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自媒体热稿冒名王健林 万达集团索赔1000万元

2015-11-17 09:1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过往案例

不久前,《夏洛特烦恼》热映期间,微信公众号“影画志”发文称,该片全片抄袭美国影片《佩姬苏要出嫁》。因认为影片未抄袭,这一批评令其名誉受损,电影出品方北京开心麻花影业等4原告将“影画志”的开设者杨文诉至朝阳法院,要求赔偿各项损失221万余元。朝阳法院已受理此案。

律师说法

北京市中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佳红,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主体是企业还是个人,本质上没有区别。关于赔偿金额,其表示没法界定具体的数额,只能大概依据某种标准来认定。

借个营业执照,认证个微信公众号,搜罗些未经证实的网络热稿发布,还要加个耸人听闻的标题……自媒体时代,这种不靠谱的玩法得当心了。

因冒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名义发布不实信息,昨日,万达集团向北京市法院正式起诉“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索赔1000万元,并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戏剧性的是,昨日下午,该公众号的运营者火速发布一封致歉信,恳请王健林“高抬贵手”。

一篇什么文章惹急万达

昨日上午,万达集团公众号发布消息称,11月12日,微信公众号“顶尖企业家思维”冒用王健林的名义,发布题为《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的文章,并在微信朋友圈推广传播,该文阅读量较大,造成极坏社会影响。

11月14日,万达集团官网专门就此澄清:“王健林从未发表过与此相关的任何言论,该文冒用王健林先生名义,严重误导读者,侵害王健林先生的名誉权,万达集团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昨日,万达集团公众号发文称,万达集团已于16日正式向北京市法院起诉“顶尖企业家思维”公众号,索赔1000万元,并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同时,万达集团已向国家网信办举报该公众号的侵权行为。

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顶尖企业家思维”公众号的行为十分恶劣,提起诉讼不仅是为了维护企业自身正当权益,以正视听。同时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警示那些没有底线的网络媒体,净化网络风气。

这是一个怎样的公众号

被万达集团索赔1000万元,“顶尖企业家思维”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公众号?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查阅该公众号的资料发现,其认证主体为“北京韩商互联贸易有限公司”,6月24日才完成微信认证。而企业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这家公司今年1月份在北京朝阳区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销售日用品、五金交电、针纺织品、工艺美术品、机械设备、装饰材料、会议服务等。也就是说,这只是一家不大规模的、以销售为主的有限责任公司。

昨日,在被万达集团宣布起诉后,该公众号内的历史文章迅速清空,但记者还是根据网上的历史截图,找到一些其曾经发表过的文章,标题如《董明珠:这10种人活该拿不到高薪,更不值得培养!》《百度CEO离职总结:资质平庸的人怎么办?震惊了无数人!》等。显而易见,这是一个常见的鸡汤段子营销号,认证公司主体和发表的文章内容没有任何关联。

就在今年6月份,已有类似的营销号也被推上了被告席:因为捏造“4条腿8只翅膀”的谣言,肯德基一纸诉状将3家公司的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公众号告上法庭,提出了共计350万元的赔偿要求。

不靠谱的热稿怎样出炉

自媒体时代,为什么很多公众号热衷发布骇人听闻的“新闻”?公众号通过传播信息吸纳粉丝,而有了足够的粉丝,就可以吸引客户来打广告。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一链条上,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如何快速吸纳大量粉丝。

戏剧性的是,“顶尖企业家思维”公众号昨日下午就发布道歉信《真诚地向王健林董事长致歉》。运营者在文中说,“今天我遇到大麻烦了,吓得我把这么长时间来发表的文章全删掉了,到现在我还心有余悸、躲在角落里发抖……”

针对炮制上述文章的来龙去脉,运营者也进行了坦白。其在道歉信中表示,自己刚入社会不久,面临各种就业压力,茫然不知所措,偶然机会接触了微信公众平台,似乎看到了人生希望,就用了别人公司的营业执照注册了一个公众号。有一天,其在朋友圈里看到一篇《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的文章,当时就很兴奋,信以为这是其偶像王健林某次发表的演讲话题,其依稀记得王健林和马云的一亿赌约,所以毫不犹豫就复制了这篇文章……成都商报记者 任翔

原标题:自媒体热稿冒名王健林 万达集团索赔1000万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