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82家新闻网站齐聚北京 再论新闻网站传播力建设

2015-12-01 09:26   来源: 中国网信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研讨第二次会议暨《网络传播》改版一周年业界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广播电视台、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光明网、中青在线、央广网、环球网、千龙网、大众网、北方网、浙江在线、红网、华龙网、四川新闻网、大洋网、大连天健网等全国82家新闻网站总编、副总编辑、部门主任,和两家数据公司、两所高校代表共计94人齐聚一堂,共论新闻网站传播力建设,并为《网络传播》的版面优化建言献策。

网信工作手段的延伸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与会并与大家深入交流。孙凯充分肯定《网络传播》杂志改版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是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手段的延伸,也是正能量总要求的体现,是网站传播力建设的一个导向。”

孙凯要求《网络传播》杂志,坚决落实中央网信办领导要求,榜单要做到真正有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要听取各大网站的建设性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消化和落实。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数据挖掘研发中心主任沈浩对榜单给予了好评,“榜单要尽量做到科学性、准确性和可比性,还应具备可操作性。”沈浩认为,目前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还没有把客户端(App)纳入统计,有现行技术难题,但可以通过植入代码等方式来实现。他同时建议榜单权重应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根据榜单找差距

“传播力包含两层意思:首先是网站自身平台的,包括PC端和手机客户端的应用;其次是通过第三方平台拓展的传播力,如微博微信等。”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对网站传播力进行了角度区分。他表示,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应该把与新闻信息相关的客户端纳入统计范围,“技术不是难题,可通过植入代码实现。”徐世平以东方网为例,东方网旗下有二十几个客户端,但做新闻的只有几个,他建议从新闻类客户端做起,先易后难。

“第一,榜单存在有其自身的价值;第二,不收钱的榜单比收费的榜单要公平公正得多。”深圳新闻网总编辑王尧充分肯定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的公益性,同时也建议,给每家网站提供一个账号,使得各网站通过账号登陆可自行查看数据及排名情况,“榜单既然是产品之一,要考虑用户体验,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坦诚,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刚推出不久,未来网便对照榜单进行了网站内部业务方向调整。“榜单告诉我们应该往哪个方向努力,缺哪儿补哪儿。”万兴亚认为,榜单为网站提供了一个发展方向,本身就是一种服务。

万兴亚的坦诚引起了中国网络电视台总编室业务总监高正奎的共鸣,“榜单一推出,我们就在找差距。”目前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移动端只统计了微信和微博,还没有把客户端和手机网纳入统计。他举例说,今年8月份,手机央视网流量翻了一番,但这些没被纳入移动端统计中,也没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当月的传播力指数中体现。因此,高正奎建议,各大网站的手机网和客户端应该纳入移动端统计。“对于新闻网站来说,我们可以自己培养用户,因此,客户端一定要纳入榜单统计中。”

完美是一个过程

“任何榜单都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完美,只能是不断完善、趋于完美的一个过程。”华龙网副总裁、执行总编周秋含说,到目前为止,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只发布了五期,也即五个月的时间,但其产生的影响十分深远。此外,周秋含也表达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榜单不断地尽善尽美,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做一些细节上的调整,而非颠覆性的变化。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徐敬宏一直关注着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在这个复制加粘贴盛行的网络传播时代,原创性内容显得尤为珍贵。因此,徐敬宏建议把网站的原创文章纳入榜单统计中,并加大原创文章的权重占比。因为榜单所统计的新闻网站具有一类网络新闻资质,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可以做网络原创新闻报道,而网站做原创文章耗时长、耗力多,与转载一篇文章所付出的努力根本不能同日而语。

还有网站代表提出目前Alexa虽已全球化,但主要用户是在英语国家。《网络传播》应该建立起中国的网站统计标准,使其对新闻网站进行精准统计,更加真实地反映各大网站的传播力。

此外,作为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的数据支持方,中青华云CEO张英伟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榜单的制作过程和数据抓取及提供方法。

期间,参会网站代表还对《网络传播》改版一周年新风貌表示赞赏,观察者网副总监郭思嘉建议杂志应加大学术探讨,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域的核心期刊,同时加快出版周期。还有网站代表提议杂志加大对地方新闻网站的关注和报道。

原标题:82家新闻网站齐聚北京 再论新闻网站传播力建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