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八里庄25条铁路线开拆 规划3处城市公园

2015-12-16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杉板桥路上横跨的老旧铁路让往来车辆行人通行十分不便

该片区将打造三大公园,变身创意商务区

成都北改又有新动作,成华区八里庄老旧片区正在转型。12月1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华区旧城改造公司了解到,自有着60多年历史的成都东货运站关闭后,其区域内存在的25条铁路货运专线和1条货运走行线,不仅阻碍了城市发展,也让周边百姓出行不易。为此,成华区政府与成都市铁路局签订了相关框架协议,将拆除这些铁轨,让割裂的城市变得完整。

目前,拆除工作已经开始。到明年8月,轨道将全部拆除完毕。未来,针对该区域的规划也已出炉,八里庄或变身为成都的创意商务区。片区内的东风渠、沙河和下涧槽河附近,还规划了3处城市公园,总面积达645亩。

现状

60年老旧片区转型市民生活被铁路“割裂”

刘先生是住在八里庄的“老成都”。过去,成都工业还集中在东边时,他总骄傲地告诉别人,自己是“东郊人”。几十年转瞬而逝,成都的发展也经历了变迁。历经工厂搬迁、东调后,这个老工业基地也开始没落。生活在这里的人,也因出行不便、交通拥堵、铁轨穿行而抱怨起来。

走进二仙桥片区,路面被重型货车压得凹凸不平,破旧的陶玻市场,货物密匝的物流市场……刘先生指着一排排早已废旧的仓库告诉记者,几十年前,这里是成都最大的物流集散地,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轨道,火车直接开进仓库,“简直风头无两”。

然而,随着成都东货运站关闭,聚集于此的企业也逐渐外迁。企业走了,可铁轨并没有随之拆除。在此片区内,有25条货运专用线和1条货运走行线,这些密密麻麻的铁轨,不仅割裂了城市发展,也让居民的生活开始变得不便。

“几乎天天堵车。”刘先生说,这里还保持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东郊老工业区的样子,老旧仓库众多,周边环境较差,产业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也不完善,“出行真的很恼火”。

改变

关闭25条铁路货运专线明年8月前全部拆除

八里庄“脏乱差”的现状很快将会得到改善。成华区旧城改造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成都东货运站周边,仓储市场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虽然已过去60多年,但铁轨和道口也依旧存在。

纵观八里庄片区,主要分布了机车车辆厂、中铁二局101仓库等涉铁企业。此外,片区内的25条铁路专线呈放射状延伸至区域内的各大企业,造成区域、道路切割和阻断。为了避免废旧铁轨扰乱市民出行,早在两三年前成华区就开始关闭和拆除铁轨。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25条铁路中已经关闭14条,剩余的11条铁路专线将在今年内关闭。

同时,成华区与成都铁路局签订了框架协议,在明年8月底前,将25条铁轨全部拆除完毕。在线路图纸上,记者看到目前已有部分铁路已经拆除,还剩约15公里长的线路未拆。随着铁路专线关闭,周边众多传统企业也开始向二三圈层转移,主要搬至彭州、青白江、新津等地。八里桥周边的13家仓储物流企业也启动了自主改造。

未来

打造三大城市公园总面积达645亩

铁轨的拆除,打通了城市的“肠梗阻”。未来,关于八里桥片区的规划也已出炉。记者了解到,这里将实现“华丽转身”,变成成都的创意商务区。

“有了规划和发展空间,老旧片区最大的硬伤就是环境了。”成华区旧改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八里桥片区在规划上采用了“逆思路规划”,随着北改的推进,该片区内东风渠、沙河和下涧漕3条河流附近,规划了3个大公园,打造城市绿岛。“这将彻底打破过去旧城改造中,先做好建设用地后,才用边角料做公园绿地的做法。”

规划显示,该片区的三大公园总面积达645亩。同时,新成华大道还将注重天际线的打造,构建有韵律的带有工业文明特色的城市界面。

华西都市报记者 殷航 张想玲摄影郝飞

原标题:成都八里庄25条铁路货运专用线开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