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离境退税试点 近40商家和景点报选

2015-11-20 07: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潮涌动的双流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钻石广场店 本报资料图片

报选商家

近40家,涵盖服饰、工艺品、川茶、蜀锦蜀绣等方面

远洋太古里有12家商家(施华洛世奇、方所书店等)

伊藤洋华堂6家商店、IFS、环球中心、红旗连锁等

都江堰青城茶叶、成都工美的工艺品、蜀锦蜀绣等

今年6月,成都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的发展战略,10月,《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行动计划》正式印发。离境退税成为当中的重点任务。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成都离境退税推进工作获得较大进展,目前,市商务委已经完成三批次试点商店和景点申报,共梳理申报商家和景点近40家,它们将有望成为首批离境退税试点,部分商家已经开始为试点准备。

进展

梳理上报了近40家

机场、春熙路商圈、都江堰都有

“我们分三批上报,共梳理上报了近40家商家。”市商务委流通产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9月,成都开始进入离境退税落地准备期,第一步就是商家准备。几个月来,成都已经挑选出近40家符合条件的商家申报试点。

除了机场,春熙路也是重点商圈。在申报的商家里,涵盖服饰、工艺品、川茶、蜀锦蜀绣等方方面面,其中远洋太古里有12家商家,包括施华洛世奇、方所书店等,伊藤洋华堂6家商店,IFS、环球中心、红旗连锁等百货、超市均有望入选,最特别的是,一些具有成都特色的商品也位列名单,包括都江堰青城茶叶、成都工美的工艺品、蜀锦蜀绣等商家商品。

哪些商品会入围?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制定相关标准,只要符合标准,都将实施免税政策。这些免税商品除有国际一二线品牌外,还包括具有四川和成都本地特色产品,比如蜀锦和蜀绣。

“特色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传统特色,体现成都民俗和文化的产品;二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创意的特色优势产品。”该负责人表示,成都特色将成成都离境退税的代表特色,“试点范围将逐步扩大。”

探访

配备双语导购和标识

最具成都特色店家做好准备

在锦门景区,锦华馆格外醒目。这是该景区最具成都特色的店家之一,不久前,锦华馆(国际)旗袍定制中心正式开馆,旗下的蜀锦、蜀绣、漆器、银花丝、竹编五大非遗·手工技艺作品全部来自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而店内的标识、部分商品介绍,均为多种语言。锦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公司招聘导购已要求英语水平,未来还将设置更多双语导购。“我们已经申报了离境退税试点,如果获批,会为更多国际友人服务。”

在成都市区,部分商圈也已试水双语导购。某一线奢侈品门店的导购介绍,全店除了50名导购全部具备英语会话能力外,连管理库存的工作人员都会英语。

举措

关联产业协同发展

将培育超80件四川省著名商标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主要景区、主力商圈建设一批面向国际国内游客的旅游购物商店,开展离境退税试点,是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的措施之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就是要打造消费天堂。”

本土产品培育与国际化品牌引进并举,关联产业协同发展。未来成都将编制成都名特新优产品目录;研究制定支持本土产品品牌发展专项政策;支持争创四川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培育四川省著名商标80件以上,推荐申报中国驰名商标5件以上,加强本土品牌建设。

旅游服务功能方面,将开展“国家都市旅游综合功能区”建设试点,加快推进茶店子客运中心、东客站国家一级城市旅游集散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旅游服务功能。

文化方面,将加快推动成都博物馆、新声剧场等竣工使用,促进成都大剧院(音乐厅)、川剧艺术中心三期、三国·蜀汉城等项目启动建设。打造英雄三国、川剧show·传奇变脸等一批优秀剧目,扶持《一念之间》《薛宝钗》《马前泼水》等影视节目。

成都还将构建服务标准体系,开展零售企业标准化服务推广试点,推动零售企业标识标牌和服务国际化,发展双语导购、移动支付、国际支付、快递、包装美工等服务,增强购物体验。开行和加密串联机场、车站、主要景区、特色街区、主力商圈的公交和客运班线,加强区域间联系,提升旅游便捷通达能力。

展望

五大行动 21项工作任务

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

在成华区万科钻石广场,如今可买到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种商品,所有商品均为直接原装进口。因为通过保税区直接从海关清关卸货,价格一般要比海外代购便宜1-3成。这样的“保税店”,年内在中心城区将超5家,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实惠。据市商务委透露,2016年,成都将基本建立跨境电子商务O2O体验店及进口商品展示中心线下运营体系,初步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发展格局。

成都市打造“购物天堂”规划出清晰路径,未来将实施商贸产业提质、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城市国际化营销、“互联网+”价值提升和市场商品服务丰富五大行动,通过落实21项工作任务,构建商品消费、旅游消费、文化消费等多元一体的综合消费环境。在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按照规划,到2020年,国际一线品牌的引进率要达到90%。到2030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要达到6570亿元,其中购物消费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30%。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成都离境退税试点 近40商家和景点报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