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央信访督查组赴6省实地督查48件信访事项

2015-12-10 08:30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督查组工作人员面见信访人。

督查组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实地督查。

今年11月,国家信访局联合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及部分地方信访部门,组成中央信访工作督查组,分赴河北、辽宁、浙江、湖北、云南、陕西等6省,对48件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这是国家信访局今年开展的第五次信访事项实地督查。

近日,京华时报记者全程跟随中央信访督查组陕西组,对陕西的8件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并从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3件,展示中央信访督查组实地督查的过程。

实地督查推动地方化解积案

在赴陕西督查的8件信访事项中,关于土地征收的事项4件,房屋拆迁类有1件,环境保护类有3件。经督查组实地督查,反映属实的有1件,基本属实4件,仅有3件不属实。目前,已有6件案件基本得到化解,其余2件均形成解决方案,正在化解中。

2013年8月份以来,国家信访局实行信访事项统筹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已先后组成36个督查组对涉及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73件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督查所选案件,均是群众反映强烈、国家信访局转送交办后,地方未依法按程序办理,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的部分信访事项,所有督查结果将在网上公开。

国家信访局综合指导司副司长钱永国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督查的目的,在于推动地方解决督查个案,同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促进相关地方和部门,按照信访事项办理规则和流程解决问题,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只要群众的诉求合理,我们就要全力推动解决。”

11月7日,督查组一行到达陕西后分成两组,一组奔赴陕南,督查咸阳、渭南、商洛、安康4个市的4起信访事项,另一组赴陕北,督查西安、延安、榆林3个市的4起信访事项。

针对每一起信访事项,督查组在听取当地信访部门对相关事项的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并针对事项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和疑点问题进行提问,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答复,随后再通过约见信访人、实地查看现场对照核实,最终经过分析讨论后,给出当地相应的督查反馈意见。接连几天起早贪黑的督查工作结束之后,案件梳理及报告撰写环节,督查组反复斟酌、共同讨论,紧张程度丝毫不亚于实地督查。

这已经是陕西省今年以来第二次接受中央信访督查组的督查,“我们也希望中央督查组来督办信访积案,以推动这些案件的化解。”陕西省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中央信访督查组赴陕西督查,一方面说明有些案件还没有处理好、需要督办,另一方面通过实地督查,督查组帮助当地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这种以督代训、业务指导的形式,对地方信访工作以及基层严格依法依规办事都是一种推动。同时,专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与,能够丰富督查工作的手段,也让信访工作更加透明。

留有隐患就不能算办结

11月7日,星期六,晚上8点20分,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会议室内。

“群众反映你们工作中程序上有问题,他这么说有没有错?能说他反映的诉求没有一个是对的吗?”督查组分贝陡然提高的问题抛出后,会场一时陷入沉默。

这是发生在督查组针对咸阳市泾阳县农民孙亮(化名)信访事项反馈会议上的一幕。

孙亮是咸阳市泾阳县高庄镇金田玉村的村民,以他为代表的数十名村民,曾在2013年多次前往国家信访局上访。据他反映,泾河新城管委会在征用村里土地过程中,没有向村民出示征地批文,且给予村民的补偿标准偏低,因此村民并未同意征地。但2012年4月20日,管委会组织不明身份人员强行进地,并且毁坏了他们种植的庄稼。

针对信访人反映的情况,督查组当即提出了几个关键问题:被征土地性质是否属于基本农田?是否确实存在强行净地行为?土地征用手续是否合法?按照督查组的要求,当地提供了土地规划、征地计划书、“两公告一登记”等各项手续,并对这几个问题一一进行回答。

查阅了相关文件后,督查组了解到,此次征地的确有各项手续,补偿标准也是依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征地统一年产值及片区综合地价评价标准的通知》做出,不存在补偿标准偏低的问题。信访人反映的没有看到征地批文,是由于当时征地所需批文两份已经办好,并做了公示,最后一份正在办理中。强行净地的时间,正是在这第三份批文还未办理下来之时,这才会引发村民不满。当地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会强行净地,是因为当时手续已经办好,只是需要缴纳一定费用后,才能拿到,为了赶工期,就先行净地。

随后,督查组成员立即前往高庄镇,面见信访人代表孙亮。督查组问道:“你现在能不能代表你们几十个人,表达对处理结果的意见呢?”孙亮摇了摇头。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地虽然也做了不少工作,仅召开泾河新城管委会、高庄镇政府、金田玉村群众代表参加的协调商讨会就10余次,当地政府还允许被净地群众在该宗土地上继续种植小麦、树木等。目前孙亮本人明确表示不再信访,但一旦该地块进入实质开发,其他群众可能还会继续上访。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督查组首先对信访人的诉求做了定性,认为其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并向当地建议,一要高度重视征地过程中工作不够细致扎实的问题,严格履行相应手续,确保问题不再重复发生,同时做好政策解释和疏导教育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加强与泾河新城管委会的工作对接、协调,妥善解决好征地遗留问题,将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

面对督查组的建议,当地政府表示,他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事项背后存在的隐患,并当即表态,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依照以上建议,做出整改。

原标题:中央信访督查组赴6省实地督查48件信访事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