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央信访督查组赴6省实地督查48件信访事项(2)

2015-12-10 08:30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依靠当地督查组持续关注

有时候,在信访人材料中反映的诉求之外,还有一部分隐含的诉求,这隐含诉求,才是信访人坚持上访的原因所在。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的王虎(化名)就是这样一例。

2015年1月,国家信访局收到王虎的来信,反映丹凤县政府和西部花都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未经审批,以租代征,违规占用棣花镇贾塬、棣花等村共2000多亩耕地进行文化旅游区建设,压低租金,并且在租用土地的过程中采取强制手段,打伤了部分不愿将耕地出租的村民。

通过实地勘查,并查阅资料,督查组了解到,棣花文化旅游区总占地面积为1400.63亩,而不是信访人反映的2000多亩,并且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取得,并非是征用。当地相关部门表示,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确存在改变原有土地用途的情况,有3个项目用地共计80.61亩土地改变了土地用途。对此,市、县国土局已作出了相应行政处罚,并执行到位,目前正在完善相关手续。

至于王虎反映的村民被打伤一事,当地政府表示,王虎曾在旅游区西侧开办有一家砂场,在规划建设旅游区时,当地政府取缔了砂场,在取缔砂场过程中,王虎的合伙人阻碍执法,被执法人员现场控制。

“你们一定要给我们做主啊!”督查组成员正在和王虎了解情况时,一名女子情绪激动地走了进来。她是王虎的妻子。

一番安抚后,王虎妻子的情绪渐渐平复。“凭什么我的砂场就不能这么继续办?连个招呼都不打就给拆了?”夫妇俩一边给督查组展示自家砂场的手续,一边说着。督查组终于明白,原来夫妇俩真正的心病是在这砂场上,因为砂场问题没处理好,这才一直觉得“气不顺”。显然,砂场才是夫妇俩的真正诉求,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真正化解这起案件。

王虎的砂场被当地政府认定是违法用地,之后又被取缔。据王虎讲,取缔自己的砂场时,他领取了10万元砂石清理费和补偿费,但之后他只清理了部分砂石,剩余的砂料经政府协调作价17万移交给项目开发商,可开发商至今未给王虎支付该费用。

了解到王虎夫妇的真实诉求后,督查组成员表示,会把有关情况向当地政府反映。这时,王虎的爱人突然开口:“县政府、镇政府我都去过好几次了,没有用的。到时候你们走了,我的问题还能解决吗?”面对王虎夫妇对当地政府的不信任,督查组成员认真对他们做出了解释,问题还是依靠当地有关部门来解决,表示督查组会持续关注该信访事项,“请你们放心,只要是合理的诉求,一定会督促地方给你们解决”。

根据督查组提出的反馈建议,当地政府做出承诺,一是由县农业局、棣花镇、园区管委会按规定完善土地流转手续。二是由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严格按照土地审批程序对园区用地进行申报审批。三是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信访人反映的砂石场处理工作,争取尽快办结。

网上信访让群众少跑腿

事实上,在实地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发现,不能办结的案子毕竟是少数,对于大部分案件而言,只要地方真重视,设身处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都能够在规定期限内办结。陕西省潼关县桐峪镇桐峪村的村民马峰(化名)的信访事项,就是其中一例。

24岁的马峰常年在东莞打工,逢年过节时才会回家。2015年2月9日晚11点40分左右,正在睡觉的他突然被一声炮响惊醒,感觉到房子也在摇晃。村子附近金矿比较多,常有人来采矿,坑口放炮也是常有的事。但这次,马峰感觉就像是在自家房子下面放炮似的,炮响结束之后,他仍然感到一阵后怕,生怕自己睡着之后房子塌了。

在村里采矿的企业很多,马峰并不了解这些企业是否合法。直到前几年开始,时常听到房子下面放炮的声音,放炮声一次比一次大,家里的房子也出现了裂缝,马峰才决定向政府反映。信访局将此事转交给当地安监局进行处理,但马峰没想到的是,几个月后,他收到的答复意见书上写着,所反映问题超出该局职权范围,无法确定放炮坑口的权属,此事无法办理,建议将此事反映给国土资源局。这下马峰不满意了,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在网上向国家信访局投诉,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了解到马峰反映的信访事项后,当地信访联席办对事件进行了认真研判,并且再次发函交办,要求当地安监局进行协调处理,并提出解决方案。经过现场查看和多方走访,终于确认了坑口的权属公司。5月15日,当地安监局向该公司下发了停止爆破作业指令书,此后再未发生放炮现象。事发后,当地政府组织国土、安监、环保、黄金等部门,对所在区域矿山生产活动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尽管该信访事项事实上已经办结,督查组还是提出要约见信访人。因马峰仍在东莞打工,便委托了他的父亲前来与督查组见面。面对一屋子讲普通话的陌生面孔,朴实的马大爷显得有些局促不安。感受到这群人的和善,这位朴实的农民才慢慢放松下来。他向督查组证实,后来的确没有再出现过放炮的现象,对目前的处理结果也表示满意。

第二天早晨,在督查组奔赴下一个信访事项督查的路上,督查组接到了马峰从东莞打来的电话。“原本只是想试着举报一下,没想到你们真的来了。”电话里的马峰很是惊喜。

据了解,自国家信访局全面放开网上投诉以来,群众通过这一渠道反映问题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传统的写信、走访方式,逐步成为主渠道。“实行网上信访,就是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督查组成员说道。

□对话督查组

不能拖到督查时才有行动

京华时报:此次督查的感受如何?

督查组负责人:实行全程公开的实地督查,是打造阳光信访的重要举措。阳光信访,就是要让信访工作受理、办理、督办的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如果这项工作做好了,在促进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妥善解决的同时,会对增加信访工作透明度、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发挥重要作用。

这次督查,推动了当地6件信访事项的解决,2件信访事项落实了化解责任,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国家信访局自2013年开始实行统筹实地督查,目前已形成职能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联合参与的机制,这种公开透明的做法,有利于发挥有关方面的监督作用,形成合力推动解决老百姓合理诉求。

京华时报:如何把握督查中对地方的态度?

督查组负责人:我们的督查,不在于态度有多严厉,而是为把事实情况了解清楚。我们要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和地方的同志一起会商,形成共识,寻求最好的解决办法和化解途径。我们是要把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地方党委政府。最后的工作,还是要依靠地方、依靠基层来解决问题。

京华时报:部分群众对地方解决问题有疑虑,信访事项在督查以后仍得不到有效处理怎么办?

督查组负责人:由于一些地方在解决问题的初期,与群众沟通不畅、宣传疏导不够、工作方法比较简单,造成有些信访事项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督查结束以后,当地政府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及时作出处理意见,给群众一个答复。

信访督查机制是一个工作闭环,并不是只督查一次就结束了,我们还会进行持续跟踪。按照目前的机制,督查情况还要移交国家信访局的相关业务办理部门去对应跟踪,因此必须要有结果。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压力始终是没有撤掉的,如果合理诉求迟迟得不到解决,还会挂牌督办或约谈。

京华时报:会不会出现一些地方突击办案的情况?如何看待这一做法?

督查组负责人:客观地讲,被列入督查范围的信访事项,地方就更为重视。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督查,形成长效机制,让地方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时刻有自己的工作处在监督之中的压力,能够及时、就地处理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而不是拖到督查组来时才有所行动。

原标题:中央信访督查组赴6省实地督查48件信访事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