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携手高校合建产业园区 双流再造创富基因

2015-11-04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双流县创客公园效果图

中关村创业大街推动者秦君

上世纪八十年代,双流薛永新创业的故事,在四川唱响了“到双流创业去”的序曲。“创”字当先,双流赢在了起跑线,斩获了全国百强县的称号。

去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创新创业新浪潮。

站在新的风口,每座城市都在迎接新挑战,老牌百强县双流在创新创业方面,如何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华西都市报记者观察到,几年前,双流县布局的政府与高校合建产业园区又站在了时代浪潮的前沿,再造了双流县的创富基因。

在这里,80后的蓉漂在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内扎下了根,10月21日,这家在双流成长的企业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双流县新打造的创客公园,引来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运营方清控科创……

蓉漂两年 80后创客的公司登陆新三板

80后马天琛,来自青岛,从2013年进入电子科技大学读博士算起,今年他蓉漂已两年。

两年时间,他创造了“中国首家在全国性股票交易市场上挂牌上市的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公司”的奇迹。2015年10月21日,马天琛创办的泰聚泰登陆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833470,目前公司估值已过亿。

他们开发的面聊APP被同学们称为“中国的Facebook”,有数十万活跃用户。电子科技大学新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上就有它的二维码,扫一扫轻松安装,在它的导航下,新生对校园了若指掌。“它可以根据每位新生的身高、尺码量身定做军训服,还可以‘刷脸’交朋友,使学生们直呼‘高大上’”。面聊还开发了“找工作”模块,成为用人单位与学子之间沟通的桥梁。

泰聚泰的移动互联网重点实验室坐落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内,这里是双流县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深秋时节,研究院内碧湖如镜,蜿蜒湖岸芙蓉花开,或红或白,时而,几个创客在湖边踱步思索。

按照双流县的想法,在这片400亩的土地上,将形成苗圃(育成中心)——孵化器(研究院)——加速器(电子科大产业园)的创业体系。

换句话说,只要你有一个好的idear,可以先进入校方的育成中心,接受专业帮扶,把想法丰富成为产品;idear成熟后,移植到成都研究院这个苗圃,在这里提供的科技、人力、金融、财务等专业扶持下,促进产品产业化;最终,让idear进入加速器产业园区进行量产,走向市场。

创新创业 中关村创业大街运营方到双流

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上,每天都会有很多创业者、投资人、创扶导师以一杯咖啡为缘交流梦想。2015年5月7日上午10点左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这个创客云集的地方,与创业者共饮咖啡。

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秦君正是力主成立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推动者之一,也成为这条创业大街的运营方。

这个站在创业风口的女人站到了双流的土地上,她的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双流县的创客公园,计划把它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新地标。

创客公园位于凤翔湖公园旁,创客公园地上建筑2万多平米,加地下3万多平方米,可用创业面积接近4万平方米。凤翔湖市政森林公园占地640余亩,水面就有120亩,碧波荡漾,河心小岛古木参天,环境优雅,创客们累了可以到湖边跑跑步,呼吸清新的空气,也可以垂钓、在草坪上晒太阳。

11月2日,秦君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创客公园”运营团队已经完成本地运营公司工商注册,现正在进行“创客公园”场地的装修和园区氛围的改造,相关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校地合作 双流重造创富基因

双流主动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加大扶持力度,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创业活力,在新时代再造创富基因,逐渐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目前,双流县与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四家高校共建研究院,前三所大学还分别在双流建设3个大学产业园。此外,占地1450亩、总投资达110亿元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都科技创新基地,正加快建设中,未来将形成5000人以上规模的高科技人才基地。多家产业园负责人均表示:借助政府资源,为高校、为科技成果的转化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双流县科经局副局长贺捷说,通过推动校院地协同创新合作,将集成创新资源,推进产业向技术链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有力推动双流县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有效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他期待,未来,在双流这方创新创业的沃土上,一粒粒种子破土而出,生长成一株株参天大树;未来,双流不再只拥有全国第四大空港这一城市名片,她还应该有另一张更响亮的名片——“双流智造”;未来,越来越多的天下英才能汇聚到双流这片创业的蓝海,书写出属于这个时代也属于自己的传奇。

/对话/

清控科创董事长秦君:以双流“创客公园”为核心

服务四川千万创客

华西都市报:请问在贵公司的战略构想里,布局四川的打算究竟是怎样的?

秦君:四川省拥有良好的产业、人才、技术基础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未来,双方应以“创客公园”等合作项目为核心,通过打破空间限制,优化产业布局,引进专业服务机构,打造多点辐射发展,打造四川新的创新创业地标,形成四川乃至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全产业链式的业态,促进四川创新创业事业的发展,服务“天府之地”千千万万的创业者。

华西都市报:贵公司为何会选择与四川省的双流县合作?您最看中的是双流的什么因素?

秦君:双流县有浓厚的创业氛围和创业的环境,政府在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能力建设上,都做了非常有力的推动。比如,政府出资设立母基金引导基金行业在双流聚集,完善双流创业投资体系;与科技局、当地高校等共同推动校院地协同创新,促进各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为创新创业的发展夯实了经济基础,提供政策、资源支持。

此次双方合作建设“创客公园”,希望能引进最好的创业服务机构、最好的人才培训机构、最好的资本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专业的服务,为政府提供支持市场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张伟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

原标题:携手高校合建产业园区 双流再造创富基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