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充满活力的“年轻支部” 经侦战线的尖兵

2015-12-16 07:1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青羊区公安分局经济侦查犯罪大队党支部,22名队员中有21名中共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该支部平均年龄不到33岁,支部班子平均年龄不到32岁,是一支拥有光荣传统的警界“生力军”。近年来,青羊公安经侦大队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荣获各级奖励,2015年被成都市团委授予“成都市青年文明号”称号,被市政府授予“成都市模范集体(班组)”称号。大队始终对经济犯罪保持严厉打击态势,今年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嫌疑人328名。

21名党员的“年轻支部”

这里是年轻人扎堆的地方,也是年轻人羡慕的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3岁,22名队员组成的经侦大队,到哪里都是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年轻人工作有激情,动力足,党支部也正是抓住这个特点,鼓励大家在工作中互相竞争。”党支部书记孙梁笑着介绍说,队里的年轻人多,气氛自然活跃,党支部召开会议从来都是坚持民主,“大家把这里当家,对队友当兄弟,所以有什么说什么。”

会议室里,荣誉挂满了整整一面墙,这是大队的骄傲。党支部书记孙梁告诉记者,说工作不含糊、休息时是兄弟,这就是这个“年轻支部”的魂,那种植根于每个队员心中的魂从没有总结过,“很阳光、很积极,大家都没说过,但心里都明白。”

忙不完的案子

经济犯罪案件逐年递增,和刑事案件不同,经济犯罪案件的案情更为复杂,涉及的群众较多,更容易引发其他社会问题。“就以传销案子为例,涉案人数一般都是几百人,如果不能快速破案,妥善处理,很容易引发其他问题。”孙梁告诉记者,包括党支部班子成员在内,所有人都要上一线办案,“谁都加过班,谁也逃不过加班,但谁也没有抱怨过。”

2014年2月,一名外地男子前来大队报案,称自己的爱人加入了一个传销组织不能自拔。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队里两名年轻的侦查员被指派打入传销组织内部侦查。“那段时间,无法给家里人解释,天天又回不了家。”阿东笑着告诉记者,案件办完后他回到家,自然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谴责”,“连做了两周的家务,才把怒气给爱人平息了。”阿东的经历如今讲起来已是笑谈,但藏在玩笑话背后的辛酸,不是每个人能轻易体会得到。

真性情的“演员”

每一位侦查员都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演技,这是侦查工作必须具备的素质。“扮演过餐厅老板、农产品市场经理、卖假烟的、买假币的。”副大队长魏若彬告诉记者,“工作中都是‘演员’,但在生活中大家都是真性情的年轻人。”

同吃同住,大队的每一个队员都感受过这种生活,因为案件办理的特殊性,队友在一起的时间甚至长过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相处之中,摩擦难免,大家为了案子有些激烈的争论,年轻人的锐气在争论中展现出来,但争论过后双方又会坐在一张桌上吃饭聊天,互相谈论各自的心里话。

成都日报记者 俸奎 李旻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比的是真本事 感情如一家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