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6年四川美术联考结束 回归生活或成趋势

2015-12-06 20:2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6日下午三点半,随着第三科速写科目结束铃声敲响,四川省2016年美术与设计类专业考试落下帷幕。

20151206072522130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在成都考点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发现,相比往年“一家欢喜一家愁”的态势,今年考生对考题的评价几乎一致——撇开难易不谈,更多形容考题“灵活”、“接地气”。

资深艺体教学老师们指出,“回归生活,考察综合能力”或许成为未来美术联考的趋势,这给企图背模版速成或临时抱佛脚的考生敲响了警钟。

素描:静物与肖像结合出题

成都市武侯高级中学从事高三艺体教学13年的教师邹笃博认为,6日上午的素描考题很“新”——一个接近正面、戴着眼镜的中年男性,手里拿着高脚杯。“去年素描是考画静物,前年画肖像,今年是把二者做了结合。”他告诉记者,一般学校平时都是指导学生把静物和肖像分开练习,所以今年素描考题还算比较难。”

除了把静物与肖像结合,四川省崇州市蜀城中学教师董文康指出,难点还体现在那只手上,“不仅要刻画人物的神态,高脚杯的晶莹高雅,男子的手也尤为关键。如果平时忽略练习近处的手,恐怕会丢分。”

速写:较去年多了辆自行车

6日下午的速写考试题目是“速写照片上推自行车的女青年,默写(即根据场景创作)向其指路的两位男青年”。成都市第三中学的张悦觉得题目很熟悉,完成作品“轻松加愉快”。成都市双流县籍田中学学生高翠,虽觉得考试时间有些紧张,但考题本身并不难。

“去年的速写是根据2个男青年,默写另个男青年,今年在去年人数的基础上多了一辆自行车。”成都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张泽蓉认为,今年的速写考题变化不大,主要考查学生的基本观察能力、造型能力,以及对人物的记忆力。“相较于色彩和素描,速写主要是考察学生对细节的观察,而由于每个人的视角不同,差距由此拉大。”

色彩:考题从室外走向室内

“以前练过厨房的题目,跟这次考试内容比较相近,所以我感觉不是很难。”一名考生走出考场之后这样说道。

今年色彩科目考试的题目是“食堂今日菜品”,要求考生以市场里的长桌和各种菜品为主题构成画图,长桌上出现的物品可根据生活感受进行联想,需包含各种荤素菜品的大盆大盘,必要的工具以及可供选择的各种调料,无需画出人物,但也不限制画出人物。

一听到这个题目,在旁边等候的老师和家长开始议论起来了,“大盆,大盘,这些东西不好画的漂亮呀,咋个摆放才好看嘛。”“题目里面有说荤菜素菜,就怕学生画做好的菜,你说那些川菜汤汤水水的,不好画。”也有家长在旁边担忧,考前押题,她还特地带孩子到宜家去现场写生画家具,结果也没啥用。

“前几年的题目是市场一角、园中乐、小花园之类的,都是室外,没想到这次到室内了。”成都易森文化艺术学校负责人、从事了20年高三艺体教学的杨林老师分析说,今年考题回归到室内,有点出乎大家意料,食堂里面很多东西跟平常大家用的不一样,跟学生临摹的也不一样,因此,对于没练过这个题目的学生,可能会比较难。

除此之外,杨林表示,此次题目对内容没有明确规定,需要学生想象加工,这点会稍微难点。“学生见过的食堂都不一样,有的高端,有的简陋,画的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整个构图的形式美,整个气氛是什么样的。”(该部分内容由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张菲菲采写,编者注)

建议:学生应回归生活 涉猎更多题材

随着色彩科目考试题目从室外走到室内,素描科目的综合性在增强,速写考试默写人物的增加,邹笃博分析,未来的美术联考或许不会引导学生走“按部就班”的老路,而是更倾向于鼓励学生广泛涉猎美术题材、思维灵活,着重培养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开放性思维,以及美术技巧的实际应用,而非单单应付考试。因此他建议,学生在平常的练习中,应该涉猎更多题材,广泛练习。

“如今的美术联考越来越倾向于考察学生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以往企图背模版或临时抱佛脚的应试方法将越来越行不通。”张泽蓉分析,今年的考题,“食堂今日菜品”,素描对人物面孔、手的把握,以及速写加入自行车,都无一不指向具体的生活细节。“这归宿到美术最根本的东西——在生活中发现美。这需要学生具备很强的综合能力,不仅需要勤加练习,还要多观察、思考。”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蓓 摄影报道

原标题:2016年四川美术联考结束 回归生活、考察综合能力或成趋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