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余家知名孵化器入驻 成都成创业者的新“天使之城”

2015-11-09 07:41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冲泡一杯茶,最适宜的温度是多少度?花茶最适90℃水温,普洱最宜100℃的三沸开水……然而,在城南一隅,一个名为“蓉创茶馆”之地,言“茶”之意,不在茶,而在创业之间。在蓉创茶馆“冲泡”创业,最适宜的温度是多少?无需赘言,最适合的温度,就在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度。

“冲泡”这杯创业茶,最适宜用什么器具?如果将空间具化,那必是成都——创业者的新“天使之城”。因为在过去的一年,成都从天使投资到创业源动力、创业保障力等等,正以后来居上的姿态自信亮相。

成都天使投资规模

谁能准确地说出具体规模?1亿元,还是10亿元?根据市科技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成都已设立的2.3亿元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就已联合高投创投、电子科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市工商联龙头企业等创投机构、高校院所、领军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了8只天使投资基金,引导资金出资达1亿元,设立基金总规模达7.3亿元。不难预想,全市产业的实际数字将超出该数字。

中国创业投资协会执行会长刘臧秦的名片上,印着三个手机联系方式,一个是北京号码,一个是上海号码,另一个则是成都号码,“众多金融投资者正在聚往成都,筹人、筹智、筹资。”基于此,刘臧秦希望能在这座城市发现更多优良的创业投资项目和优秀的创业团队,帮助解决“钱从哪里来”、降低“融资成本”等问题。

让刘臧秦惊讶的是,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帮助初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与国内很多城市相比,成都政府更加积极主动。比如,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以及融资渠道不多、不畅等问题,被称为“成都十条”的成都市《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在蓉协同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首当其冲的,就是提出设立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首期计划设立2亿元天使投资引导资金,以阶段参股、跟进投资等方式,“以一博十”地“放大”政府引导资金,撬动10亿元社会资本投向科技人才领办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

政府设立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的同时,有一批嗅觉敏锐、机制灵活,在引进天使投资、股权融资方面更加具有生机与活力的民营孵化器也开始聚集成都。截至目前,成都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37家,新增孵化面积152万平方米,新引进国内知名新型孵化器创业家、光谷咖啡、36氪等十余家;仅成都高新区,今年上半年新增股权投资机构150余家,目前已累计超过500家,注册资金超过500个亿,管理资金规模超过800个亿……

在这样的聚集热度之下,想要准确说出成都天使投资规模,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挖不尽的科教资源

根据中国科协最近发布的评估报告,成都创新创业工作名列全国前茅。今年8月,《财富》杂志将成都列为“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与之共同入选的还有上海、深圳、广州、北京、杭州等城市。今年7月,阿里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报告,提出“中国硅谷”将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和成都六大创新创业城市。今年5月,清科集团发布报告,称国内创新创业已形成北京、上海、深圳加武汉、成都“3+2”格局。曾为奥巴马、乔治·布什和克林顿三位美国总统供职的前美国教育部助理副部长张曼君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成都的科教资源可能为此提供了更多帮助。”

根据统计,成都现在拥有53所高等院校,30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7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9个,拥有7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平均每年有28万高校毕业生。为了鼓励在蓉高校建设“创业型大学”,成都不少高校开设创业课程,引导在校大学生边学边创业,努力为成都源源不断输送创新创业人才。根据市科技局的统计数据,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设立大学生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和大学生创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青年大学生到孵化载体创新创业,今年1月-6月参与创业培训大学生达2万人,实现创业3000人以上,带动就业3万人以上。

张曼君的母亲前不久脊椎骨出了问题,送至美国当地医院后,医生用最先进的技术进行手术,第二天母亲即出院回家了。这事儿对张曼君触动挺大,“这个就职于美国医院的医生是中东人,那又如何,他照样有高超技术。”张曼君想说,高技术人才绝不只出自哈佛或者麻省理工,科技创新一定是具有包容性的,“我在成都看到了具有包容性的创新创业环境。”

这话不无道理,成都正加快聚集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探索建立“企业提需求+高校出编制+政府给支持”的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模式,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对在蓉新领办企业的“千人计划”入选者、海外留学人员等给予创业资助。数据显示,全市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06人,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374人、顶尖团队25个,呈现出人才聚集的新常态。

期待成都“独角兽”

谈创新创业,自然少不了要打造几个乃至一批“独角兽”的期待。根据《财富》杂志今年1月的报道,“独角兽公司”是指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而跻身“独角兽俱乐部”,是所有创业者的梦想。

放眼全球,提起产生“独角兽”最多地区,多数人会想到美国硅谷。有媒体曾报道,硅谷之所以为硅谷,不是说天使投资资金规模有多大,而在于创造出“独角兽”公司的概率较高。仅在2014年,硅谷已经诞生16个“独角兽”,从苹果、谷歌再到facebook、特斯拉等,好似这些世界级的公司都非硅谷制造不可。

而今天的成都,众创空间的天使投资者们怀揣着打造一批“独角兽”的未来之梦并不是没有可能。

不妨把时间往前推4个月,今年7月12日,硅谷地区9名市长组团到成都,与成都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高科技领域和创业创新将是双方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两个半月后,作为2015“中国西部海外高科技人才洽谈会”的重要嘉宾,美国硅谷14位市长及企业代表与成都展开合作对话,并现场签约“天府芯谷·硅谷直通车”项目,该项目将在成都与硅谷分设工作站,进行两地技术、人才、资金、项目的顺畅对接。

来自市科技局的统计数据,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1万户,同比增长34.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3个百分点;新增注册资本3500多亿元,同比增长14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3.6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新登记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类市场主体近6000户,同比增长48.6%。预计今年将突破1万户……

谁也说不准,成都本土“独角兽”不是在这些数字中。

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摄影 黄尚斐

原标题:政府设天使引导资金 十余家知名孵化器入驻 成都,创业者的新“天使之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