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前10月专利申请5万余件 成都居西部城市第一

2015-12-10 20:2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专利申请是科技类、研发类企业的生命必需品,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可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10日下午,在高新区举行的“专利、商标和公司价值战略研讨会”上,50余家成都本地企业精英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展开了研讨。本次研讨会由成都人才促进会及中细软集团联合举办,旨在增强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发明专利申请2万余件

注册商标总量14.7万件

在研讨会上,成都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副处长聂宏介绍说,2015年1至10月,成都市专利申请达56933件,发明专利申请22495件,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中西部城市第一。注册商标总量达14.7万件,其中驰名商标98件,居中西部首位,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三。截至2015年9月,全市已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技术先进服务企业和各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25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2家。

聂宏说,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理念提出之后,成都市科技局在2015年初率先启动了“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并将知识产权工作深度融入“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紧紧围绕企业“知权、获权、用权、维权”四个方面,出台了知识产权助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的15项措施。

同时,为了着力改善创业环境,成都市科技局目前已在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标准资助、校院地协同、成果转化激励、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出台了系列配套措施,组建了3家科技银行、聚集各类创投机构198家,2015年1至10月为181家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融资服务,金额达到4.34亿元。

另外,为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都市还形成了两级法院和五个知识产权庭(市、县两级法院,市中院和成都高新区、武侯区、锦江区、郫县法院所属共5个知识产权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在2012年至2014年,成都市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6000余起,结案率达到了95.96%。

大学生创业热情高

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

中细软集团专利事业部总经理朱正强介绍说,现在全国每年的专利申请在250万件左右,其中发明类、实用新型类和外观设计类三者基本各占1/3。“一般来说,发明专利申请在总专利申请数中占比越高,越能证明这个城市的创新创业水平越高。从成都市今年前10个月的申请状况来看,发明专利申请占比约40%,已经超过了全国总体比例。”

当创业已经成为了社会风潮,成都已经成为了西南片区的创业沃土,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们也加入了创业大军。那么,大学生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又如何呢?

“大学生们的创业热情相当高,毕竟年轻人是很有冲劲的,但是我在和很多高校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其实是很薄弱的。”朱正强说,“各大高校创业孵化中心的老师水平也参差不齐,有些老师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是有待提高的,希望今后高校能把培养知识产权意识纳入教学中,让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郭枫

原标题:前10月专利申请5万余件 成都居中国西部城市第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