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全国9城试点 成都是西部唯一入选城市

2015-11-19 08:29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鲜活农产品就近送到家;公益性菜市场越来越多;社区、地铁等区域的24小时便民服务商业网点将开设非处方药专柜……成都市民的社区生活今后将越来越便利。市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日前出台的《成都市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按照计划,本月开始至明年8月31日,市商务委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择6个有条件社区,开展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建立完善超市、便利店、餐饮店、洗染店、美容美发店、标准化菜店、再生资源回收等便民服务网点,丰富社区居民生活服务业态。

《试点方案》明确“一条主线、四个方面、三个突破”

《试点方案》明确了“一条主线、四个方面、三个突破”的综合试点基本思路。根据《试点方案》,成都将用1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完成国务院确定的试点任务,并努力在建设城乡一体内贸流通创新发展体系、城乡社区居民生活综合服务体系、内贸流通信用体系三个方面探索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

“一条主线”

即以内贸流通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试点为主线

四个方面

建立城乡一体的内贸流通创新发展体系

建设城乡一体社区居民生活综合服务体系和公益性流通基础设施

建设城乡一体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建立城乡一体的流通管理体制

三个突破

在建立城乡一体内贸流通创新发展体系方面取得突破

在建设城乡社区居民生活综合服务体系方面取得突破

在建设内贸流通信用体系方面取得突破

○背景

全国9城试点

成都是西部唯一入选城市

今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成都和上海、南京、广州等9个城市成为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城市,成都是西部唯一入选城市。“成都商贸流通业一直是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市商务委副主任文锋介绍,2014年成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68.9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商贸流通业实现增加值1083.3亿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21.1%;目前,40家进入中国的世界零售250强中,已有16家入驻成都;国内零售100强中,已有30家进入成都;全市已引进146个国际著名时尚品牌,成为西部地区国际品牌投放首位度最高的城市。

亮点

1

相关区域开设非处方药专柜

在建立城乡一体的内贸流通创新发展体系方面,《试点方案》提出,引导品牌连锁企业开拓农村市场,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构建超市进镇、连锁下乡、配送到村的农村消费市场体系;探索规划建设鲜活农产品进社区仓储、冷藏设施的模式和机制,满足社区农产品就近配送和个性化订制消费需求;开展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网上审方试点,在社区、地铁等区域的24小时便民服务商业网点开设非处方药专柜,全天候保障居民基本药品需求。

2

建立完善超市餐饮店美容店等便民服务网点

在探索建设城乡一体社区居民生活综合服务体系和公益性流通基础设施方面,《试行方案》提出,依托品牌商业连锁企业建立完善超市、便利店、餐饮店、洗染店、美容美发店、标准化菜店、再生资源回收等各类便民服务网点,丰富社区居民生活服务业态;依托品牌连锁企业采取收购、兼并、直营连锁或特许加盟等方式整合、改造现有社区小型便民服务门店,完善社区居民生活服务功能,提升便民生活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具体包括:

●市商务委将在全市选择6个有条件的社区,从2015年11月到2016年8月31日开展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试点

●选择6个社区,打造智慧便民生活服务社区,促进社区商业与医疗、养老、健康教育、保险、旅游等相关领域互动发展,该项工作预计2016年9月完成

●积极推动建设“废宝网服务平台”,解决社区居民废品回收最后一公里服务的问题。预计到2015年底为平台搭建期,2016年1-12月为试运改善期,2017年1月-6月为推广运行期

3

推进重要商品和重点品种药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在建设城乡一体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试行方案》提出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促进市场监管信息化。依托“成都信用网”完善流通企业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提高对流通企业的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及流通载体,建立更加安全有效的药品流通管理体系、更加便捷高效的药学服务、更加方便畅通的药品供应网络。推进重点领域、重要商品和重点品种药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原标题:将在全市范围选择6个有条件社区开展便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试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