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前9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

2015-10-29 07: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全面加快——道路工程总投资23亿元,已建成天府大道、梓州大道、深圳路和环湖路4条道路共24.6公里;地铁枢纽站综合项目总投资30亿元,已全面开工……

科技创新项目不断签约落地——引进诺基亚全球技术中心、启明星辰西部研发中心及西部总部、国科集成电路研发基地等全球全国领先的创新型企业;中国电信天府云计算中心、西部网络传媒中心、成都天府智能电网研发中心等大数据互联网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中铁轨道研发中心、中建西南设计研发中心、中交西南设计院、中电建金属结构研发中心等设计研发项目已开工建设……

成都科学城项目再添新举——扩大科学城规划面积,围绕兴隆湖将规划面积从25平方公里扩大至73平方公里,覆盖原创新研发功能区全部区域;确立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定位,在25平方公里起步区布局信息安全、互联网大数据、科技研发等研发创新产业……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主动担当创新改革先锋,推动新区建设加快发展,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全面实施,初步形成了以“一城一区一带”为重点的城市发展雏形。1—9月,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2亿元,增长1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8亿元,增长31%;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5亿元,增长10.5%。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5亿元,增长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0亿元,增长30%;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2亿元,增长12%。

扩面积明定位

成都科学城加快建设再添新举措

据了解,将建设目标设定为成为创新要素的集聚区、创新发展的先行区的成都科学城,将按照“创新为魂、科技立城”理念,促进创新企业、创新研发、创新人才、创新资本、创新政策集中集聚,形成立足四川、辐射西部的创新之城、科技之城、宜业之城、生态之城。当前,成都科学城主要任务是全面建设战略先导功能、创新研发功能、人才汇聚功能、孵化转化功能、金融支撑功能;大力发展信息安全、智能制造、创意设计、科技研发、新兴金融等新兴产业,加快建成国家校院地协同创新孵化基地。主要目标是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创新第一城”。

记者昨天了解到,为加快和完善成都科学城建设,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已推出多项新举措——

首先是优化完善科学城规划,扩大科学城规划面积,围绕兴隆湖将科学城规划面积从25平方公里扩大至73平方公里,覆盖原创新研发功能区全部区域。

同时确立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定位。在25平方公里起步区布局信息安全、互联网大数据、科技研发、工民建设计、校院创新中心、新兴金融等研发创新产业。在48平方公里的规划扩展区内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要是信息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量子通讯技术;布局高端装备产业,主要是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卫星及应用;布局生物产业,主要是新型疫苗、生物医学材料、高效能医疗器械;布局节能环保产业,主要是智能电网、高效储能、绿色能源管理。协同布局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同步引进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院地协同创新中心。

其次优化整体规划,形成《成都科学城发展规划总体报告》;按照产城一体、宜业宜居的要求,全面落实小街区规制要求,优化路网结构、街道尺度、建筑形态、开敞空间等控规性编制;依据控规编制包括产业布局、住房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建设和商业服务业建设的城市设计方案。此外还深化专项规划布局,开展智慧城市、海绵城市、轨道交通和公交都市规划研究。

促成网抓推进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发力加快实施

天府新区轨道交通将加快成网。预计2018年开通试运营的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建成后与1号线一期、南延线工程共同串联起城市双核,目前家山站、香山站等6个站点及区间已开工建设;从火车南站直达天府国际机场的18号线也正在进行紧张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年内实现开工;地铁枢纽站综合项目总投资30亿元,已全面开工。

道路建设也在加快实施中。截至目前,道路工程总投资23亿元,已建天府大道、梓州大道、深圳路和环湖路4条道路共24.6公里,在建南宁路等8条道路共6.1公里,拟建绵州路等28条道路共37.8公里。

新区生态环境建设也落实一个“快”字。鹿溪河生态湿地公园和鹿溪河上下游综合治理项目已全面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环绕兴隆湖和鹿溪河为主体约8平方公里的绿色水系景观;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及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工程项目,总投资26亿元,已按PPP模式实施建设,其中污水处理厂预计2016年8月建成投用,水环境工程项目预计2017年8月建成投用。

宜人新区离不开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的完善。其中,成都实验小学天府校区2017年8月建成投用;成都树德中学天府校区2017年8月建成投用;选址成都科学城的川大华西医院天府院区项目正加紧对接。

多签约早落地

众多科技创新项目进驻新区

产业发展是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新区项目落地喜讯频传。科技研发方面,已引进诺基亚全球技术中心、启明星辰西部研发中心及西部总部、国科集成电路研发基地等全球全国领先的创新型企业;属于大数据互联网项目的中国电信天府云计算中心、西部网络传媒中心、成都天府智能电网研发中心等即将开工建设;属于设计研发项目的中铁轨道研发中心、中建西南设计研发中心、中交西南设计院、中电建金属结构研发中心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校院地协同项目也成果连连。目前已经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签约,共建创新转化中心。另外,阿泰因机器人、深远世宁航空科技、四川智能装备等投资类企业120家、注册资本共计500亿元,新兴金融企业30家、注册资本共计80亿元,目前这些企业已在管委会租用的天府创客空间过渡。

据悉,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将力争再通过3年努力,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0亿元,年均增长12.5%;新建众创空间及配套服务设施200万平方米以上;孵化培育创新型企业1000家以上;引进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研发企业、科研机构50家以上;引进国内一流院校创建研发转化中心10家以上;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建设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区域总部项目50个以上;引进培育各类新型金融机构100家以上;聚集各类创新创业人才10万人以上。本报记者 袁弘

原标题: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前9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