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邛崃优化城市形象 提升城市品质

2015-12-09 10:2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阳光下,河滩上一丛丛芦花染上一层金色光晕,站在君平广场沿河的休闲长廊上望去,江水东流,天空中偶有一行雁阵飞过,邛崃市西河的冬日景致别有一番舒朗与开阔。“以前这里又脏又乱,自从改造好后,我每天早上都到这里来健身。”退休教师王家荣高兴地说,再也不用走远路到南河河滨公园去了,“你看,这里的风景也很美。”

“大城市,细管理。”君平广场的改变只是邛崃市市容市貌变化的一个小切片。背后,是邛崃市城管局积极主动回应群众的呼声,打响城市管理转型升级攻坚战,履行好政府管理职能,凸显政府管理痕迹的主动作为。

城乡环境,既是生活环境,也是发展环境,抓城乡环境整治,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福祉。对邛崃市而言,推动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不仅是建设与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相辉映的“品质邛崃”的重要抓手,更是实现“尾雁快飞”,献力“首位城市”的现实需要。

邛崃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按照“打基础、抓配套、强管理、统筹提升”的指导思想,坚持建管并重原则,城镇与乡村同步联动,以“四改六治理”中的市容市貌治理与农村环境治理为重要抓手,以城郊结合部专项治理、“百村容貌整治”等专项工作为依托,不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市城乡环境品质和城市形象品位得到了明显提升。

[故事1 ]

强化机构责任 完善城市管理机制

今年3月,一块“邛崃市城市管理局”的牌子挂在了临邛镇南街36号的门口。

据悉,为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工作,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邛崃市委、市政府在整合原市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局承担的城市管理职责、原市林业和旅游管理局承担的园林行政管理职责、原市城乡环境治理办公室所有职能的基础上,成立了邛崃市城市管理局。

“新成立的城管局主要承担城区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广告店招和市政设施维护、数字化城市管理等职责,牵头负责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四改六治理’和扬尘治理。”邛崃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日常职责之外,“大城管”总体要求被提出,城管局还增加了牵头建立城市管理综合协调体系和责任体系,担负城市领域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的职责。邛崃市委、市政府将邛崃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邛崃市“四改六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该局。

从治理办到城市管理局,机构的变革,拉开了邛崃市城市管理转型升级的序幕。

针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反复性,邛崃市城市管理局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创新实施“中队包片、小组包块、队员包段”的“三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综合运用数字化城管的“平台”优势和街面执法的“点位”优势,积极引入“互联网+”思维,实现了城市管理信息共享和管理行为的实时精准,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益。

“依托网格化运行机制,执法大队在日常巡查工作中采取错时、延时和分班管理的办法,对我市南街、西街、棉花街、东街、文君广场、河滨公园等城区重要节点和旅游景点,实行定点管理与机动巡查的方式,对商家越门经营、流商占道售物行为进行严格治理。”该负责人介绍,1-11月,邛崃市城管局共规范城区街道商家越门经营行为8300余起,引导规范流动商贩5000余人次。

同时,今年,邛崃市城管局还与一、二类街区临街商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进一步夯实城市管理的群众基础,确保城市管理不留死角。截止11月底,已同南街、东街、玉带街、永丰路等30余条主次街道的2309家临街商铺(单位)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并由城管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管控中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对商家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

[故事2 ]

精细化打造 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推进常态化治理,实施精细化打造,带来的是城市面貌质的改变。而最直观的变化往往体现在硬件环境的改变。

凤凰景观灯在马路两旁依次排开;乔木、灌木、草坪、草本植物的多层组团,使人回归自然,与背景林、骨干树营造出宜人的生态感觉;统一设置交通信号灯、道路指示牌、车道隔离栏等使道路风貌协调统一……作为邛崃东西向主干道,总投资2466余万元的凤凰大道的改造工程拉开了邛崃市道路改造的序幕。

目光转向城市北面,临邛大道(邛崃收费站至金三角)的改造提升工作正进入紧张收尾阶段。“这两条道路既是城市主干道,也是连接城区与高速的重要交通节点,事关邛崃的门户形象。”邛崃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邛崃市投入7800万元,对主要入城通道凤凰大道、临邛大道、蜚虹大道进行品质提升,目前蜚虹大道、凤凰大道已改造完毕。此外,还同步实施了新邛路邛州大道、文星巷、蜚虹街、金宝街、汇源街等道路提升改造,全面改善邛崃城区道路骨架形象。

