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卫计委:预计最高一年出生人口增长2000万 可应对

2015-11-04 11:5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做客《今天我值班》直播间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消息一出,举国热议。二孩,生还是不生?人们可能最担心哪些问题?这一个政策会给未来的中国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之声《今天我值班》邀请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做客直播间,就全面放开二孩的有关问题为网友一对一答疑解惑,提供服务。

政策出台后,很多朋友会问,要还是不要,生还是不生?大家比较关心的是,为什么会选择在这样一个时间点来实行这样的政策,因为单独二孩政策两年前才刚刚颁布实施,为什么时隔两年之后又出台这样一个重大的政策呢?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杨文庄指出,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从1980年开始实施。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80年的30年间,我国共出生6亿多人口,净增4.3亿,1963年到1970年这段时间涨速最快,平均每个家庭要生育6个孩子左右,过快增长的人口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沉重压力。群众在吃饭、穿衣、住房等许多方面都面临很多困难。1980年,全国30岁以下的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5%,平均每年有两千多万人进入结婚生育期,人口增长势头很猛。当时中央面对严峻的人口形势,召开多次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专家的意见。在1980年发出公开信,提出要用30年左右时间普遍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中央指出,到30年后,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就可以得到缓解,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公开信确定的任务应当说很好地完成了,所以党的十八大提出要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在单独两孩政策稳妥扎实有序实施的基础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提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的重大举措。应该说这一决策符合国情,顺应民意,也兑现了当初的政治承诺。

1980年实施独生子女政策,这样来算1980年出生的城市孩子基本上都属于独生子女。但再算一下,1979年出生的已36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高龄产妇”。对他们来说,可能极少一部分会选择再生第二个孩子。所以,很多70后非常关心的问题是,为什么政策不能再早几年,或者再晚几年?为什么正好卡在今年?

杨文庄表示,计划生育要坚持问题导向,也就是说哪个阶段生育的人群比较多,政策也就更多指向这部分人。刚才说1960年到1973年阶段,人口增长非常迅猛,计划生育政策也就比较急刹车,比较紧地倡导独生子女政策。社会上特别是70后很多人呼吁,应当说计划生育实施后,60后以及之前的50后,包括70后都为政策付出了巨大牺牲,没有这个牺牲就没有今天的人口形势,也就没有今天调整生育政策、实施更为宽松的生育政策的前提。

为什么不能晚一点?如果现行的生育政策长期不调整,生育率还将持续走低,劳动年龄人口还将继续减少,老龄化程度会进一步加深,人口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也会受到影响。因为人口发展的周期长、惯性大,必须未雨绸缪,提前布局。选择时间点是包括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内的许多部委,许多研究机构共同研究论证的结果。当前,我们国家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社会抚养负担比较轻,也是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一个好时机。应当说,现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既符合人口发展规律,也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在宽松的政策实施后,我们希望有更多符合政策的群众能生育。

那么,出台这个政策时,是否做过一些测算,大概会有多少人选择生二孩?

杨文庄表示,生育政策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中央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许多部门都进行了专题研究。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全面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基础之上,组织了若干研究团队,就全面两孩政策进行了多方案的测算和研究比较,召开了近百场论证会,到许多省份开展调查研究,会同发展改革委等许多部门反复论证、深入研讨。发改、财政、水利、农业、粮食等等部门都对这个政策提出了很多非常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发改委、统计局、社科院等部门也提出了专题报告。

经过综合分析,我们认为,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大约有9000多万对,其中60%育龄妇女超过35岁,40岁上下的各占一半,城乡比重差不多。我们预测,未来几年,出生人口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预计会超过2000万人,可能到两千一二左右,这些都是有预期的,也是可以应对的。当前要做的工作是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导群众合理地安排生育时间。

原标题:杨文庄:9000万对夫妇符合全面两孩政策 年人口增长数最高超2000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