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三无院落”整治 三层圈全力有序推进中

2015-11-04 08:5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彭州市的花园巷跃煤小区整治后绿树环绕、整洁有序,焕然一新

邛崃市在推进“三无院落”整治过程中,广泛深入群众,已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共260个 “三无院落”整治。

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正西别苑经过“三无院落”整治后,建起了院落休闲读书平台“智者居”。

夯实“平安成都”根基

深入推进 “五大兴市战略”、着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成都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4年,GDP迈入“万亿俱乐部”。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深化成都平安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的 “细胞工程”,自2013年起,“三无院落”整治在成都全市范围内有序推进。

秉承“大平安”理念,坚持“系统规划、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的思路,以“先自治、后整治”为核心,成都市的一、二圈层已经全面完成“三无院落”整治,在着力解决物业管理缺失、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卫生脏乱、治安案件高发、服务主体缺位、群众安全感低等突出问题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夯实了平安成都根基。

目前,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和三圈层的“三无院落”整治工作正在火热推进中,并将于今年底收尾,共计740个。届时,成都全域范围内的“三无院落”将全部完成整治。

打造整洁有序、平安和谐的环境年内完成740个“三无院落”整治

走进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银杏花园小区,这个只有1栋3个单元36户的院落非常精致。墙面统一刷成了灰白色,汽车停放整齐有序,以“信”为主题的文化墙一直延伸到院落尽头,古色古香的亭子里几位居民正在闲聊,门卫室的保安和监控视频正密切监控着小区里的一切动态,整个院落显得清爽明亮安全有序,完全看不出它是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三无院落”。“路面修整了,墙面粉刷了,车位划好了,监控安好了,看起来让人心情舒畅。”现在的院落让居民们觉得“幸福感爆棚”,但说起改造前的情况,居民们直摇头。

廖中涛大爷在这个小区生活了19年,他边说边用手比划着:“以前的路面,全是烂水泥路,走在路上晴天粘灰雨天粘泥,一下大雨下水道就会堵塞,水都会淹到小腿这里,臭气熏天。现在完全是天壤之别!”大爷还说,以前小区里很多住户都被偷过,“自从院落改造完,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偷盗事件”。

银杏花园小区是一个生动的切片——现阶段,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和三圈层计划整治的740个“三无院落”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过程中。“根据一、二圈层形成的经验,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和三圈层在推进过程中,继续注重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三视三问’贯穿始终;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建立院落长效机制;以分级筹资为保障,确保院落整治推进力度。”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在长效机制的建立上,建立居民自治运行机制、建立志愿服务常态机制、建立多元物业服务机制,“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为整治后效果不反弹,院落未来能持续、良性运转打好基础。”

截至9月25日,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和三圈层已完成489个“三无院落”整治。

同步推进过程中各区(市)县彰显自身特色

“2014年,作为三圈层的试点县,都江堰、金堂、新津已经完成了各自的‘三无院落’整治工作。”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彭州、邛崃、崇州、大邑、蒲江同步推进,并彰显出各自的特色。

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和华阳传统历史文化,确定了“仁、义、礼、智、信”5个文化主题,所有院落以川西平原丰富的历史传统文化为中心,通过对院落通道、围墙、廊架和出入口等进行改造植入文化元素,使改造院落与其中一个文化主题相结合,在全面提升院落整体形象的同时,使居民的文化水平和道德素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

崇州市创新实行“广宣传、依申请,建组织、立规矩,争评比、晒结果,亲民意、双标准,重个性、定方案,共监督、共促建,亮成绩、找问题”七步工作法,并将“点位模拟拆迁”工作模式和民生项目自主申报思路创新运用到“三无院落”整治中,找到政府与居民诉求的最佳结合点。

大邑县以“五个一”,即工作协调到一线、宣传动员到一线、具体指导到一线、上下联动到一线、自我管理到一线,迅速推进该项工作。

彭州则采用了“会诊”建“病卡”,“会商”开“处方”,“护理”促“康复”,“服务”保“疗效”的方式。特别是在整治前,通过完成模拟整治方案,增强整治建设的系统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合理性,避免由于设计不到位而造成建设过程中实施项目增减过于频繁等现象。

蒲江县坚持“问、议、创、固”四步工作法,制定差异化整治标准,做到“一院落一方案”,采取居民议事方式确定整治项目和实施整治工程,以统一院落整治的责、权、利,加快整治进程。

邛崃市针对完成整治的“三无院落”,规范建档,严格按照整治标准对基础改造、安防设施、建立组织、门卫制度、自治管理、公示展板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对正在整治当中的,及时搜集和汇集整治推进情况,确保把“三无院落”整治做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制定“进度安排表”区(市)县“自加压力”高效整治

针对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和三圈层的“三无院落”整治,是成都市进行全域范围内“三无院落”整治的最后一个阶段,今年是关键的“收尾年份”。为此,成都市委政法委制定了严格的“进度安排表”。

一季度,制定方案,明确标准。成立协调小组、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标准,细化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二、三季度,整体推进,狠抓落实。截至9月25日,已完成489个。其中天府新区成都片区17个,彭州市52个,崇州市85个,邛崃市162个,大邑县82个,蒲江县91个。

四季度,考核验收,确保质量。相关区(市)县要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共740个,届时,成都市委政法委将组织相关市级部门进行联合检查验收,配合成都市政府目督办完成市民代表检查等相关工作。

“目前,成都市委政法委正在督导参与整治的各区(市)县全力推进这项工作。”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多个区(市)县还“自加压力”,例如蒲江县、彭州市等,都制定了“提前完成整治任务”的目标。其中,蒲江县落实“专人”展开督促工作成为三圈层“三无院落”整治工作中的亮点之一。

“蒲江县实行院落整治‘包保责任制’,对113个‘三无院落’整治任务进行分工,由10个相关单位分别负责10个左右‘三无院落’的整治推进。”蒲江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吕翼鹏介绍,每个成员单位还指定了专人负责督促整治工作的推进。

“指定专人负责可以实现相关信息的快速收集,规避‘有问题可能会找不到具体哪个人在管’的情况。”吕翼鹏介绍,落实专人进行督促会助力蒲江县提前完成全部113个“三无院落”整治工作的目标。

王丰昌 杨金忠图片由成都市委政法委提供

原标题:“三无院落”整治 三层圈全力有序推进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