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信证券高层变动:张佑君拟接替王东明任董事长

2015-11-17 18: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内地最大券商中信证券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因年龄原因,提出将不再参加中信证券第六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提名;但王东明将继续履行中信证券董事长的相关职责,直至中信证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董事会成员。

此外,公告指出,中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提名张佑君为中信证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张佑君在获中信证券董事会、股东大会选举通过并正式出任中信证券董事后,拟参加董事长的选举。

现年64岁的王东明可谓中信证券的开朝元老,并超期服役多年。公开资料显示,1995年中信证券成立时,现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曾为首任董事长,王东明则担任中信证券副总经理,两年后即1997年王东明升任总经理;直至2002年上市后,王东明一直担任中信证券董事长至今。

在王东明的带领下,曾经体量位于业内中游的中信证券迅速成长为内地业内龙头。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按总资产计算,中信证券在2014年度证券公司排名中位居首位,总资产规模达3484.3亿元人民币。有分析认为,中信证券核心管理层的相对稳定,从而在以国资为主体的证券行业中更具战略上的长期性,是其明显优势。

王东明曾在多个场合提出要把中信证券“打造成中国的高盛”。为此,他还曾要求把查尔斯·埃利斯的《高盛帝国》翻译成中文,并推荐中信证券的员工阅读。在实现“中国版高盛”的这条路上,王东明2013年曾带领中信证券收购法国里昂证券,轰动一时。

然而,在走向“中国版高盛”的途中,2015年中信证券却步入多事之秋。根据官方媒体此前的报道,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执行委员会委员、金融市场管理委会员主任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等4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于8月30日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名涉案高管也交代了相关犯罪事实。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执委会是中信证券内部最高经营管理机构,分析认为,此次执委会成员被查对中信证券打击甚大。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并未透露高管具体因何种内幕交易被要求协助调查。但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份“A股保卫战”中,中信证券一直被视为“救市”的券商领头羊,而中信证券的四家营业部亦被市场认为是证金公司主要的“御用席位”,有媒体(第一财经日报)认为此次调查或许是因为中信证券在“救市”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信证券出现了上述“换帅”举动。根据公告,拟接替王东明的张佑君,现年50岁,自中信证券1995年成立时加入中信证券,曾任中信证券交易部总经理、中信证券襄理、副总经理,2015年10月至今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对此,华泰证券当天发布评论称,中信证券高层震荡在发酵两个月后靴子落地,集团空降高层履任一把手,稳定公司作为龙头券商的发展大局。在调整期中做好平稳过渡有利于打消市场疑虑,减少市场担忧情绪,在企稳行情中维持良好上行态势。当前证券行业正处于改革发展黄金期,中信证券未来若能继续加大内部改革力度,在战略上保持机构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则业绩有望进一步释放,依然不失为中国一流券商。(完)

原标题:内地最大券商高层大变动:张佑君拟接替王东明任董事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