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数十相思鸟疑被集体放生北京公园 专家称难存活

2015-11-29 08:09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数十相思鸟疑被集体放生北京公园 专家称难存活

昨日,在四季曙光公园的冰天雪地里觅食的相思鸟。

数十相思鸟疑被集体放生北京公园 专家称难存活

昨日,摄影爱好者在四季曙光公园拍摄相思鸟。

数十相思鸟疑被集体放生北京公园 专家称难存活

昨日,摄影爱好者在查看自己拍摄到的相思鸟图片。

新京报讯 昨日,海淀区四季曙光公园内,50余只红嘴相思鸟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架起“长枪短炮”。

近年来,每过“十一”假期,该公园内会出现不少相思鸟,引发一两周左右的摄影潮后,鸟儿们也逐渐“消失”。附近居民称,这些鸟儿为刻意放生。

对此,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称,相思鸟为南方留鸟,北方冬季户外温度低,盲目放生会影响鸟儿生存。

网友晒图 十余只小鸟依偎缩头

昨日,海淀区板井路四季曙光公园靠近北部的草坪处,十余名摄影爱好者带着折叠马扎,架着三脚架,扛着长镜头相机,在3摄氏度的温度下进行摄影。

拍照的主题是一群红嘴、墨绿羽翼、身长约10厘米的红嘴相思鸟。摄影师在草丛上撒了米粒,鸟儿们结成小群觅食,整个公园内约有50余只相思鸟。

在园内收废品的张先生介绍,近三年来,每过“十一”假期,都会出现不少相思鸟,引来摄影师拍照,今年鸟儿的数量最多。

“今年的鸟儿大约是一个月前出现,每天有近百人来摄影,把道儿都堵了。”张先生称,在11月初,鸟儿数量开始减少,前来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少,直到27日,突然又多了近60只鸟,摄影爱好者听说后,又纷纷赶来公园。

摄影爱好者王先生介绍,自己加入了一些微信群,也关注了摄影网站,大家都谈论说又有人放相思鸟了,所以赶来拍照。

有网友晒出自己在园内拍摄的照片,十余只小鸟依偎在一处枝头上,缩着头像是发抖。该网友表示,自己咨询过在动物园工作过的朋友,对方称相思鸟无法在北京过冬。

园内有人撒网捕鸟 偶见死鸟

四季曙光公园为开放式公园,没有大门,不收门票。张先生称,园内常常有信徒放生,笼子里装着各种鸟儿,放生者还会边放边念经。

“一个月前,有两个小伙子问我摄影师常在哪儿拍相思鸟,第二天就看见园内有鸟儿和拍照的人了。”园内一位环卫工人介绍,今年相思鸟出现了两次,“都是一夜之间就有的,集中在固定的一片儿地方,不像是自己飞来的。”

“园内也常有拿着网的人来捕鸟。”环卫工人称,往年相思鸟待到11月就没了,有的会飞走,但多数会被捕走。“偶尔会发现一两只鸟的尸体,不知道是冻死的还是乱吃了什么东西。”

海淀区曙光街道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园内常常有人放生鸟类。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收到反馈,业务部门会进行关注。

■ 提示

应科学放生相思鸟 可喂食坚果

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称,相思鸟为南方留鸟(终年生活在一个地区,不随季节迁徙的鸟统称留鸟),在北京本身不常见,公园内突然出现几十只的相思鸟,基本上就是人为放生的。

“我国的相思鸟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以南的地方,北京冬季温度太低,不适合它们生存,鸟儿有可能会被冻死。”该工作人员表示,随意放生导致动物死亡的案例较多,建议好心市民科学放生,清楚动物的生活习性,并建议游人可喂食一些坚果、颗粒类食料,保证其可觅食。

原标题:相思鸟疑被集体放生公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