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天府汽车行业联盟成立 13个汽车研发创新项目落户龙泉

2015-11-13 09: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能源电动专用汽车、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太阳能智能车内降温、汽车产业数字化图书馆……近日,经开区(龙泉驿区)总部经济港,天府汽车行业联盟正式成立,13个汽车研发创新创业项目集中签约,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将与整车企业、高校院所、行业协会等抱团协同研发创新,推动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

组建综合性跨领域行业大联盟

天府汽车行业联盟由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牵头组建,是面向汽车行业的综合性、跨领域的行业大联盟。该联盟旨在聚集整合并优化配置行业企业、高校院所、社会团体、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行业精英等各类行业要素资源,推动行业结构间实现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破解本区域汽车产业创新能力薄弱、发展结构不优、要素资源分散、协同意识不强等问题,并力争重点打造成为汽车行业“政-产-学-研-金-介-用”融合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为汽车全行业的共同发展服务。

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分别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四川省汽车工程学会、电子科大、野马汽车、凯迈科技、航天万欣等机构和企业签署了新能源电动专用车协同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协同研发、智能网联汽车协同研发及示范运营、汽车产业数字化图书馆、汽车专业人才合作培训、行业联盟杂志等合作协议,并与6个创新创业团队签署了入驻孵化协议。与此同时,经开区总部经济港正加快投资、建设、招商和运营工作,努力打造成为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创客之家”。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共赢”

“‘千亿’汽车产业是龙泉强大的创新基础,23万汽车人才是龙泉强大的创新动力,42个创新平台、117家技术中心、联合实验室、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龙泉强大的创新支撑,22家孵化载体是龙泉强大的创新空间。”龙泉驿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围绕构建创新创业服务链条,该区正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梯级创业孵化体系,沿成龙路构建“智创大道”。

从“产-学-研”到“政-产-学-研-金-介-用”,天府汽车行业联盟实现了跨界融合,把产业链条上所有相关环节全部聚合,建立起汽车行业融合发展的桥梁和纽带,让汽车全行业的发展从“单打独斗”走到“抱团共赢”。同时,天府汽车行业联盟也将为完善和优化龙泉驿区汽车产业与科技服务体系,推动汽车产业实现“双轮驱动”“整零互动”持续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签约项目点击

太阳能智能车内降温及净化系统

手机遥控 车内空气变清爽

联盟刚成立,众多项目就拉开了协同创新的序幕。太阳能智能车内降温及净化系统项目,是当天签约入驻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的孵化项目之一。由西华大学彭忆强教授、孟忠伟博士带领的创新创业团队,发明了太阳能智能车内降温及净化系统,以太阳能为主要能源、汽车燃油为辅助能源,通过手机或无线遥控钥匙,控制车内鼓风机和空气净化装置工作,实现车内预先降温及空气净化的目的。

据该项目主创人介绍,在乘客上车之前,系统会提前改善车内环境,降低车内温度至车外暴晒温度以下,吸除甲醛、PM2.5和异味,实现车内空气的净化和调节,创造一个相对清凉、舒适的车内环境。此前,该团队研发的“太阳能智能车内降温及净化系统”已在首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省级金奖,同时也在2015成都创意设计周比赛中一举拿下优秀奖和版权金奖。

代瑜 徐伟 本报记者 赵一 文/图

原标题:天府汽车行业联盟成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