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业者周品从北漂到蓉漂 公司扩了3倍

2015-11-23 07: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开栏语

“十二五”这五年,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往开来的五年。回顾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其中提出了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科技教育、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社会建设、改革开放七大类发展目标。

“对账”这些目标不难看出,成都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长足进展和不俗成绩,也深远地影响了正在成都奋斗的大批人。即日起,本报从创新创业、交通、改革、开放等十大领域,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从分享他们的命运和故事,来看看成都的十二五变化。

1

昨晚临近20时,周品还在双流机场,准备飞往北京。一周北京生活,一周成都生活,这是近年来周品的常态。这五年来,周品几乎全部精力都花在了创业上。他是创业企业——趣玩网的创始人,这五年对他最重要的事,就是将公司从北京搬到了成都。立足成都布局全国,趣玩网实现了三倍扩张,拿到了数千万美元融资。

从北漂创业到班师回蓉

周品是成都人,2002年开始“北漂”,先后在豪杰超级解霸、百度工作。2008年10月,从百度离职创业。

过去5年,创业历程如何?周品对趣玩网总结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做自营B2C,第二阶段是2013~2015年,推“渠道制胜”策略。这两年内,趣玩实现每年200%以上的增长率。2013年,对周品来说是个分水岭,这年年初,他将趣玩网班师回蓉。

2010年,周品的创业走向正轨。当年10月,趣玩网团购项目——趣团正式上线,是国内首家专业提供创意家居百货正品的线上零售企业。

“团队在北京没生活得更好的可能性,比如买不起房。公司进入平稳增速期,我希望给大家性价比更高的生活,才能安心、全力以赴。”2012年6月,趣玩网已经完成两轮融资,此时,周品有了将公司搬到成都的打算。在周品看来,当时公司的发展动力已经不是钱,而是人。

周品开始大范围考察二线城市,天津、厦门都去过,“成都最有潜力。成都的互联网市场与北京、上海不一样,走的是差异化路线,这跟我们公司的路线一样。另外,政府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服务和创业环境。”

2012年下半年,周品开始了与同事、成都高新区之间的双向沟通。按照成都的政策,像趣玩网这样的创业企业不仅能享受3年的房租补贴政策,随迁的技术和管理人员还能得到一笔2万元的补贴。

“在成都,几乎所有人都在3公里的半径里;房价是北京的1/3;家里空间变大了,时间变多了;更有效地把时间释放到工作中。我想要在3~5年内能安心创业,避免有浮躁的想法。”周品对成都的产业环境和创业氛围很看好,2013年3月,公司正式入驻成都,在将总部搬到成都的同时,周品将库房搬到了离工厂更近的广州,北京依然留了10多人,负责市场和商务工作。

团队规模从20人到220人

周品的搬家之路曾遭遇挫折,2013年,公司曾一度面临人员流失、业务下滑。

“有人不愿意搬,因此离职,且大多是年轻人。”在北京,趣玩网有数百人,回到成都不到20人,“缺人”成为阻碍公司发展的“拦路虎”。两地员工在交接融合之际,3月,趣玩网的业务量下跌了30%,在回成都半年的时间里,整体业务量下滑了50%,招人、产品改版、理清运营思路成为了摆在公司领导层面前的紧要难关。

2013年6月6日,财富论坛在成都召开,来自全球的众多大佬汇聚成都。论坛前夕,周品见到了成都7-11董事长姥迫惠,两人就如何创新、如何避免同质化等进行交流。对这一场交流周品感触颇深,“我看到了零售巨头的企业文化。”

不断听取别人的经验,不断自我摸索,周品团队确定了“买手模式+设计模式”相结合的方式,既鼓励那些有眼光的卖家多为用户挑选匠心独具的创意产品,又鼓励原创与个性设计品牌的入驻。二者形成互补优势。

“我们逐渐意识到,垂直电商的流量成本要做商圈很难,但可以做成商圈里的商家。”2013年下半年,公司意识到“开放”“互联”的重要性,调整思路,全面入驻京东、阿里巴巴等综合平台。“我们的个性化加上大平台的流量,很快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

2014年底,公司营收过亿,实现了超3倍的增量。人员也从最初的20人逐渐扩张到60人、过百人,目前已经达到220人。并且很快拿到数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为公司的发展升级注入新资源。目前,趣玩正在原有B2C业务上扩充业务群,会从高频、刚需的快消批发切入,重塑供销关系链。

据悉,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做登陆新三板的准备工作,多家投资机构正与其积极接触中。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创业者周品从北漂到蓉漂 公司扩张3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