真正做到让创业者安心创业、安居乐业。

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双流财政累计投入科技创新资金5.8亿元,聚集各类开发平台102个、其中国家级26个;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倍增计划,每年设立1亿元人才专项资金,大力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已吸聚国家“千人计划”42人、四川“千人计划”45人、“成都人才计划”12人,高层次人才总量居成都市第二。

引进人才不遗余力,鼓励技术创新,双流更是舍得投入真金白银:近几年,双流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对企业新获批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的企业,一次性给予国家级的50万元、省级的30万元、市级的10万元资金支持;对企业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计划、“973”计划项目,按实际到位经费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配套支持……

同时,双流大力鼓励发展科技金融。设立10亿元创业创新投资母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与境内外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各类股权投资子基金或科技成果转化子基金。对投资机构投入该县企业的,按其实际投入企业的3%、给予不超过300万元补助。对购买市级以上科技部门确定的科技险种的企业,按实际支出保费的20%给予补助,每户企业每年最高补助10万元。

创新,永无止境。今年,双流又将突出创新驱动,依托产业化的创新加快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5%,双流“智造”正引领双流产业实现全新升级。

“创新创业需要环境,我们将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双流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创业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环境打造的过程,没有良好的环境,创新创业做不好,“就像种‘蘑菇’一样,要有营造适合蘑菇生长的环境,项目跟着人走,环境有了,人也来了,项目自然而来。”

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双流借鉴美国硅谷、中关村车库咖啡、3W咖啡馆等创新型孵化器模式,已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共建“成创空间”“E创空间”“创客茶馆”,为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提供创业场所,同时为入驻的科研创新团队、初创企业与各级政府、企业、风险投资机构、各类中介机构搭建对接交流的开放平台和创业载体。

成都商报记者 雷浩然 图据双流县

原标题:打造“校地”合作新平台 双流加快建设“创新之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