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数”说成都旅游 这五年“国际味”越来越浓

2015-11-19 08:0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年9月,哥伦比亚麦德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1届全体大会在这里召开,这个每两年召开一次的国际旅游界规格最高的会议上,UNWTO主席激动地宣布:成都成功申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的举办地。那一刻,越来越国际范儿的成都吸引了全球聚焦的目光……

这并非成都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一次结缘,2012年10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成都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在青城山游客中心正式挂牌,填补了世界旅游组织官方机构在蓉的空白。一年之后,成都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过境免签的“第四城”。同年,PATA(亚太旅游协会)旅游交易会在蓉举行,来自61个国家的巨头旅游买家和国际机构纷纷抢滩成都,聚首堪称历届阵容最强大的PATA旅交会……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改革发展的规划布局之年。过去的五年,伴随越来越浓的“国际味”,成都旅游发展步伐大大加快。

超80%

入境游客增速全球城市领先

成都旅游国际化进程加快,数据是最好的体现。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五年来,我市入境游客逐年增加。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累计接待入境游客204.12万人次。预计今年全年将接待入境游客220万人次,相较“十二五”起步之年的2011年,增幅高达82%。

今年7月,最新发布的万事达卡世界旅行目的地指数显示,2009年至2015年,我市接待的国际游客人次大幅增长,并在全球增速排行榜上排名第二。该指数预计,2015年成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迅速增长的旅游目的地,仅次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

浓缩着全市旅游五年来乃至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历程,一步一个坚实脚印迈向国际化,努力在全球旅游行业与市场中独树一帜,通过多项措施方便海内外游客来蓉游玩。2013年9月起,51个国家和地区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国际旅客,在成都口岸可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极大地方便了国际游客。此外,成都作为“航空第四城”, 目前已开通航线247条,其中国际(地区)定期航线84条,通航国际(地区)城市71个,正逐步实现“朝发夕至、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线网络布局。在建设以成都为中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道路上,作为首批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成都已如磁铁般吸引世界关注,成为越来越多境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超24%

旅游总收入副省级城市领先

“十二五“期间,我市旅游总收入屡创新高,五年的增幅均保持在24%以上。截至今年前三季度,五年来我市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6318.8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14353.8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69.03亿元,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旅游总收入排第三位,国内旅游人数排第一位,接待入境游客排第五位。

旅游业作为我市最大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彰显。据测算,2014年成都旅游业实现增加值881.53亿元,占全市GDP的8.77%;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7.20%。

为了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我市从基础设施、产品开发、区域合作、法治建设等方面推进,并与省内20个市州开展“建设以成都为中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区域旅游合作。同时,加快景点景区创A步伐,努力实现全域化旅游。五年来,我市新增4A级景区10家,并启动了“春熙路—大慈寺—水井坊—合江亭片区”“天台山—平落古镇”、大邑县“安仁古镇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近50%

乡村游接待游客占半壁江山

依托文化、生态打造的景区景点遍布成都,而沿袭传承百年、充满生活气息的乡村也吸引了大批的海内外游客,乡村旅游蓬勃兴起。2014年成都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896.43万人次,同比增长3.94%,占全市旅游总人次的47.78%,接近半壁江山;实现全市乡村旅游总收入160.97亿元,同比增长12.61%,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9.67%。

五年来,我市大力加强道路、饮水、标识标牌、无线网络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完善乡村旅游服务功能。在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创建活动中,我市荣获6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6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95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03位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一片乡村旅游沃土由此张开旅游翅膀全速发展。

超1000亿

万达单体投资旅游项目之最

成绩面前的成都并不满足。成都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的旅游产品还比较单一,以观光旅游居多,休闲型、一日游、两日游偏多,在去年1.8亿人次的旅游客流量上人均消费只有800元,而缺少大型的旅游综合体是重要原因。

为此,市旅游局着力完善旅游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2014年,成都市旅游业带动各行业投资总额为422.99亿元,占第三产业投资总额的8.21%,占全社会总投资的6.39%。今年我市成功引进大连万达集团、深圳华侨城集团、大连海昌集团、港中旅集团等国内知名大型企业在我市投资打造世界级旅游项目。

大连万达集团将投资1020亿元,打造和运营一批拥有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医疗、电子、商务、城市现代服务业综合体项目。其中,在都江堰投资550亿元,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经营规模将超过万达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等项目,成为万达集团在文化旅游方面的最大投资项目。此外,深圳华侨城集团预计投资1700亿元,将参与金牛区高科技产业园区开发、环城生态区上府河片区开发、国宾馆周边开发、天回镇开发等项目。大连海昌集团拟在都江堰市开发建设大型旅游项目,总投资不少于200亿元,将打造成“世界一流、中国标杆、海昌典范”的世界级文化旅游及商业地产项目。港中旅集团已在金堂投资60亿元,打造温泉主题度假旅游区项目。

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的建设,对于我市旅游产品多元化、游客选择的多样性,以及整个旅游的提档升级,促推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意义和支撑作用。成都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还介绍,引进国外著名大型主题乐园的洽谈正在进行中。

成都旅游这五年

看看大家怎么说

成都旅游这五年的发展,不仅体现在一系列的数据中,更体现在游客、从业者、专家的真实体验中,看看他们如何说:

美国人布莱恩:

“好玩地方”越来越多

今年是美国人布莱恩来成都的第7年。已经在成都结婚安家的他,有了自己的语言学校。“这两年我们不断发现有新地方可以玩。”布莱恩告诉记者,“以前朋友来,一般带他们去武侯祠、杜甫草堂,一天足矣。现在,环球金融中心、太古里、IFS……至少一周才够。”

房车自驾游协会秘书长申恒瑞:

“房车数量”几何级增长

申恒瑞是成都房车露营自驾旅游协会的秘书长,早在2010年他就开始接触房车露营,“那时全成都的房车不到200辆,这五年呈几何级增长,现在至少有好几千辆了。”申恒瑞感叹,随着成都市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不少成都游客都不再满足于跟团游,自由自在地开着私家车畅游中国的大好河山,甚至驾车去往东南亚和欧洲更受青睐。

资深导游张玲:

海外游客明显增多

有着18年导游从业经验的张玲每天奔波在成都的各个角落。“五年最大感受就是我带的海外游客明显增多了。”张玲说,她带的欧美游客最喜欢大熊猫。

川师旅游学院副院长陈乾康:

“中转站”变“目的地”

在四川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乾康看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以成都为中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为成都旅游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成都不仅是旅游中转站,更是旅游目的地。随着成都飞速发展的旅游业吸引了不少诸如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这样的项目落地,越来越多的游客将把成都作为目的地。”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原标题:“数”说成都旅游 这五年“国际味”越来越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