着力打造“一街一景”,除了道路改造提升,邛崃市还因地制宜建设邮票绿地、小游园。“除了引入社会资金,改造君平广场等。城管局还投资360万元,启动了19个‘城中村’闲置地块改造。”该负责人介绍,这些或垃圾成堆、或荒草遍地、或泥土裸露的零星地块,将因地制宜用于公建配套设施建设,例如蜚虹小区北侧金三角正在进行绿化健身广场建设,高宇上品公馆东侧道路口完成绿化遮挡。

此外,邛崃市还加大城市立面综合整理,店招广告整治,努力提升城市“容颜”。据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投入280万元整治改造南街、凤凰大道等主要街道店招1300余间,改造面积约10000平方米;设计制作凯祥摩尔国际、女人街等新建商业体180余个店招、40余个广告方案并督促实施……

通过对出入城通道和交通干道违建的拆除、路面整治、店招店牌规范等风貌整治工作,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形态,美化公共环境,邛崃城区形成了疏密有致、开合有序、高低错落的新型城市形态。而凤凰造型路灯、汉风文化浮雕花池等细微之处,又体现出这座城市传承文化基因,延续文化脉络的人文情怀。

[故事3 ]

建长效机制 农村环境持续优化

不仅是城市环境得到改善,在由邛崃市城管局牵头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方面,成效同样突显。

村民的房屋掩映在林盘间,干净的村道在碧绿的田地中蜿蜒,将林盘内的人家连接了起来,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走进前进镇双江村,干净、整洁、有序是这个小村子给人的第一印象。

村子里的东岳码头是一个健身广场,也是附近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广场是我的保洁区域,每天早晚打扫两次,包括清运垃圾、清扫公厕,傍晚还会顺便帮忙打开广播,方便附近村民在这里跳舞。”保洁员张长生一边扫落叶一边告诉记者,由于广场是休闲区,人多,过去一向是垃圾的“重灾区”。自从开展村容村貌整治,除了我们做好清洁,大家的环境意识也提高了,“现在,我的保洁工作轻松多了。”

双江村村支部书记杨久昌告诉记者,双江村良好的卫生环境得益于环境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全村配备了11个保洁员,分时段实施动态保洁,保洁面达100%,保障了村容干净整洁。“保洁员每天早晚打扫两次,垃圾房三天内清理一次。镇治理办、村环境负责人不定期检查保洁质量,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近年来,随着统筹城乡推进,农村硬件环境不断提升,农村环境管理也要统筹推进,一盘棋思考。”邛崃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外观改造和配套设施的完善,管理问题更为复杂,是整治的难点。

强化日常管理工作,抓好垃圾清运、保洁管理等工作,保护好整治成果,使环境治理工作保持常态化。新建平乐、高埂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在各镇乡新建垃圾中转房700座,配齐清运三轮车、垃圾车、洒水车、人行道冲洗车等设备。“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模式实现全覆盖,今年4月,邛崃市顺利通过了国家10部委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检查验收。

新闻延伸

加大资金、人员投入

全力护航平乐·天台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

构建与平乐大环境相融合的自然景观组团、与古镇意蕴相吻合的田园印象,增添带平乐人文符号的水车、驿道、小桥、关隘石墙……近日,来到平乐古镇的市民下高速后,会看到从高速路口至平沙落雁已形成一条完整的景观走廊。

“平乐·天台山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首先启动的就是基础设施与入口景观打造工作。”邛崃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邛崃市第4次规委会通过了《“平落古镇”入门景观及节点提升打造工程设计方案》,投资2060万元,对平落高速出口-平落绕场路-黑天鹅养殖基地沿线进行景观节点打造,项目总规模约4万平方米。

据悉,目前,已完成高速路口至平沙落雁节点。2016年,邛崃市城管局将继续加大资金、人员投入,全力护航平乐·天台上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计划投资约2亿元,实施平乐古镇螃蟹沟绿化提升、安乐堰景观打造、公厕新建及提升改造工程;寿高路(平落-天台山-石塔寺段)两侧景观提升、环境整治工程;天台山山门区域景观提升、公厕改造提升项目等14个项目。

“除了平落古镇黄金堰污水治理及景观打造工程,其余13个项目将全部于明年年底完工。”邛崃市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该局由一名班子成员负责,抽调7名精干力量成立专门机构负责项目推进工作;此外,还专门抽调4名人员到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参与执法,其中平落3名,羊安1名,参与对景区综合管理工作。

易奉洪 本报记者 李颖 文/图

原标题:邛崃优化城市形象 提升城市品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