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团、大众点评新成立公司 美团要求商户停用支付宝

2015-11-20 16:5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今日有媒体报道,阿里巴巴不再跟投美团与大众点评成立新公司的最新一轮融资,并将全身退出,全力扶持自家的“口碑”。同时,美团被爆要求广州的商户全面停用支付宝,否则提高对商户提成比例。

跟阿里“决裂”?

凤凰科技今日爆料,美团与大众点评成立新公司日前已完成最新一轮融资,阿里不再跟投并退出,而腾讯则追加10亿美元投资。

阿里巴巴在2011年以5000万美元入股美团B轮融资,但美团并未公布后续几轮的投资方,有消息认为阿里在美团的持股比例已经被稀释到不足10%。

“美团基本上没有标榜过自己是‘阿里系’公司。”业内人士说,美团CEO王兴以强势出名,今年美团跟大众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王兴带领的团队明显占优势,而王兴也继续担任新公司CEO,负责总体执行,“他肯定不想被阿里控制”。

与此同时,美团被爆出近期针对已经开通支付宝的商家进行一次“闪电行动”,要求每个地推人员至少下线两家支付宝商家,撤掉支付宝的宣传海报和付款指示牌,并且让商家彻底关闭在支付宝上的店铺,否则将提高对商户的提成比例。

截止目前,美团、大众点评、阿里等均未对“阿里不跟投”一事做出回应。

互联网巨头的线下支付战场

不论是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前的补贴大战,还是两家合并成立新公司,腾讯的身影始终出现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这次被爆料的“阿里退、腾讯跟”,被业内认为是美团彻底站在了腾讯一边。

“传统团购模式靠打折为商家拉用户,这不是给商家输血,而是向商家吸血,养大的只是团购平台本身。”三天前口碑公司CEO范驰正式发布开放平台,而“口碑”则是今年6月份被阿里花60亿“复活”的本地生活服务O2O公司,彼时美团与大众已经占领了接近80%的市场交易份额。

“因为阿里需要线下支付场景,但它控制不了美团,所以才大力气打造口碑。”业内人士说,本地生活服务的背后联系的是支付,阿里和腾讯以及花200亿打造糯米的百度都想在这个领域成为霸主。

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美团和大众点评两者合计贡献团购市场超过八成的成交额,百度糯米排名第三。而在O2O外卖市场中,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为41.24%、饿了么为38.75%、百度外卖为7.95%。

“现在阿里若是确认不跟美团,那它在线下的份额中面临着一些压力,想在这一领域击败腾讯要花费时日。”业内人士说。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张乾

原标题:美团、大众点评新成立公司“倒戈”支付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