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代表建议办得好不好? 省人大常委会进行工作评议

2015-12-02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及15个有关部门关于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在分组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对省政府及15个有关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评议。

这也是自2010年监督法实施办法施行以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的首次工作评议。12月3日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还将进行满意度测评。

工作评议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形式,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评议,目的是督促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依法行政,科学理政,务实勤政,努力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力度,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将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切实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解决。

在昨天下午的分组评议中,委员们表示省政府及15个有关部门办理力度都非常大,也取得了成效,但还有提升空间,有委员就直言部分单位的办理回复存在“假、大、空”、避重就轻、流于形式等问题。

省政府办理917件代表建议

代表满意率超95%

本次工作评议对象是省政府及省发改委、省经信委、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国土厅、环保厅、住建厅、交通厅、农业厅、省卫计委、省工商局和省政府金融办等15个部门和单位。

据了解,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1019件,其中省政府办理917件,占建议总数的90%。纳入评议的15个部门和单位,从承办数量上看,仅主办的建议数就有652件,占到了政府类建议的71%;从建议内容看,代表关注度较高的地区发展、交通、教育、卫生、农业、环保以及社会保障、民间融资等方面问题,基本都集中在15个部门和单位的职责职权范围。

截至10月,917件建议已全部办结,代表的满意率达到95.86%,基本满意率为4.14%,没有不满意件。

对此,委员们纷纷给予了肯定。陈雁委员说,感觉今年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比以前高,“大家普遍反映重视程度提高了,态度也非常好,而且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有两个感受”,刘会英委员说,一是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于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高度重视,办理力度前所未有,“过去曾出现过自己提的建议最后都让我们自己回答,这一次我感觉完全不同了。”二是建议办理机制优化了,“省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与人大代表之间沟通充分,方式创新,机构保障,政府的督查室全程参与,全程监督,使整个办理工作有始有终,有过程有内容,有反馈也有效果”。

也有委员说“工作态度比较满意,

但对结果不满意”

一些委员在评议中也谈到了部分部门在办理建议中的不足。

刘会英委员认为部分部门在建议办理回复时有避重就轻的现象,“大家说自己的工作领域和已做的工作多,对建议本身的回应比较少,有的侧重于自身工作本身情况的介绍,有的正面回应,却是断章取义,概念转换”。还有自说自话的现象,“办理中缺少相应的统筹和协同,影响整个办理,更不利于问题解决”。同时,还有墨守成规的现象,“在回复当中引用了对自己有利的政策,而不引用对自己不利的政策。当现实与已有的政策出现冲突时,改的应该是政策,而不是问题本身”。

陈陆文委员说他提交了一件《关于解决四川的工商业之痛的建议》,牵涉到道路交通、发改、金融等,“在现实生活中,影响四川经济发展几个重要的因素,第一就是交通运输成本过高的问题,第二是电价太高问题,第三是天然气价格太高问题,第四是融资成本过高问题,基于以上原因,企业生存艰难。我知道这些问题都是大问题,有时候交通部门也无力解决,牵涉到国家发改委。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去呼吁,找国家相关部委解决”。他直言对办理部门“工作态度比较满意,但对结果不满意”。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原标题:代表建议办得好不好? 省人大常委会进行工作评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